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交流材料

时间:2015/11/24 10:2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5年,我院关工委工作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管工委的指导下,以评估工作为契机,以主题教育为重点,重视关工委的自身建设,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现将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力以赴,完成评估工作任务

年初,我们收到了省教育厅关工委对我院全面进行评估的文件,学院关工委非常重视,积极向学院党委进行汇报,院党委对评估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评估文件精神和院党委指示,关工委对评估工作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制定了具体详细的实施计划,根据计划安排,一步一个脚印逐项完成各项任务;

二是多次召开评估工作会议,学习评估工作文件,统一思想。评估是对学院关工委工作的全面检验,评估材料牵涉16个部门,关工委主任肖健平对各部门的领导提出具体要求,各部门领导和经办人员十分重视,加班加点,保证评估材料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三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虚心学习评估工作经验,我们先后邀请省教育厅关工委和省农大关工委领导指导和介绍和评估工作经验,并先后走访警察学院、物流职院,学习他们的成功做法;

四是积极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方针。对照评估细则,查漏补缺,完善关工委各项措施,促进了关工委工作的全面发展;

五是加大投入,夯实关工委的基础工作。学院党政对关工委工作十分关心和重视,在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后,主动增加关工委的年度经费,并积极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确保关工委评估工作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

二、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

二级关工委成立时间不长,加之人员不固定,过去工作比较薄弱,通过评估,院关工委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进行加强,具体表现在:1.采取以会带训形式,对二级关工委成员普遍进行一次轮训,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并就关工委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开展大讨论,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2.对退休关工委成员采取分片包干形式,深入具体系部指导开展工作。学院退休关工委成员人数不多,但力量强,有四名是院级领导退下来的,他们多年从事基层政治工作,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加上爱心和责任心,发挥他们的余热,作用比较大;3.延伸关工委的工作的范围,促进二级关工委的全面建设。过去,系部关工委力量有限,开展工作的面不够广,充实力量后,工作面逐渐加大,除了开展党建、主题教育工作外,关工委工作还向教学督导,学风校风建设和关爱贫困同学和心理健康教育等领域扩展,今年以来,在这些方面以初见成效。

三、紧密配合,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根据省教育工委的安排,2014-2015学年度开展了“公益活动人人参与”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教育活动中,基本做到了:1.领导重视,发动充分。学院关工委对主题教育工作十分重视,做到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就深入贯彻问题广泛开展讨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提高教育的自觉性;2.内容广泛,形式多样。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们对教育内容和形式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总结评比,各系部和相关部门不甘落后,基本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不能缺,确保了主题教育效果的落实;3.分工合作,积极做好征文和演讲赛工作。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根据上级的安排,有征文和演讲赛两项重要内容,我们注意总结过去的成功经验,一是深入发动,扩大学生参与的面,尽量让多一些同学关注和参与,分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二是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二项内容决赛过程中,设立统一的评分标准,在决赛场上,请师生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确保活动的效果;三是认真做好总结表彰工作。院关工委和系部对参赛和获奖同学十分重视,对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和获奖充分肯定,并给予一定物资和精神奖励。由于思想重视,措施得力,效果比较好,我院“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再次获得省教育厅关工委优秀组织奖。

四、积极配合系党总支,认真开展青年师生的党建工作。

做好基础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是院关工委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我们注意总结过去的经验,力求有新的突破和发展。1.加强特邀组织员的队伍建设,根据情况变化,调整充实了力量,每个系部都能有三名特邀党建组织员;2.以党课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特邀党建员在党课教育中,做到了备课认真,讲课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比较好;3.积极参学生党总支的活动,指导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党员发展的组织谈话,党支部开展的党日活动都能热情邀请关工委成员参加,由于主动的参与广泛的联系,系部特邀组织员的作用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和提高。

五、坚持育人为中心,配合主渠道,搭建平台,认真履行教育、关爱、服务青少年工作。

    1.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活动,营造良好育人环境。院关工委一些退休的老同志,他们不仅有丰富的教书育人经验,还有广泛的兴趣和爱好,有的吹拉弹唱,棋书画样样都能来几下,这学生的校园文化建设带来极大的帮助,好学生开展的书法、演讲、征文、板报活动等,老同志都能热情给他们以指导,促进学院的文化建设。2.积极配合院团委,指导大学生的社团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近年来,团委领导的学生社团活动开展的广泛而又深入,院关工委老同志能积极相助,出主意想办法,能够参加的尽量参加,为社团建设贡献微薄之力;3.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对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院关工委对部分经济困难同学提供了经济援助。

加强自身建设,保障工作常态化。

在学院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关工委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为使工作有新的突破,今年,关工委在自身建设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争取以会带训形式,加强关工委的理论学习,广泛开展讨论,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2.关工委一班人紧密团结,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营造了良好的内外工作环境;3.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坚持有为才有的工作之风,工作大胆,不畏困难,舍得用工花力气;4.加强关工委的宣传、积极向学院党政汇报工作,求得关心和支持。

    一年来,关工委虽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关工委开展的工作面还不够广,如在教学督导,学风校风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2.对关工委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和加强。

对于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正。       

 

 

                    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