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推动高校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时间:2013/05/09 09:28:00  来源:   作者:黎觐臣   点击: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推动高校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五十周年

今年3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五十周年。半个世纪以来,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倡导下,学雷锋活动在神州大地蓬勃开展,深入人心。可是,在改革开放以后一段时间内,人们更多地关注物质利益,有人甚至宣扬“讲奉献的雷锋精神与靠利益驱动的市场经济是对立的”,“雷锋精神过时了”,因而对学雷锋活动造成很大冲击,一度影响了校园学雷锋活动的持续开展。

大学生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和践行,对国家的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当前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现状来看,大多数大学生认识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提高,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还不够主动,甚至极少数大学生因受各种负面因素影响,存在着错误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极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而雷锋精神凝结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闪烁着社会主义的道德光辉,代表着社会的道德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因此在新形势下高校深入持久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并强调“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高校应该通过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把大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充分认识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深入持久开展学雷锋活动

新中国成立后进入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雷锋脱颖而出,成为新时代的标志性人物;雷锋精神应运而生,成为时代的道德理想坐标。无论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还是风云激荡的改革年代,雷锋精神总是追随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不断焕发出引领社会风气的独特魅力,成为全党全民族全社会共同的永不过时的精神财富。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仅要有先进的生产力,还要有正确的意识导向、伦理道德、理论指导和精神力量。因为忽视精神力量的作用,不重视对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任由落后、反动的精神力量传播,必将影响和腐蚀大学生和人民群众的思想,破坏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基础,最终势必损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大局。要发挥正确精神力量的作用,有效的办法就是要在全国人民特别是大学生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支撑,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以艰苦奋斗为人生品格,以敬业奉献为不变信条。因此弘扬雷锋精神,对于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当前,如何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物欲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如何在大学生中倡导正确的精神力量的指导,确定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是摆在高校面前的重大时代课题,而要破解这个课题,有效措施就是深入持久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二、深刻领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把学雷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一起来

雷锋精神是时代的产物,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这种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高度一致的。开展学雷锋活动,就是鼓励和激发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1、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一样把追求远大理想同实现当前目标结合起来。胸怀共产主义理想和努力实现当前奋斗目标高度结合是雷锋精神的精髓,大学生学雷锋,就要既坚信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既忠于崇高革命理想和奋斗目标,又注重道德实践,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做到志向远大,笃信践行。

2、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一样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党爱国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大学生学雷锋,就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无论形势发生什么变化,无论遇到什么干扰和挑战,都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3、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一样,牢记宗旨,服务人民。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本质。大学生学雷锋,就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观念,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价值追求,用助人为乐,扶贫济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来净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来规范自己的言行。

4、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一样,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敬业实干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容。大学生学雷锋,就要学他刻苦学习,淡泊名利,干一行钻一行的敬业精神;恪尽职守、踏实肯干、争创一流的实干精神;自强不息,勇于探索,勇于实践的创新精神,积极投身到火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云。

5、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一样,艰苦奋斗,精简节约,勤俭创业。勤奋俭朴是雷锋精神的特色。大学生学雷锋,就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决反对拜金主义,铺张浪费、贪图享受的不良习气,自觉培养崇尚节约、勤俭办事的良好风气。

三、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高校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要弘扬雷锋精神,重要在行动,关键在落实。因此高校学雷锋活动必须常态化,要创新活动方式,拓展活动内容,提供活动平台,突出活动特色,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力戒形式主义,防止 “一阵风”。高校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需要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建立组织领导、部门配合、工作运行的长效机制,使学雷锋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成为工作常态。

1、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宣传部牵头,团委和关工委具体组织实施的组织领导机制。高校各级党委要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学雷锋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教育工作总体规划,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精神文明建设和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并把这一活动的开展列入院系和各有关部门目标管理和评价体系,做为创先争优的必备条件,加强督促检查,保证学雷锋活动常态开展。

2、建立和完善有关部门密切协同,齐抓共管的配合机制。高校要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就要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宣传部门负责开展集中宣传和有计划的教育,组织大学生阅读有关雷锋的图书和报刊文章,观看有关雷锋的电影电视,请雷锋式先进人物、道德模范进校园做报告,使大学生系统了解雷锋的事迹,感受雷锋的高尚品质、崇高境界和精神魅力,使雷锋精神入脑入心。同时应在校报、电视台、校园网设立学雷锋栏目,通过专题节目、活动报道、典型宣传、言论述评等多种形式宣传学雷锋活动,着力营造雷锋精神人人要学、人人可学的舆论氛围。教学部门要通过教育教学改革,使雷锋事迹、雷锋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组织部门要把学雷锋活动纳入大学生党建工作,要求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投身学雷锋活动,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乐于帮助任何有困难的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学工部门、共党团、关工委要把开展学雷锋活动做为重要职责,利用各种机会、结合各种活动进行雷锋精神的教育,创新各种平台,开展“续写雷锋日记”、“学雷锋做雷锋”、“写雷锋式人物的故事”等活动,并把这一活动纳入每年一次的思想道德主题教育及其实践活动中去。同时要求和帮助各大学生社团成为学雷锋活动的宣传者和组织者。还要坚持每年年终在学生中进行学雷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在全校进行表彰和奖励。通过各部门齐抓共管和各种活动的开展,使学雷锋活动在协同配合中全面持久开展。

3、建立和完善组织大学生广泛参与、自觉践行的工作机制。主要搞好三个结合:一是把学雷锋活动与本职工作、岗位任务结合起来。结合本职岗位学雷锋,在学习、工作中随时随地地学,这样就能做到长期坚持。二是把学雷锋活动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大学生学雷锋要从身边的事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作起,把雷锋高尚的精神化做点滴有益的行动。结合日常生活学雷锋,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容易践行和坚持。三是把学雷锋活动与开展公益志愿服务结合起来。高校应根据经济社会建设、社会弱势群体的需求和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的需要,开展诸如“三下乡”、扶贫济困、帮老助孤,献血捐髓、抗灾救灾、大型运动会、大型会展等多种志愿服务,可以组织各种名目的雷锋志愿服务队,使学雷锋活动具有组织性、广泛性和长期性。通过公益志愿服务,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当雷锋的良好风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