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创新思路 夯实基础 整体推进学校关工委工作

时间:2015/11/24 10:1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创新思路 夯实基础

整体推进学校关工委工作

2015年11月20日

 

湖南农业大学

 

    今年8月25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习近平同志的批示代表着党和国家把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一个空前的高度。我校党委行政一直重视关工委建设,关工委自2001年成立以来,曾三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主题教育连续十一年获得省里的优秀组织奖。但是,对照国家和省、厅的标准,对照新形势的要求,我们的工作,尤其是二级关工委建设还有差距。为此,学校关工委根据问题找措施,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创新思路、夯实基础,整体推进学校关工委工作。

一、增强关工委工作意识 提升关工委组织架构

    近年来,多位中央领导同志每年都对关工委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说明党和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高校如何在新时期、新常态下开展关工委工作,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一个随时代发展不断变换的工作命题。学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同志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学校党委进行了汇报。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就关工委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形成了会议纪要:一是对校关工委成员进行了调整,成立了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学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担任关工委主任,正校级督导彭克勤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并且增加学校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张立、副校级督导王湘同志担任关工委副主任,大大加强了校级关工委班子力量;二是对学院二级关工委组织结构进行了规定,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担任副主任,另外两名老同志担任委员,从组织架构上提升了层次;三是从2016年1月起,校、院关工委成员统一发放工作补助,每年发放10个月,经费由学校统一预算,学校每年为校关工委单列预算24万元;四是要求校关工委加强规范管理,尽快起草章程,报学校党委审定实施;五是从2016年开始,将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纳入关工委工作范围;六是要求校关工委加强对校、院(子教中心)两级关工委班子和成员的工作考核,对做出成绩的老同志,由学校进行表彰。

二、创新思路 夯实基础 推进二级关工委工作

    针对二级关工委“五老”资源不均,一些二级关工委缺少老同志或工作开展相对滞后等情况,通过在校内划片,达到二级关工委工作的全面铺开,整体提升。划片基本按教学楼栋等为单位进行片区划分,校关工委一名副主任担任该片联络员。校内划片,点面结合的工作格局是一项新的探索,需要尽快形成、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工作机制。学校关工委计划:

一是要尽快建立健全工作和管理制度:例会制度(每个月不少于2次)、联系协调制度、请示报告制度、计划总结制度、联系学生班(学生党支部)制度(每周深入寝室、课堂1—2次)、调查研究制度、档案制度等。

二是要坚持深入班级,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发现培养典型,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三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抓好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关工委成员的学习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

四是要建立主动作为的机制。老同志受聘参加关工委就是来工作的,应根据职责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此应建立围绕中心,深入学生,主动作为的机制:主动请示汇报,争取在职领导支持;主动围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关爱育人工作;主动深入学生,进行个别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主动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提高工作水平。

五是要强化创新意识,重视在实践中探索工作规律,在规律中寻找工作思路,在正确思路的引导下,找准工作切入点,开拓新的工作领域,创新工作内容、形式和方法,围绕育人中心,配合主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寻求工作的突破,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活做深做实做出成效,使关工委工作保持旺盛持久的生命力。

三、加强理论学习 提高工作水平。

10月21日,学校关工委组织全体关工委成员进行学习培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及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教育部党组和省教育厅的“两个文件”。厅关工委领导李洪基、孔柳华主任亲临培训现场并作了重要讲话,对关工委组织性质、工作内容、重要抓手都进行了详细宣讲。党委书记周清明同志也在会上对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提出了要求。新任关工委主任卢向阳强调要督促学校进一步统筹“五老”资源,通过学校统一选配,将有党务工作经验,兼具政治理论素养、专业知识素养和丰富教育经验的“五老”优先分配到关工委队伍中来。各二级单位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纳入学院议事日程,纳入院党委和有关领导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院党委和在职领导要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每学期至少一次),研究解决关工委建设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给关工委工作提供基本的办公条件和设备。要与老同志定期研究工作,要把一些急需做而在职同志没时间做或不方便做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请老同志帮助做。通过培训,关工委成员们充分认识到:建立关工委组织是党和国家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重视发挥老同志重要作用的举措。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职责,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国家与民族长远利益的需要,是关系社会主义千秋大业后继有人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一项战略任务,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培训会让每一位关工委成员增强了工作意识,提升了工作能力。

四、继续做好主题教育 坚持关工委工作品牌

省委教育工委在《关于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0号)中提出要围绕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设置接下来四个学年度的四个主题:祖国在我心中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仁慈友善、感恩尚善

今年我校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首先是与有关部门一道制定了一个详细方案并要求二级关工委结合学院特色,结合重大历史节日,与老同志多商量,做好实施方案,广泛宣传发动,努力形成人人了解,人人参与的局面。二是利用班、团活动,社团活动,学院活动,学校大型活动,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广泛参与的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广泛发动学生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并要求他们撰写调查报告。四是动员更多的学生撰写征文,并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主题教育中,要注意融入优秀传统文化,要注意形成特色,注意发挥学院优势,注意积累经验,尤其是要注意发挥老同志的作用。10月21 日晚,学校在大礼堂召开“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动员会,1000多名学生干部和全体关工委成员参加会议。会上表彰了上一届主题教育先进个人,常务副主任彭克勤亲自做了“热爱祖国 发奋读书”主题报告。随后,各学院的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展了起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