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牢记总书记教导 把自己培养成高素质人才

时间:2011/09/20 09:35:07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作者:文 校关工委 黎觐臣 

  在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53日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冒雨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在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北大师生提出了四点希望。总书记的讲话虽然是对北大师生讲的,实际上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全国高校教职工和大学生的深切关怀。总书记根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强调高校要努力造就高素质人才,并要大学生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狠下功夫,在提高综合素质上狠下功夫,在提高实践本领上狠下功夫。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是对大学生的激励和鞭策,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我们大学生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充分利用大学丰富的藏书、众多的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厚重的文化历史积淀和深厚的自由思辨的学术氛围,努力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要重视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大学阶段是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根本保证和核心内容。实践证明,一个大学生如果不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政治理论和道德水平,就无法成长为当今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如何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呢?一是要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要认真学习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内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这样才能逐渐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握人生的航向;二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并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立志致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三是要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爱国意识,牢固树立为人民、为祖国读书成才的思想;四是要加强道德素质培养;提高社会责任感和自律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学生政治思想素质提高了,才能沿着正确的人生大道步履坚实地阔步向前。

  要抓好专业素质的提高。专业素质是奠定大学生成才的基础。本科期间,每个大学生都面临着专业知识基础的奠定和拓宽问题。因此,大学四年要从两个方面去构建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要努力奠定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除学习专业方面的课本外,还要有目的地选择本专业的专著认真研读,以了解本专业领域的宏阔与精妙;要经常阅读专业期刊的相关论文,提高对实际问题和理论热点问题的认识深度和研究能力;还要注意学习掌握专业研究的方法和研究途径,为向高深方面发展准备条件。

  要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大学生在校四年,既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又要积极加强思想品德修养;既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又要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因此,大学生要广泛涉猎文学、历史、哲学等基础人文科学的许多优秀成果,积极参加名人、学者的人文讲坛和其他学术讲座,加强对社会的了解,尽可能拓宽知识面,提高知识素养;要努力学好外语和计算机知识,掌握语言交流和知识传递的工具,以便为将来获取国际性的前沿知识准备条件;要加强体育锻炼,借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契机,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坚持每天至少锻炼一小时,为将来报效祖国准备强健体魄;要加强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主要应塑造良好个性和提高人际协调能力,使自己个性开朗,乐观、坦诚、宽容,交往中谦虚向上、与人为善、团结协作、灵活务实,这也是大学生成熟的重要标志。

  要努力提高实践能力,培养创造性思维。要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文化、教育实践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自觉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以锻炼能力,增长才干,陶冶情操。大学生在校四年的学习和实践中还要重视创造性思维能力的训练和培养。衡量一个大学毕业生的创造能力和创业能力的高低,最重要的是看他是否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其次才是他是否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因为很多专业知识很快可以学会,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却需要相当长时间。实践证明,一个大学毕业生的价值,不只是取决于他在大学期间学到了多少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他是否具备了创造性的思维能力,敢不敢创新,能不能创新,这是大学毕业生在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在大学只满足于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毕业后也能找到立足之地,但是发展空间却很有限,最好也只是一个高级打工仔

  我们大学生如能重视培养提高以上各方面的素质,他就不会辜负总书记的希望,一定能成为国家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