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惜春切莫误春时

时间:2017/05/23 11:11:00  来源:   作者:黄胜泉   点击:

 

惜春切莫误春时

黄胜泉

从古至今,几乎所有的诗人。画家都在用他们独特的方法和不同的形式赞美春天。的确,春天使人们向往又使人们留恋。在不知不觉的时光流逝中,2010年的春天已经来了,新的学年又开始了。

是的,谁不爱那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春天?但是众人皆爱却各有不同,有的人分秒必争,刻苦学习;有的人踏青赏花呤诗作画;也有的人蹉跎良辰上网成瘾游戏人生。怎样才算爱惜春天的大好时光呢?“惜春切莫误春时”是千百年来广大的农民兄弟都懂得的道理。他们深深地懂得“一寸春光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你看,他们惜春如命,用他们的双手耕耘着每一寸土地,播撒着粒粒种子;用他们的双脚不停顿的奔走于土地与家庭之间;用他们的肩膀扛起全家的责任和希望。他们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废寝忘食,风雨无阻。为的就是抓紧时间,不误春时。争取来年有一个好收成。“蚕是正忙农事急,不知春色为谁妍”这是多么伟大的形象,又是多么可贵的脚踏实地的精神,在这里农民兄弟不误春时给了我们每个青年大学生三个深刻的启发。

启发之一、时间。时间的概念是无始无终,既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但只要与我们每个人的生命联系起来,就知道它的珍贵所在了。一般说来人的一生从出生至终了大至分为三个阶段;一段为成长学习期。二段为贡献收获期,三段为休闲养老期。如果用一年四季来比喻可以比作春夏为成长学习期,夏秋为贡献收获期,冬季为休闲养老期。显而易见,在这三个阶段中,一段是关键,二段是价值,三段是结果。既然知道关键所在,就要在关键时期打好关键的基础,就像农民兄弟一样不误农时,不浪费半寸光阴,用知识和能力充分武装自己。

启发之二、方向。方向概念是一个难确定的概念,因为在数学里包括一个圆,即360度都是方向,在地理方向上也有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让你判断和选择。所以古人有云,360行行行出状元。条条道路通罗马等等之说。结合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如何选择方向都会有不同的想法和思考。但不管你如何想,有两点是值得每个大学生深思的:一是求知的欲望永远不能减退,始终保持求知上进的心态是你力量的源泉,二是当你得到力量的源泉形成能力之后,一定要判断看准社会发展前进的方向,并且与国家民族的利益保持高度一致,就像农民兄弟播种一样,哪一块地适合种什么就种什么,时刻呵护它的的生长,同时与它们保持一致,不失时机的为它们浇水、灌溉、锄草、施肥。在此基础上使出你的全部智慧和力量,你将会对国家和民族做出贡献,并且会得到应有收获。

启发之三、奉献。奉献是指不计报酬不图回报的精神。在现实的生活中,有一些人往往被眼前的利益所右左,没有回报,没有报酬的事不做,一旦做了也会后悔。有这种想法的人,往往得不到人们的认可。知识最多能力最强也可能被人们忘记,忽略,发挥不出应有的光和热来温暖周围的人。所以我们又要像农民兄弟那样,不辞辛苦不计眼前报酬,艰苦劳作奉献在先,播种希望。即使当年遇上天灾,颗粒无收,来年照样劳作。

因此,瞄准方向、追赶时间、不计报酬、乐于奉献、播种希望的人才是时代的娇子。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