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精心组织 全员参与 深入开展公益活动

时间:2015/10/10 11:0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省高校关工委长沙河东北片

2014年年会交流材料

 

精心组织 全员参与 深入开展公益活动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4—2015学年度“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4〕47号)要求,自本学期开学以来,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广泛发动,全面铺开“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各类宣讲教育、班团活动、公益活动纷纷举行,形成了较好的教育氛围,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接到47号文件后,学校关工委迅速协商活动方案并向分管校领导做了汇报,方案几经修改后,由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校关工委四家联合发文。成立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分管关工委的校领导和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有关部门处室一把手,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

9月15日下午召开了全校性的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校办、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关工委、工会、后勤集团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副书记、各二级关工委的副主任,还邀请了学校所在的滨湖社区负责人参加。会上,领导小组两位组长分别做了重要讲话,强调本次主题教育一是要广泛发动大学生积极参与,二是要突出实践活动。要求各学院在职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精心组织,使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他们说农大历年的主题教育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有较大的影响力,是关工委工作的品牌,一定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这一优势。

二、广泛宣传,全员参与

动员大会后,学校关工委立刻撰写了新闻稿,利用学校校园网、电视台进行宣传发动工作。同时,发了一期《关心下一代简报》,并将简报送校领导、部分职能部门以及省教育工委、教育厅关工委。教育厅关工委向全省转发了这一期简报。主题教育活动开始后,校关工委一方面通过各种途径收集主题教育活动信息,编发简报,向校报、新闻网、电视台投稿扩大影响;一方面利用QQ群、飞信、短信、网站加强校内即时信息交流,促进活动的进一步发展。

早在上学期末关工委主题教育宣讲团就已经着手本次主题教育的备课准备工作,接到47号文件后,8位宣讲团成员立即进行了一次集体备课。大家逐一谈了备课准备情况和宣讲大纲,通过交流探讨,达成了共识。主题教育活动开始后,主题教育宣讲团改变了已往等着学院来邀请的做法,主动联系部分宣讲工作开展迟缓的学院,点面铺开,一个不落。目前,除各二级关工委自己进行的讲座外,校宣讲团共计在11个学院开展15场主题教育,参与学生人数达5000余人。

各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分别召开了动员大会,拟定了学院活动方案,部分学院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活动紧锣密鼓的开展起来。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局面。

三、立足品牌,突出创新

为了搞好主题教育活动,我校一是通过积极主动的调研和探讨,准确把握大学生现状,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大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思想境界;二是创新生动活泼的活动形式,以活动来吸引大学生的积极广泛参与,让大学生在活动中收获人生历练和价值体验。

学期伊始,校关工委就委托团委开展了“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活动情况调查”。调查发现,学校志愿者协会比较健全,志愿者占学院总人数的近40%,基本有服务项目和服务对象,但其活动基本在校外。在校外开展志愿活动,由于对出行成本、安全性等方面的考虑,往往会限制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的次数、规模和范围。针对这一情况,校关工委提出兼顾校内外公益活动,针对学校、周边社区广泛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的主张。目前,校关工委已与后勤集团、滨湖社区、校青志协商定校内及社区开展公益活动的方案并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针对校内和社区一些棘手的卫生问题,社区、后勤集团与校青志协还准备建立长期的常态化的合作关系。校关工委还在与农大子小、幼儿园、离退休处探讨与大学生志愿者合作的途径。

四、校区联动,务求实效

在讨论中大家达成了这样的共识:本次主题教育既要注重大学生的理论学习和教育,更要注重大学生的实践参与,让大学生切切实实的参与公益活动,在实践中领会公益精神。根据这一共识,校关工委在召开动员大会时就邀请了后勤集团和社区的同志参与会议,在会后还多次与他们协商组织大学生参与校内、社区公益活动。

目前,滨湖社区,后勤集团绿化保洁中心、学生餐饮服务中心、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已经分别拟定了开展“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的活动方案。绿化保洁中心与学校青志协已经于10月26日环卫工人节当天开展了“我当一次环卫工人”活动,100余名志愿者分别跟随保洁责任区环卫工人清扫街道、驻点垃圾站倾倒垃圾、跟随垃圾清运车清运垃圾、清理白色垃圾,活动得到后勤集团及社区的大力支持和热烈欢迎,大学生们也受益颇深。11月9日,后勤集团宿管中心与学院青志协合作开展了“洁净校园”活动,500多名志愿者在学校四个公寓园区清理楼栋内、宣传栏上“牛皮癣”,整理单车棚。大学生志愿者与滨湖社区合作开展的清理白色垃圾的活动也每半个月开展一次。这些公益活动既使大学生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又产生了极好的社会效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