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90年

时间:2012/09/11 10:54:17  来源:   作者:黎觐臣   点击: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

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90年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被100多年来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特别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反复证明的科学理论体系,具有鲜明的真理性。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实践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从来都是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相统一的。只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探索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新问题,并根据创造性的实践上升为理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既坚持又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把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高度。

中国共产党在建党90年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曾经遇到了许许多多问题,总的可以概括为五大基本问题:1、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怎样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2、为什么要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怎样进行社会主义革命?3、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4、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5、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随着这些问题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不断解决,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可以概括为:两次飞跃和两大成果。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毛泽东思想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斗争中,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解决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以农民为主要群众的、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如何进行无产阶级革命的问题。毛泽东思想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主要创立了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理论、关于革命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关于政策和策略的理论,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等。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指导革命,取得了打败日本侵略者、推翻蒋介石的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的伟大胜利。邓小平指出:“没有毛泽东,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时间。毛泽东最伟大的功绩是把马列主义的原理同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指出了中国夺取革命胜利的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实现了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也取得了巨大成就。

邓小平理论的产生和确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提出了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和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并把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作为社会主义经济改革的目标模式确立下来。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阶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境界,形成了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揭示了新形势下执政党建设的规律,科学地回答了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科学体系,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和执政党执政的规律及其内在联系,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进到新的阶段。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大成果,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在科学分析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着眼于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这个重大问题。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战略、发展布局、发展动力、发展目的的认识,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出的新探索和新概括,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样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我们党所以能够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推向前进,并取得伟大胜利,主要是始终坚持了以下原则:

第一、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及其世界观、方法论来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的重大问题,这就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而不能从马克思主义书本上的原则出发,也不能从别国的经验出发。每个国家有各自不同的国情,离开了国情、离开了实事求是,就从根本上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的要求。当然,我们强调从实际出发,决不能违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例如革命的首要问题是夺取政权,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毛泽东根据本国国情,不是照搬俄国的经验搞城市武装起义,而是实事求是地选择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最后夺取政权。这不仅不违背马克思主义,而且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因此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不断解决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实践证明,在任何时候,如果不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教案化,把已有的经验模式化,就一定会破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给中国革命和建设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第二,坚持解放思想。世界是变化的,事物是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的过程。在半殖民地、半封建、以农业为主、经济十分落后的中国如何进行革命和建设,没有现成的经验,而且中国的实际也是不断变化的,环境也在不断变化的。因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要实事求是,又要解放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这样才能冲破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禁锢和反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误导,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去解决中国特殊的实际问题,找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特殊道路,不断创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例如邓小平根据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通过改革开放建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最终目的是建立没有剥削、共同富裕的共产主义。这既符合马克思主义,又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表明,解放思想必须与实事求是在相互结合和统一中才具有科学性。任何背离实事求是原则的所谓解放思想只能是胡思乱想,任何离开解放思想的实事求是只能是停滞僵化。

第三,坚持与时俱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是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过程。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与时代特征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内在要求。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阶段,需要回答解决的重大问题也不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紧紧把握时代脉博,反映时代特征,体现时代要求,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时代特色。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当代国际形势和我国30年发展经验,提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续推进的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表明,人类对社会发展的认识已经从发展的自发性转变为自觉性、局部发展转向社会总体发展,非科学发展转向科学发展。这是人类走向自觉规划自己整体社会发展方向理论和实践的里程碑。继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后,科学发展观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

历史经验反复证明: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党,不可能是先进的党,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共产党员,不可能发挥先进战士的作用。因此,我们党不仅要大力提高全党的理论水平,而且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群众,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大众化结合起来。党的十七大提出:“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党的十七大四中全会进一步指出:“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随着我国进入发展的关键期,一方面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化的进程,另方面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大众化。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国内社会思想意识多样、多元、多变的特征更加凸显,社会意识形态呈现出多元的格局,思想理论界也不时出现一些噪音、杂音,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思想有所滋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武装群众特别是大学生,使广大人民群众和大学生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价值规范和行为准则。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物质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