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精心打造工作品牌

时间:2019/05/06 03:5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精心打造工作品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回顾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11

2015年,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下发《关于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0号)的精神,文件指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是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提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重点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来展开;坚持充分调动高校关工委优质资源参与育人的积极性,有力配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坚持贴近大学生的实际,以大学生自我教育为主,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设置了四个主题:“祖国在我心中”、“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仁慈友善、感恩尚善”。目前,“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也已开展近半。这是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收尾之笔。

回顾已经开展过的三个主题教育,有利于对当下正在开展的工作进行更合理的安排,总结经验,拓宽思路,创新方法,也有利于更好的筹划未来的工作。

每个主题教育过程中,关工委都自始至终根据省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文件精神认真谋划,吃透主题,精选活动。前一个主题教育活动进入尾声,就着手准备下一个主题的活动方案。在暑假前提前部署学习和资料收集任务。把工作做在前面,能够让工作安排张弛有度、让工作开展游刃有余、让教育效果立竿见影。

 每年秋季开学后,我们便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第一时间发布学校主题教育文件和方案。从2016年起,主题教育文件由学校党委发文,充分说明这项工作是卓有成效、有广泛影响的。学校成立以校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由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关工委联合组织实施。学校文件下发后,各学院也成立学院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学院特色,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

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我们非常强调老同志要全程参与,但前期的参与尤其重要,老同志丰富的经验通过活动方案能得到很好的贯彻。

学校发文和全校动员是同步的。校院两级都会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动员活动,目的是达到人人知晓的效果,这是人人受教育的一个重要前提。利用网站、报纸、电视台、广播等是常规手段,新媒体、自媒体平台也变成了主阵地。很多学院就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贴吧等,广泛地向大学生进行宣传。同时,每年我们都会举行校级动员大会,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和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上台宣讲,学院也会有各种形式的动员大会。

主题教育活动实施过程中,主题教育宣讲是重头戏,每年新生入学教育就是宣讲的开始。每个主题教育,我校都要举行大小几十场宣讲活动,实现学院全覆盖,近万学生参与了讲座。为了保证宣讲质量,关工委组织校级宣讲团,大家集体备课,取长补短,力图增强教育实效。

各学院开展的活动是根本,也最具创造性,这是我们重点要引导的。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参与各学院组织的班、团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参与人数基本达到70%以上(除大四外)。一些学院每年都会遴选推荐书目,要大学生阅读并谈心得体会。很多学院都会结合专业学科特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比如资源环境学院结合环保主题开展活动,园艺园林学院走出去和从事相关行业杰出校友交流,开展企业行。主题教育和寒假社会实践相结合是主题教育做到实处的重要途径,每年寒假前,关工委都会和团委联合发文,推出相应的主题,寒假后,老同志负责大部分寒假调查报告的审阅。自媒体的“话题”讨论也是近年来的亮点,参与度也越来越高,正能量的作用也得到了凸显。

演讲、征文是主题教育总结阶段的两项重要活动,历年演讲,学校关工委都是和校团委合作,举办“演讲十佳”活动,为了扩大参与面,演讲比赛在班级基础上“海选”,每年参与人数上千人。征文在班级基础上发动,撰写人数总体上呈上升趋势。

我校主题教育工作,连续14年获得省级优秀组织奖,在2011年教育厅对我校关工委工作的评估中,该项工作也作为品牌工作得到了高度认同。我校主题教育方案、活动报道等多次被教育厅关工委简报向全省转发。

回溯本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工作的经验,主题教育工作得益于:

一是积极争取在职领导的高度重视。关工委经常向校领导特别是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让他们深入了解主题教育的目的意义,得到他们的重视和支持。每年上级文件下达后,学校迅速成立由校院关工委在职领导和老同志代表参加的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活动方案。校院两级关工委在职领导和职能部门将主题教育列入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为主题教育开展提供经费保障和条件支持。

二是倡导“三个自主”, 即:自主策划、自主组织、自主参加。使主题教育成为提高综合素质的平台。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自主意识强,注重自我感受,喜欢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从大学生的思想生活实际出发,为大学生搭建自我教育的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生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参加各种教育活动。

三是坚持三个步骤,使主题教育成为提升德育功能的途径。一年一次的主题教育,我校都按读书、实践、征文三个步骤进行。这样既符合认识发展规律,又把主题思想融入到每个步骤中去,融入到大学生自我教育的各种活动中去,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德育功能。

四是将主题教育融入大学生的各项活动中去。主题教育以主题班会、团支部主题民主生活会为基本形式,还开展了座谈会、报告会、主题知识抢答赛、主题演讲赛等,并与全校团支部风采大赛、校园文化艺术节、大学生“六求”素质拓展、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各学院的专业特色活动结合,使主题教育形成一条红线,把各种教育活动串起来,使之主题突出、效果明显。主题教育已经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