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道德模范就在大学生中间

时间:2011/09/20 09:35:30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今年9月,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共同举办的53个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有11位在校大学生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的殊荣。这11名全国道德模范群体中的大学生模范闪烁的道德光辉,把本来壮美的大学校园照耀得更加灿烂。

  这11名道德模范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都是普通人,但从他们的事迹中也看出确有与众不同之处。在突如其来的车祸使人们陷入极度恐惧的时候,文花枝不顾身受重伤,坚定地喊出:我是导游,先救旅客,用花季少女的血肉之躯兑现了诚实守信、服务游客的承诺;背着母亲上大学的张晓,从4岁开始就用稚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为母亲撑起一片充满亲情的天空;父母因伤丧失劳动力的杨怀保,12岁起就开始为家庭操劳。他在日记中写到:既然我不能选择我的出身,那我就选择坚持,坚持用自己的双手来改变这一切。的确,他坚持做到读书和尽孝一个也不放弃;跳入长江勇救落水老人的赵传宇,面对奔涌的江水能挺身而出,面对被救人的酬谢却婉言谢绝……他们表现出的高尚道德情操,既是来自作为人的最基本的良知,更是来自多年来学校道德宣传教育的启迪,校园文化道德环境的熏陶,以及各种道德实践活动的体验,再通过不断感知、体悟、思考、积累,逐渐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使道德内化为良好的道德品质,从而能够自觉用道德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这就是难能可贵的值得大学生学习的地方。

  我国当代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具有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具有先导性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愿意站在开创社会文明新风的最前列,因此在他们中间,过去、现在以至将来出现对社会具有道德示范作用的人物是非常自然的事。可是也有一些别样的人,贬低“80的青年,认为他们是利已的一代灵魂没有归宿的一代无法担当重任的一代。而上述大学生模范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崇高精神有力地证明:“80的一代是值得信赖的一代,是充满希望的一代。

  大学生之间是心灵贴近、思想相通的。这些道德榜样虽然不与自己在一个学校,但他们就在大学生中间,就在我们身边。这种近距离感,会使大学生的心灵容易受到触动,感情容易受到感染,也容易激励大学生认真去学习和效仿。其实模范人物并非高不可攀。只要我们像他们一样,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警自省,自立自强;加强自身修养,规范自身行为,努力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在一点一滴中积累,在一言一行中培养,打牢自身道德修养的根基,一定能成为一个像大学生模范一样有道德的人,勇于奉献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黎觐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