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时间:2015/10/10 11:0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由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在2013至2014学年度对全省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培育“诚信”精神。我院党委高度重视,将“诚信为本”主题深化,提出学院活动主题为“诚信·青春·梦想”。院关工委和团委通力合作,统筹安排,周密部署,调研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实践有序推进,初显成效。

一、领导重视,主题教育活动纳入了学院党委议事日程

院关工委收到文件后,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积极向院党委汇报。院党委书记李云峰亲自参加关工委主题教育专题会议,并就学院的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院党委对关工委拟制的活动方案讨论研究,拨专款1万元资助。在2013年12月2日全院学生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肖健平做动员报告,党委书记李云峰、院长何如一亲自参会,并就教育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二、组织严密,宣传发动层层深入

学院成立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工委主任、政治部主任肖健平任组长,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团委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系部党团总支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团委书记葛红兵为活动办主任。整个活动由关工委牵头,团委、学工、系部等部门进行具体分工,齐抓共管。

各系部在全院动员大会基础上,分别召开了系部学生会、党团支部会议,层层发动。会后以系部为单位举行了“实践诚信、从我做起”现场横幅集体签名活动。并通过广播、板报加大宣传,使主题教育活动深入人心。

三、内容丰富,“诚信为本”精神不断升华

1、开展了板报和微博大赛。团委组织各区队以“诚信.青春.梦想”为主题开展黑板报、板报大赛、微博大赛

2、组织了诚信主题演讲、征文大赛。通过系部预赛,学院复赛和决赛,历经三个月,评选出了58篇优秀征文作品和15名优秀演讲选手。

3、举办“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诚信学习”“诚信人生”等5场专题讲座。学院选派关工委4名退休老领导做专题辅导报告。为保证教育效果,学校关工委组织主讲的老领导老同志主动深入学生中征求意见,并两次进行集体备课。张台甫等老领导备课十分认真,还专门制作了PPT课件,图文并茂,效果很好。此外,还邀请了华中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刘固盛来院做诚信主题的专题讲座,同学们提问踊跃,受益匪浅。

4、开展了“诚信为本”主题“三个一”读书活动。即看一部好电影,读一本好书,写一篇深刻的体会文章。团委提供100部励志爱国电影、100部励志爱国书目,学工处、各系部认真组织全院学生参加,最后收到804篇体会文章,有48篇优秀文章受到奖励。

5、开展了“塑造诚信人生”雷锋文化月活动。各级团学组织、学生社团利用休息时间开展校内外学雷锋活动。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与芙蓉区政府团委对接的“幸福芙蓉、志愿有你”关爱空巢老人对接帮扶项目活动,共对接帮扶5名空巢老人,活动得到区政府的称赞,授予我院为“芙蓉区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单位”、“芙蓉区雷锋号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等称号。活动被长沙晚报头版、湖南文明办、中国教育报等官方媒体宣传报道。

6、策划组织“践行诚信人生”主题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即将组织法律志愿援助、关爱农民工子女、社区矫正服务等4个团队分赴各有关对接地进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提升诚信教育实效。

学院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广泛而深入,收到良好成效。广大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有了新行动,新气象。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现象成气候。志愿服务的思想和行动更强了,有拾到银行卡主动上交老师和本人的,有主动打扫公共卫生的。加入“关爱空巢老人”、“心手相牵、关爱农民工子女成长”等省级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的同学志愿者越来越多。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督导组对我院学生思想道德素养、活动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树立警院文明诚信的良好形象,对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办好社会满意的警官学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近一年的集中教育活动,目前我们取得了诚信教育的阶段性成效,但是我们诚信教育永远在路上。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密切协调,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把诚信教育活动作为院级项目持续深入开展下去,努力提高大学生诚信素养,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服务和谐社会建设。

         

     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关工委

  2014年11月12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