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交流材料

时间:2019/05/06 03:5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

 

“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交流材料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7-2018学年度“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740号)和《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0号)文件精神,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主要包括“八个一”专题教育活动,即举行一场主题报告会、召开一堂主题班会、开展一次主题征文活动、举办一场演讲比赛、组织一次实践活动、进行一次校规校纪知识测试、抓好一项二级关工委的特色活动、做好一次总结交流会。从学院关工委、行政处室和二级关工委等两个层面对大学生进行引导和培养。现将教育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从三个方面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更好的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关工委工作领导小组接到上级活动通知后召开了“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讨论会,结合学院实际研讨主题教育活动方案,集体通过后由学院党委下文要求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和宣传等工作。为了积极学习兄弟院校关工委工作特别是主题教育活动的先进做法,学院关工委工作领导小组传阅学习了去年片区年会下发的主题教育活动交流材料集,同时,学院关工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去年1222日赴长沙大学调研学习,长沙大学关工委的领导介绍了他们的优秀做法,参加调研学习的同志也纷纷表示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学习。

二、现已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

1、 进行一次校规校纪知识测试。由学生处负责开展新生“诚信做人”入学教育,从新生入校伊始就营造“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的育人氛围2017929日晚,全体新生进行一次校规校纪知识测试,从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入手,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强化考风、考纪教育,通过严肃考风、净化学风,将诚信之德融入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立德修身的好风尚,弘扬诚信为本的正能量。

2、召开一堂主题班会。由团委、学生处负责全院班团支部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一次主题班团会活动,以课堂教学、教育活动和实践体验为平台,通过视频教学和讨论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诚信,引导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以诚信的优良传统美德指导自己的一言一行,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组织开展了倾听德育故事、铭记德育格言、传唱德育歌曲、观看德育影视剧、书写“德育日记”等活动,做好“立德”文章,使诚信成为一种普遍的持久的学院新气象、社会新风尚。

3、举行一场主题报告会。由团委负责举行一场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报告会。201812,学院关工委在体育馆隆重举行了以“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为主题的主题报告会,邀请了原长沙学院校长李峻同志主讲,学院关工委领导及全体成员带领3000多名师生一起认真学习。会上,李峻同志强调了诚信的崇高地位,提出当下诚信正面临着种种严峻的挑战并鼓励大家继承和发扬诚信的传统美德,做一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格大学生,止步于当代大学生容易触犯的关于诚信的三条红线:婚恋不逾矩、考试不舞弊、沦文不抄袭。精彩的报告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的深刻内涵,让学生从根本上明确培养和践行诚信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4、组织一次实践活动。由教务处负责开展诚信考试为专题的实践活动,通过无人监考树诚信,严以自律促学风。2018年期末考试在建设工程管理专业试行了“无人监考”, 考前召开了隆重的动员大会,会上学生代表杨晶晶宣读誓词,承诺在无人监考中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诚信做人,诚实应考,用优异的成绩回馈老师和家长的信任。全体同学在“诚信考试、从我做起”的横幅上签名,许下诚信应考的承诺,恪守诚信的好风尚和正能量。

三、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一次主题征文活动。今年是我60周年华诞,以校庆为依托,由宣传统战部负责面向全院大学生开展“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征文活动,促使同学们积极思考,认真书写,从根本上明确践行诚信价值观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学生自觉加强道德建设,提高认识,做到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征文活动正在进行中。

2.举办一场演讲比赛。在广泛征文的基础上,由学生处、团委负责,4月开展全院性的主题教育演讲比赛。通过演讲比赛活动,鼓励学生大胆发声,畅谈自己对于“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理解,通过朋辈的力量引导大学生树立讲道德,守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3.抓好一项二级关工委的特色活动。学院各二级关工委根据系部的实际情况,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内容,通过开展“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让大学生自觉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提升道德认识,深刻领悟诚信内涵,内化于心,且外化于行。

4.做好一次总结交流会。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实施后,学院关工委、学生处、团委和各二级关工委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树立诚信榜样,并将优秀的主题活动进行总结、交流。倡导良好的院风、班风和寝室风气,让讲诚信成为大学生的共识和行为习惯。

四、团学活动积极对接主题教育内容,拓展教育阵地平台。

在学院关工委学院积极倡导下,学院各部门除了定期完成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中的规定动作,还在各类团学活动中积极对接主题教育的内容,拓展教育阵地平台。如在大学生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院团委书记、关工委副主任李佳同志以《严谨为学、诚信为人,优良学风、从我做起》为题作报告,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与不良的学习风气做斗争,坚持严格自律,立德修身。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学院团委与工会、关工委一起举办了“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青年座谈会。关工委名誉主任、学院党委书记粟显进亲临现场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故事,讲述了自身的青春成长经历,鼓励青年人要诚信、要负责、要守纪、要反省,希望年轻人要讲政治、守规矩、勤学习、做贡献、健体魄、葆青春、闪光辉,指导青年成长。

接下来,我院关工委将继续认真组织好“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8321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