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关工委活动开展情况

时间:2015/11/24 10:2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关工委活动开展情况

 

2015年,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院党政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进一步动员和依靠广大老同志发扬奉献精神,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和省教育厅45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关工委育人功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现根据2015年湖南高校关工委长沙河东北片年会会议精神,就我院关工委工作品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落实《湖南省教育关工委日常工作目标管理办法》及《考核细则》的情况向大家作一个简单汇报。

一、品牌活动情况

我院老同志数量不多,有条件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人数就更少,一直以来,关工委工作量不算很大,但有两个项目可以说是坚持多年,成效也很不错。

一是作为青蓝工程的重要力量,担任教学督导员,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学院近年来发展迅速,青年教师比例大,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70余人,其中2006年以后入校的新教师就有110余人。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和师德水平,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也是从源头上关心下一代。为此,学院关工委积极实施“青蓝工程”,组建以退休老教师为重要力量的教学督导组和帮教对子,一方面以青年教师为重点对象加强教学督导,另一方面,每年均由老教师与新进青年教师结成一对一帮教对子,组织老教师参与新教师的岗前培训,指导新教师备课,参加听课、评课,开展师德和教风学风检查,有效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刘洪宙老师是我院从教多年的测量教师,对学生一直非常关心爱护,退休后坚持关工委工作,被聘请担任学院教学督导员多年。在一次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刘老师与另一位老测量教师发现,研修《工程测量》课的学生,尽管经过了课堂教堂、实训和教学实习,但大多数没有掌握该课程的核心内容之一“曲线测设”计算。此内容既是课程重点也是难点,用途非常广泛,拱坝、渠道、河道、铁路、公路、地铁等都会用到,这项知识和技能的不足,将使学生走上实际工作岗位后非常被动。发现这个情况后,两位老教师非常焦急,当即与督导处商议,决定就该内容进行一次测评,并明确了抽选学生要求、测评内容、测评时限、测评办法,利用星期六的半天时间从一个已经结束授课和教学实习的班级中抽选了5位学生进行了测评,测评结果很不理想。刘老师在一次督导会议上就此情况向院长进行了汇报,院长十分重视,当即决定亲自组织召开测量教研室教学工作会议,检查老师的备课、授课情况,并要求该课程任课教师在教研室范围内上公开课,讲解两个相关习题的计算内容和计算方法。公开课后,刘老师组织听课人员进行了讲评,认为该堂课教员对本章教材理解不透、缺乏钻研、学用(教用)脱节,对基本内容缺乏归纳整合,要点讲解不清,交代不明,算法不详,难点未能解开,学生得不到计算要领。为使该课程老师提高授课水平,刘老师亲自上了一堂示范课,课前事先将测评的算例算好,印刷出来,每个听课老师一份。课堂上依题意绘出教学挂图,引导学生计算,形象思维;编列计算表格,列出计算公式、计算方法、步骤,简化问题,力求易学、好用;将平曲线测设的四种算法归纳串联在一个表格上,总结出“一表、四法、七式”计算方法。这堂课对听课教师启发很大。之后,测量教研室再次组织了一次教研活动,对督导示范课进行了讨论,并就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以刘洪宙老师为首的几位老同志,对测量课程的教学及学生学习效果也进一步跟踪关注。在他们的督促下,课程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在省教育厅及学院组织的技能抽查中,测量成绩均符合要求。

 二是作为编外素质辅导员的重要力量,参与主题教育工程,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院关工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近年先后组织或参与了“光辉的旗帜”、 “感恩为先”、 “诚信为本”、“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祖国在我心中”、“中国梦与水利梦”、“践行核心价值观,共筑美丽中国梦”、“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魅力青春才艺大赛、感动校园人物评选、学生干部培训等系列主题活动。在这些主题活动中,关工委结合重大节庆日开展读书、征文、演讲、唱歌比赛等生动活泼的活动,组织学生参观革命圣地等。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关工委在学院素质导师工程中采取的因人施教、个别交谈,也取得了很好效果。关工委开展的“五老”和学生交“忘年交”活动,要求关工委的“五老”同志与学生交朋友,用自己丰富的阅历和人生感悟以及专业知识现身说法,帮助教育青年学生,使他们少走弯路,健康成长。如关工委成员、原工会主席洪余江同志,是学院的元老级人物,他发挥自己在文史编撰方面的特长,完成了院史研究课题,并利用业余党课的机会,给党校学员宣讲学院成长史、奋斗史,宣讲院训、院歌、院徽等校园文化,使听讲人员感同身受,被弟子们称为“编外校史宣讲师”;刘洪宙老师特意与爱好测绘的同学结对子,举办测绘培训班,耐心细致传授工作经验给弟子,直到这些学生能够独当一面从事测绘工作,被弟子们称作“编外测绘导师”;关工委成员、原纪委书记尹显国,发挥自己的书法特长,担任了书法选修课的任课老师,被学生们称为“编外书法导师”; 曾担任学生科长多年的老同志贺峙嵘,结合自已的成长和工作经历,就学生成长中的困扰与问题为学生干部开设“人生理想”讲座,深受学生欢迎。

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根据《湖南省大学生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院关工委制定并实施《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明确了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内容、要求,对各系部二级关工委作出了细化布置,并联系学工处、院团委、各系部、和学生社团、班级、党团组织共同推进活动开展。目前,已经开展的活动有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组建了七支实践服务队,主要内容包括开慧镇开展文艺演出,“节水护水 志愿先行”节水护水宣讲,“学以致用服务群众”义务维修服务,“关爱在开慧 公益促和谐”留守儿童帮教,“青春暖夕阳”关爱老人服务,“饮水思源”水环境调研和“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宣讲活动。院关工委联合院团委组织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祖国在我心中”红歌合唱比赛,比赛以系部团总支为单位,现在初赛已基本完成,决赛将在近期进行。

三、落实《湖南省教育关工委日常工作目标管理办法》及《考核细则》的情况

我院关工委组织学习了《湖南省教育关工委日常工作目标管理办法》及《考核细则》,对照各项要求逐项进行了自查,对于已经开展、安排的工作再次落实了责任,对尚不完善的工作讨论了改善方案,对目前完成尚有完成难度的工作进行了研讨并作出了相应安排。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