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人生之立

时间:2017/05/23 11:14:00  来源:   作者:黄胜泉   点击:

人生之立

             一个退休老人对人生的感悟

                               黄胜泉

     在一个民主、法制的社会里,人生只要走好、走稳以下三步,并将“志”、“德”贯始终。那他(她)的人生一定是有价人生、实惠人生。

一、    人生三大步

第一步:立足-------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人来到世上,首先是父母晡育、言传身教、亲人关爱、学校老师教肓、自身学习养成、由此逐渐长大成人、明白事理。即看懂人和社会,明白双手劳动创造财富,从此立足于人类社会,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公民。这就是人的立足之本,也是人生第一步。否则无立足之地。

第二步:立身-------需要兼顾上下、左右、前后

     在立足的基础上,逐渐看懂、明白、掌握、运用人类社会的一切“游戏”规则。即做人做事的一般准则和规律,合情、合理、合法地运用它去处理、解决面对的矛盾和问题。这就自然有了立身之处。也是立身之秘决。否则就会东倒西歪。

第三步:立业-------需要理智、耐心和毅力

立业,即事业也。不论你从事什么工作,什么职业,什么行档,绝对不能把思维定向、订在发多大的财、当多大的官上。而是要在挺立站稳的基础上,如何学习积累,储备知识。它包括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如果你有这些基础,再加上坚定的信念,你就会去发现各类事物本身及其相互之间生存、发展的规律、并且去研究它、认识它、掌握它。还会运用这些规律,开展创造性的思维、研究、直至运用在你的实际生活和工作中。立业就会水到渠成、甚至功成名就。

二、“志”“ 德” 贯始终

立志;首先要自知之明,面对现实,明确自已的定位,切忌盲目追求。尽量避免栽跟斗、走弯路。志-----要更多地体现在做人、做事与人相处的内在气节上、气度上、气量上。而非名、利至上。

 立“德”, 是指从懂事起,就要树立起尊老爰幼、孝善两全,与人为善、诚信友爱,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正义感、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切忌好大喜功、损人利已、损公肥私。

 如果你看懂、理解、把握、牢记以上“三立”加“两立”,并切实贯穿一生始终,你就是圆满实惠的一生 。当你步入老年的时候,就不会悔不当年,终生愦憾。而是心安理得安度晚年。 

                                          201433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