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加强片区联系交流 促进河东北片关工委共建

时间:2015/09/28 09:43:00  来源:   作者:ggw   点击:

 

加强片区联系交流  促进河东北片关工委共建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

 

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全省高校迅速增加,已经达到一百多所,遍布全省各州市。为了顺利推动各高校关工委的建设和工作的开展,省教育厅关工委采取了创新性措施,提出了分片管理的办法,将全省高校分成6片,每片指定一所高校为片长单位,通过片长单位进行分片管理。200812月省教育厅关工委考虑长沙河东片高校太多(36所),不便管理和开展活动,决定分为南北两片,原片长单位负责南片,指定我校为北片片长单位。为了做好片长单位工作,我们特地到几个老片长单位学习取经,然后根据我片实际情况,进行了研究,确定了加强联系,重视交流,促进本片高校关工委建设和工作共同发展的思路,积极开展工作。

一、领会意图,明确责任

我们认为,教育厅关工委指定我校为河东北片片长单位,是因为在河东北片高校中,我校是办学历史较长的本科学校,关工委工作开展得较早。担任片长单位既是对我校的信任,又给我们赋予了一定责任。为了推动本片高校关工委搞好建设和发展,我们必须认真领会上级意图,真正负起责任,既不能辜负上级的信任,又不能对不起本片各高校关工委。

鉴于片长单位不是一级机构,只有责任没有职权的特点,对如何开展片长单位的工作我们专门进行了认真研究:首先研究了片长单位与片内各高校关系的定位,以便以适当身份开展工作。我们认识到,各高校都是兄弟单位,没有隶属关系,也不存在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认为定位为“共建关系”比较切合实际,片长单位是共建的牵头单位。其次明确了片长单位的职责:一是传达上级关工委召开的片长会议精神、有关领导讲话、指示、批示等;二是协助上级关工委向片内高校转发有关通知,催办有关工作;三是贯彻上级关工委要求,召开好本片各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和年会交流经验;四是不定期向教育厅关工委汇报本片关工委建设和工作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二、建立制度,加强联系

由于片内各高校都是平行单位,专业范围又各不相同,因而一般情况下很少联系,过去一年年末开年会时才见一面,平时既没有业务工作交流,又没有情感交流,不利于互通信息,了解情况,也不利于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为了加强相互联系促进共建活动的开展,我们建立了三项制度:

1.会议制度。一年至少开两次会,除原有的年会外,上半年开一次工作研讨会,做到每学期开一次会。有特殊情况时还可以开临时会议。年会主要是交流工作经验,要求各高校一定要在会上谈有关经验和工作特点、亮点,不只搞情况汇报;工作研讨会主要根据上级工作计划和本片急需解决的问题,确定主题。会上围绕主题可以谈工作情况,谈经验,也可以提出问题进行研讨。如2010年工作研讨会议的主题贯彻落实教育部20号和教育厅45号两个文件,很多学校汇报了贯彻两个文件的情况和打算。随后讨论了教育厅关工委起草的“湖南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要求(征求意见稿),”一致认为出台“基本要求”是推动高校落实两个文件的有力举措,有利于促进高校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大家希望用教育厅的名义下发,以便引起各院校领导的重视。为了提高会议质量,发挥会议推动关工委建设和工作的作用,经协商取得以下共识:一是两个会议都要提前定好主题,认真做好准备;二是参加会议人员适当增加,一个单位3-4人。关工委正、副主任、秘长、分管关工委工作的校领导必须参加,通过会议促使领导重视;三是两个会议由片内高校轮流承办。开会本着节约原则,不收会务会,不发纪念品,只吃工作餐(由承办单位提供),避免互相攀比,这样既可以防止增加承办单位负担,又可以提高各高校承办会议的积极性。民办的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第二年(2010年)就主动争取在他们学校开年会,以借此介绍宣传学校的情况,扩大学校影响。本片成立四年来,共召开关工委工作研讨会5次,年会4次。

2、走访制度。为了加强片长单位与各高校的联系,我们不定期对片内各高校进行走访。走访分以下情况:一是了解情况的走访。2008年底确定我校为片长单位后,我校于2009年初由关工委主任彭克勤副书记带领,关工委其他负责人参加,用3天时间,对本片14所高校关工委进行了一次普遍走访。这次走访由于时间短,学校多,了解尚不深入。但对片内各高校关工委的情况有了大致了解,更重要的是与各校领导层见了面,与负责关工委工作的同志见了面,建立了电话、电子邮箱、QQ等联系方式,增进了感情,密切了关系,促进了各校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片内新增高校时也进行走访。二是准备会议的走访。每年召开工作研讨会和年会前,都要对承办高校进行1-2次走访,商定会议主题、了解会议准备、审查年会交流材料,确定大会发言次序等;三是重点工作走访。今年教育厅对高校关工委正式组织考核评估,我们片有两所高校为考评对象,为了解他们的迎评准备,促进关工委建设,我校关工委主任彭克勤和2名副主任,对这两所高校进行了走访,了解了情况,发现了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对他们做好迎评准备起到了促进作用。这次走访后,正好教育厅关工委来电询问迎评高校准备情况,我们的走访恰好符合上级的需要。

3、简报制度。为了加强本片各高校关工委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推动共建活动的开展,我们建立了“简报”制度,不定期编发简报,增加了交流渠道。简报的内容主要是:传达学习上级关工委领导对关工委工作讲话、指示、批示和关工委重要会议精神,介绍本片各高校关工委工作的重大活动信息,宣传推广典型,交流工作经验等。20096月编发了第一期简报,介绍了我们片关工委召开的第一次工作会议情况,通报了对片内各高校走访的情况,刊登了都市学院关工委老同志袁克章的工作经验:“把关爱撒向希望的田野里”。为了推动工作,200912月,我们用简报介绍两所高校关工委2010年工作计划。至今已编发简报9期,每年约编发3期左右。

三、重视交流,推动共建

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到,要搞好片内各高校关工委共建,关键是要重视交流经验,通过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我们的做法:

1、根据各时期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总结交流经验。2009-2010年根据各高校关工委组织建设还存在不足,特别是新升格的职业学院关工委组织机构不健全的问题,重点总结交流贯彻落实教育部20号和教育厅45号两个文件的经验。2011年以来,教育厅关工委组织对高校关工委工作进行考核评估,我们又重点总结交流了做好迎接评估准备的做法和经验。由于这些经验的交流,非常及时,很有针对性,符合各高校的需要,因而很受欢迎,对推动各高校关工委建设发挥了较好作用。

2、有准备地开好两个会议,提高交流经验的质量。一是根据上级指示和当时的工作重点,在会前与承办高校研究确定主题,提前通知各高校做好准备;二是对参加年会交流的经验要提前报送,需要修改补充的,提出意见后退回修改,使交流的经验有特色、有亮点。如我校做为省教育厅关工委的考核评估试点单位,在2011年接受了评估。我们总结了迎评准备的做法,在2012年工作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这方面的经验正是大家所需要的,因而受到了与会同行的欢迎。会后很多高校还专门到我校关工委进行参观和交流,三是请上级关工委领导到会做指示。我们每年不仅召开年会请教育厅关工委领导参加,就是工作研讨会也请李洪基主任,孔柳华主任参加。这几位领导都有请必到,而且认真听取大家发言,最后都亲自讲话对我们的工作予以肯定和鼓励,同时还对后面的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与会高校的同志们得到了上级的鼓舞,工作积极性增高。他们说:这样的会议即能够及时了解上级的精神,交流工作情况,又能够明确今后工作方向,进一步鼓足干劲,更加有效地推动关工委工作发展。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