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理智,是矛盾冲突中的清醒

时间:2017/05/23 11:06:00  来源:   作者:黄胜泉   点击:

理智,是矛盾冲突中的清醒

 

    理,条纹也。智,谋略也。把它们连起耒的意思,就是遇到矛盾冲突时,首先一定要把事情的来龙去脉理清楚。再把有关知识结合起来分析判断,然后采取相应的方法和手段加以解决。这个过程就是头脑清醒的过程。否则就会做出不理智的举动来。

    不管你生活在哪个国度的社会里,都有可能遇到矛盾冲突的时候。只是有时是旁观者,有时就是当事人,也许有的还处在领导地位上。不管你处在什么角色,什么地位,应该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希望矛盾不要激化。那么,如何让矛盾不致激化呢,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矛盾双方都要有理智。而理智的表现,前提是“清醒”。只有清醒的头脑才会有理智。有了理智才会有办法。所以,形成了一个程序,即;清醒  理智  对策。也可以这样说;清醒是前提,理智是知识,对策是谋略。

    不可想象,一个头脑简单,遇事紧张,知识贫乏,性格脾气又暴燥的人,在遇到矛盾冲突时会是什么结果,我想,必然会使事态扩大,矛盾激化。反过来讲,即使先天知识不足,但只要保持头脑清醒理智,性格温和不暴燥,就有可能控制局面,不至激化。

所以,理智,更多的表现在遇到生死悠关,你死我活的尖锐矛盾冲突中的清醒。“理智”才更显英雄本色。如果人们都能认可这个道理,并且从自己做起,我想,我们的国家,民族,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