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祖国重于生命

时间:2011/09/27 04:03:09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祖国重于生命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60周年

今年是我国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60周年。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独立抗击美帝国主义取得伟大胜利的一场战争。作为曾经入朝参战三年多的志愿军老战士,回想60年前的这场战争,仍然激动不已。当时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为志愿军捏着一把汗,为中国担心。可是志愿军却用伟大的胜利,创造了现代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传奇,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中国的国威军威。美军头目无奈地哀叹:“朝鲜战争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不得不承认失败。让全世界人们对中国刮目相看,帝国主义列强再也不敢轻视中国。这场战争的胜利保卫了新中国,为中国今天的富强和振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艰难决策的传奇

1950625日南北朝鲜爆发战争,美帝国主义从称霸世界的战略出发,以联合国的名义进行武装干涉。915日美军在北朝鲜西海岸的仁川登陆,很快越过三八线向鸭绿江中朝边界挺进,并发出在圣诞节占领全朝鲜的狂言。同时美军命令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霸占中国台湾,派飞机轰炸我国东北的丹东、辑安,把战火烧到我国。北朝鲜的劳动党和政府多次要求我国出兵。我国不少人担心:我们打了11年的抗日和解放战争,人心思安;财政经济特别困难,人民贫穷困苦;国民党残余武装和土匪、特务急需剿灭,国内还不安定;特别是两军武器装备相差悬殊,我军没有海军、空军。两国综合国力也无法相比。1950年美国钢产量8772万吨,中国只60万吨;工农业总产值美国2800亿美元,中国只有100亿美元。美国有世界上最强的军工生产能力,美军拥有最先进的武器装备,而且还有原子弹,不少人担心美国打原子弹,后果不堪设想。

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经过认真分析认为:①美帝虽有武器装备的优势和强大的经济实力,但他到处侵略,政治上不得人心,而且战线很长,运输线太远,供应困难;美军吃不得苦,士气不高;原子弹不光美国有,苏联也有,他不敢轻易使用,而且武器不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决定战争胜负主要靠人。②我国与北朝鲜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如果朝鲜被美国占领,不仅我国的安全要受到极大威协。而且美帝极可能乘势打过鸭绿江。③这一仗不是我们想不想打的问题,而是美帝逼着我们打,既然早晚要打,不如到朝鲜去打,既援助了朝鲜,又保卫了祖国。④以什么名义出兵的问题,认为用“志愿军”的名义好,这不等于我国对美国宣战。我国原想请苏联派空军支援,但斯大林怕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不同意。

在敌我实力相差悬殊,而且苏联不派飞机支援的情况下,中央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作出这样的决策是十分艰难的,但历史证明党中央的决策是非常英明的。这是现代战争史上在一般人看来没获胜希望的情况下的一次艰难决策的传奇。

不怕牺牲精神的传奇

为了出奇制胜,19501019日志愿军秘密渡过鸭绿江,突然向分头冒进的南朝鲜伪军师发起进攻,战斗是1025日打响的,以后就把这一天作为志愿军入朝参战纪念日。第一仗歼灭了伪军两个团。美军头目仍认为不是中国军队参战。命令号称“王牌军”的美军第一骑兵师一个团孤军向北进犯到达云山,志愿军将这个团围歼在云山,并击毙了团长,同时击溃增援的另一个团,美第八集团军司令沃克十分震惊:“中国军队太厉害了!”赶忙下令全线后彻。志愿军乘胜追击,又歼灭了英军一个榴弹炮营和美军一个加强连。第一次战役经过13天歼敌1.5万人,粉碎了美军企图在圣诞节占领全朝鲜的美梦,一举扭转了朝鲜战局。

志愿军没有空军,只能利用夜间行军、打仗,为了扬长避短,志愿军发挥不怕牺牲的精神,每次战役都采取迂回包围、断敌退路打歼灭战的战术。第二次战役为了围歼美第9军,我38军派113师插到敌人后方,堵住了敌人退路,然后用4个军从正面发起猛攻。这时美军又派骑兵第一师和英军29旅北上增援。我113师处在数倍之敌的夹击中顽强阻击,指战员拼死奋战,顶住了每天上百架飞机的轮番轰炸,击退了一次又一次坦克、炮兵的联合攻击,使南逃北援之敌相距不足一公里,却始终无法会合,配合我军完成了歼敌任务,创造了以寡敌众顽强阻击的奇迹。在运动战期间这样的战斗事例很多。每次战斗,战士们冲入被围的敌人中,展开肉搏,战斗结束打扫战场时,经常看到有的战士牺牲后还掐着敌人的脖子不放手;有的战士肠子被打出来还用刺刀刺入敌人的胸膛;有的已牺牲的战士口里还咬着敌人的手指……,场面十分壮烈,使看到的人心灵受到强烈震憾。著名军旅作家魏巍到朝鲜采访后,写了一篇有名的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极大地激励了志愿军战士保卫祖国不怕牺牲的精神。在志愿军战士的心中“祖国重于生命”,他们都在用生命保卫祖国,书写了不怕牺牲精神的传奇。在入朝后五次运动战战役中是这样,转入阵地战后也是这样。黄继光、邱少云就是在阵地战中千万个不怕牺牲的志愿军战士的代表。为了战胜美帝为首的侵略军,保卫祖国,黄继光用胸膛抵住插入敌碉堡的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为冲锋部队清除了障碍;邱少云宁可自己被烧死,也没有动一下,以免暴露潜伏在敌人阵地下准备进攻的部队,用生命保证了战斗争的胜利。因此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不怕牺牲精神的胜利。

志愿军入朝后迅猛向南穿插,物资供应非常困难,每个战士背着干粮、背包、枪枝弹药等20多斤重的东西行军、打仗。很多战士行军时脚板打的血泡一个挨一个,只能忍痛继续走。朝鲜冬天很冷,下雪一直不化,在行军打仗中,战士们经常是一口炒面一口雪。在追击敌人时,战士们先是一身汗,进入阵地后,很快全身冻得发僵……总之志愿军战士经受的艰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因此说,抗美援朝的胜利也是不怕艰苦精神的胜利。

与敌机斗争的传奇

志愿军入朝后,连续发动了5次战役,很快把敌人赶过三八线。以后决定坚守三八线,由运动战转入阵地战。因为志愿军没有制空权,美军飞机肆无忌惮,到处轰炸,重点轰炸指挥机关、部队驻地和补给运输线。很多战士没有牺牲在前线敌人的枪炮下,而是牺牲在敌机的炸弹下。毛泽东主席的大儿子毛岸英在志愿军司令部当机要秘书,就是牺牲在敌机炸弹下的。志愿军当时最大的困难是物资的补给。朝鲜的铁路不发达,只能靠汽车。战争的头一个月运输汽车被炸坏达50%以上。为了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只能用智慧与敌机周旋,并创造了许多传奇。

1、用修坑道的方法,保存自己打击敌人。战斗中志愿军为了保存自己,先在战壕里挖单人掩体,后逐渐发展地下坑道,最后构建成以多出口的坑道为依托,结合地面工事的防御体系,为保证战争的胜利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美军为了突破中朝军队的中部防线,发动了上甘岭战役,敌我双方在不足4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区投入了大量兵力,炮火的密度超过了二次世界大战的水平。敌人发射炮弹190万余发、投炸弹5000多枚。上甘岭的山头被削低了2米,成了一片焦土,有人在岭上抓一把土,里边竟有大小弹片10多块。敌我在上甘岭进行反复争夺,我军共打退敌人营以上兵力的冲锋25次,营以下冲锋650多次,毙伤敌人2.5万余人,我军损失1.5万余人。美国报纸无奈地说:“即使用原子弹也不能把上甘岭的共军消灭”。上甘岭战役最大的困难是缺水,上甘岭地表全完被敌人占领后,战士没有水喝就喝尿。如果没有坑道工事的防护,我军将难以坚守,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2、用打“防空枪”的办法,保证运输线畅通。保障运输线的畅通,对战胜敌人至关重要。因此美军实施所谓“绞杀战”,妄图炸断我军的运输线,把志愿军困死。志愿军运输物资的汽车白天根本不能走,晚上汽车的灯光像一条火龙一样,美国飞机晚上也容易发现,因此,我军汽车和物资损失很大。后来战士们想出打防空枪的办法。就是在公路沿线设置对空监视哨,只要敌机飞过三八线就打枪报警,一站一站往后传,司机听到防空枪立即关灯停车,飞机走后再开灯。采用打“防空枪”以后,志愿军汽车损失从开始的50%减少到1%,粉碎了敌人的“绞杀战”,保证了运输线的畅通,保证了战争的胜利。

3、夺回制空权。为了支持志愿军夺回制空权,全国人民掀起了捐献飞机的热潮,共捐献飞机3170架。1951年底我们的战机就出现在朝鲜战场。志愿军的年轻空军,敢于和敌人拼命,涌现出很多战斗英雄。英雄张积慧一次打落了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王牌飞行员”戴维斯。有的空战我军一次就打下多架敌机。创造了只飞行百多小时的我国飞行员打败飞行上千小时美国飞行员的传奇。美军飞行员都怕死,飞机被打伤后就跳伞。他们都带一个布条,上面用中、英文写上:“我投降,请你们保证我的安全。”一旦跳伞被捕就把布条拿出来。经过几个月的较量,敌人一发现我军飞机过来,就掉头逃逸,到1952年上半年制空权终被我夺了回来。

19515月,美军被志愿军打痛以后,提出停战谈判,企图把战场上输掉的从谈判桌上捞回来。经过边谈边打反复较量,美军不得不于1953727日签字停战。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共毙伤敌人71.8万人(其中美军324890人,相当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伤的人数),击毁敌坦克2006辆,汽车3165辆,飞机10629架,大炮538门。志愿军伤亡36万多人,比敌军少得多。大家想一想,一个刚从战争废墟中走出来的新中国,经济是那么困难,武器装备是那么落后,居然把拥有先进武器装备,经济最发达的世界头号帝国主义打败,这真是志愿军为了保卫祖国用鲜血和生命创造的奇迹。

抗美援朝战争虽然使刚从战争废墟中站起来的新中国的建设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但也使全国人民爆发出巨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生命力,进一步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这种精神鼓舞下,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生产运动和支前运动;志愿军战士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誓与美帝血战到底,终于取得伟大的胜利。伟大的民族精神,在战火的洗礼中得到升华。现在重温那段浴血奋战的岁月,能够让我们知道什么是理想,什么是力量,什么是生命价值的实现。今天我们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60周年,应该学习和弘扬不畏强敌、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志愿军精神,去战胜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创造传奇。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