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从“富士康事件”想到的

时间:2011/02/28 02:16:34  来源:   作者:黎觐臣   点击: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富士康连续发生“十二跳”,让全国为之震惊。据悉其中多数是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无谓地死去,更令人深为婉惜。作为一个志愿军老战士,抗美援朝战争的幸存者,我久久不能平静,不禁想得很多……

出现“富士康事件”,有劳动强度大,压力无处释放,缺乏人文关怀等多方面的外因,但也有年轻人思想狭隘、感情脆弱、心理困惑等内因。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要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一方面要改善外部环境,重视人文关怀,消除外因。更重要的是要重视对青年人特别是有思想问题和心理障碍的年轻人进行教育和引导,尤其要进行“生命、生存、生活”的教育,告诉青年人要珍爱生命、学会生存、热爱生活,对生命要重意义,对生存要有理想、对生活要有追求。

让生命之花为祖国为人民开放

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战士既不怕死,又十分珍惜生命,他们决不作无谓的牺牲。他们为了保卫祖国面对死亡义无反顾,既可以慷慨赴死,又可以从容就义。他们看重生命的意义,要死得有价值。毛泽东主席在追悼张思德同志的讲话中说:“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这就是革命的生死观。志愿军战士为了保卫祖国,不怕牺牲,同世界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浴血奋战,最终取得胜利,不仅保卫了祖国的安全,而且打出了国威军威。这场战争虽然牺牲了很多战士,他们的死就比泰山还重。一个人的死不在于年龄长幼,而在于意义大小。长江大学15名年轻大学生为了抢救失足落水人的生命,接连跳入滔滔江水,落水人得救了,却有三名大学生牺牲了。与“富士康事件”相比,长江大学学生这一跳意义却大不一样,前者只是为自己抗争而轻生,只能让人扼腕叹息;而长江大学三名学生,是救人危难,奋不顾身,被追认为烈士,事后上万人自发聚集江边为他们祭奠追悼。

青年大学生肩负着祖国建设、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要牢固树立革命生死观,象志愿军等革命前辈一样,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生为中华崛起人民幸福而奋斗,死为祖国为人民而献身,让生命之花为祖国为人民开放。

经历苦难的生命更加坚强

当代大多数大学生特别是独生子女受到太多的呵护,没有经过风霜雨雪,因而非常脆弱。一旦遇到挫折和磨难就不能承受。可是当今的大学生,伴随改革开放而成长,同时也要承受市场竞争、谋生就业的一系列压力,面对这些压力,那些原本脆弱的人就会难以忍受,看不到希望,甚至失去生活的信心。相反那些经过艰苦磨砺的人,却能忍辱负重,坦然应付,用顽强的意志战胜各种压力,冲破各种障碍,争得一片新天地。

自强之星张海迪的名字大学生都熟悉,她的境遇之恶劣,生存之艰难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可是她顽强奋斗,做出成就。还有一个与张海迪命运相似的人,就是著名的“江民杀毒软件”创始人王江民,他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终生残疾,但他凭借自己的艰苦打拼,缔造了中关村的传奇。他没上过大学,38岁才开始学电脑,却开发出中国首款杀毒软件,并因此于2003年登上了“中国TI富豪榜50强”,先后获得“全国青年自学成才标兵”、等称号。他们的成功是顽强意志的成功,是不向命运低头的成功。他们的成功,说明艰难挫折的经历是人生的宝贵财富,一个人只有经受过艰苦的磨砺,才能培养顽强的意志和积极的生存态度,才能用积极的方式摆脱逆境,克服压力,战胜困难。而决不是采取一死了之,消极逃避的办法。希望大学生向张海迪、王江民学习,自觉到艰苦环境中去锻炼,使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加坚强。

主动争取生命的“强心剂”

脆弱的生命经常需要生命的“强心剂”。人文关怀在关键时候就是生命的“强心剂”。人文关怀是一种巨大的感召力量和精神力量,可以使人们感悟到生命的价值。人们生活在社会群体中,需要相互交往,更需要互相帮助,互相关怀。富士康所以发生“连跳”事件,人文关怀不到位是重要原因。我们的解放军、志愿军所以能够坚强团结、战无不胜,除有理想信念的维系,制度纪律的规范外,人文关怀的凝聚是重要原因。可以说对于一个群体一个单位来讲,人文关怀是团结的凝固剂。如果那个单位不能坚持以人为本,不注重人文关怀,就很难凝聚人心,各种矛盾将层出不穷,发生意外事件将在所难免。

对于个体来讲,更需要人文关怀。青年人要成长要自立,就要离开父母,走进学校,走向社会,走到一个个陌生的环境,将会遇到难以想象的困难,会面临各种压力,进而产生困惑和苦恼,有时会感到迷茫,甚至失去生活下去的勇气。这个时候最需要人文关怀。当一个脆弱的人,最需要思想帮助和心理疏导的时候,人文关怀能及时送到他的面前,就会像强心剂可以使生命垂危的病人起死回一样,能够使脆弱的人重新振作起来,坚强起来,鼓起生活的勇气。可是人文关怀往往不一定能及时到位。那么怎么办?人文关怀可以被动接受,也可以主动争取。被动接受往往不容易及时到位,而主动争取却能做到及时有效。怎样主动争取呢?我们的大学生要和老师、同学多交朋友,并选择一两个思想向上、知识广博、待人真诚、乐于助人、可以交心的朋友,将困惑、苦恼及时向他倾诉,遇到困难及时向他求助,遇到问题随时与他探讨。这样也就可以及时主动争取人文关怀,使你尽快释放压力,走出困惑,恢复信心,点燃生命的希望。

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认清自己的社会责任,从对自己负责做起,养成对自己的信心,对父母的孝心,对他人的关心,对社会的爱心,对祖国的忠心,自信自强,孝敬父母,关爱他人,心系社会,胸怀祖国,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