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15/10/10 11:0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

 

在市卫生系统关协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关协委员会根据新时期的发展形势,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学工作的教育优势、人文优势,对青年学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科技教育,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扶贫助学等工作,千方百计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办实事,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效。发挥广大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职工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引导和培养青年教师成长,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上级行政部门、学院、家庭、社会的广泛支持和赞誉。

    一、加强健全组织领导,积极创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环境。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院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维护社会稳定与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全面提高青年学生的素质,关心教育好下一代是我们学院的重要工作职责。近年来,学院领导始终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常抓不懈,专门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并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重要位置,纳入学院工作议事日程,坚持每学期在行政班子会议上进行专题研讨,同时全面部署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目标,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

搞好学院的关协工作,建立一支思想水平高、身体素质好、经验丰富、工作积极、热情耐心、甘于奉献的德育工作者队伍是关键。每学年开始,学院领导都要根据人员变动情况,配足配齐班队辅导员力量。认真抓好师德建设,组织全院教师在教师大会、班主任、辅导员例会、报告讲座中认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进行师德讨论,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还聘请离退休老党员、老教师共同开展学生思想教育活动,使青年学生工作在学院内外都不放松。在全院教师中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强化教育,努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制意识。

1、主题教育活动    每学期初,学院都要制定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主题活动中接受教育。

2、升旗仪式    学院每周一都要举行升旗仪式。从各班推荐光荣升旗手、优秀学生发言到举行仪式,始终抱着一个宗旨,那就是以学生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为话题,潜移默化实施无痕教育。每次升旗都要进行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遵章、守纪、爱国、理想、诚信、安全、环保等方面的教育。

3、读书月活动    4月份和10月份分别举办两期学院读书月活动。根据自身的实际,从时间、地点、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及参加人员等各方面做了精心安排,对活动作了具体的布置,制定了评分标准和考核办法。以“书香校园”为主题的读书节活动,精心设计了新书推介、优秀书评、读书月活动标志设计、“自信、诚信、守信”为主题的讲故事比赛、“赏识教育”为主题的征文以及人文讲座等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为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更激发了大家的读书热诚。在“勤读书、获知识、懂礼貌、知礼仪”为主题的引导下,开展专家讲座、朗诵比赛、书签制作、剪纸拼图比赛、专业知识大比拼、数字资源培训及图书检索比赛等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开展“书香科室/班级”、“优秀读者”的评选活动,推动了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在读者中树立了争做文明读者,关心、爱护和积极利用图书馆图书资料的良好风气,激发了师生对读书的热情,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气围,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倡导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的新风尚。

    三、积极开展活动,努力提高效率

1、5月份,学院党委组织35岁以下青年教职工就人才培养工作开展座谈,55名青年教职工参加了座谈会,从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工作方面充分发表了个人意见和建议。

2、组织学院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技能比赛,各系部共选派6名青年教师参加。通过比赛,看到青年教师在各自导师的精心指导下迅速地成长。

3、学院注重院本培训,每年都要举行隆重的青年教师拜师仪式,充分发挥高年资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为每一位新进的青年教师,制订培养计划、目标等,指导其尽快提高教学业务水平,使青年教师能够迅速成长。

4、组织35岁以下的青年教职工前往平江沱龙峡漂流,丰富青年职工的业余生活。

4、开展“大手牵小手,共创和谐校园”的文明劝导活动。7月8日,在学院一年一度的对外招生过程中,职工子弟21人积极参加禁烟、捡垃圾等活动,最小的3岁,最大的13岁,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小朋友们的文明意识,在校园里也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5、开展暑假关协系列活动。组织教职工子弟参加市卫生局在长沙市口腔医院举办的“急救知识”比赛。颁发“红色读物”系列书籍,对教职工子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对高考取得好成绩的教职工子弟给予了表彰奖励,并请他们在大会上介绍学习经验,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6、针对学院在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各班级中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的学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开展 “一对一”帮扶活动。本学年还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学院拿出部分经费资助200多名困难学生,并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克服困难,完成学业,做一个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时代青年。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深知关协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续努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方法和规律,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关心下一代协会

2014114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