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无私能聚众律己可服人

时间:2011/09/20 09:34:44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谈如何当好学生干部 

 

  有的新生刚跨进大学殿堂,就倍受同学信任,荣幸地被遴选为学生干部,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为学校进一步发展,为班级塑造良好形象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充分认识学生干部队伍的重要意义

  1、高校管理队伍的重要力量。大学生已成年,具有一定的自我管理能力,而学生干部则是学生实现自我管理的中坚力量,是学校十分倚重的对象。学生干部生活在广大学生群众之中,情况最熟悉,体验最深刻,采取的管理措施比较符合实际,能充分体现人本管理思想。

  2、锻炼和学习的极好机会。担任学生干部,并且认真履行干部职责,是经受锻炼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大好机会。这种锻炼是多方面的,比如能培养牢固的全局观念,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还有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办事能力都得到良好的培养和提高等。另外,担任学生干部,社会活动增多,接触面广,信息灵通,知识面增宽。干部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得到群众的信赖和领导的重视,增强了自身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一个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更易为社会所接纳与欢迎,给毕业后求职就业提供优越条件。

  二、高度重视学生干部自身素质培养

  具体说来,当好学生干部,加强素质培养要着力在四心。所谓四心,即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心,光明正大无私心,竭诚服务的热心、爱心和耐心。

  1、强烈的事业心。注重选拔具有强烈事业心的人员担任干部,这是今年党中央选拔干部四注重中提出的一条,指出强烈事业心,就是要求真务实,不图虚名,踏实干事

  2、高度的责任心。要踏踏实实地履行职责,千方百计完成工作任务。工作飘浮,敷衍塞责,将对事业造成重大损失。

  3、光明正大无私心。无私能聚众,一贯办事公道的干部,能最大限度地团结广大群众共同前进。遇事只考虑个人或小集团利益,假公济私,决不是一个好干部。

  4、竭诚服务的热心、爱心和耐心。满腔热情,一片爱心,是办好一切事情的基础。想做不做,爱做不做,缺乏热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少一点爱心;自命不凡,居高临下,缺乏平等待人的作风,这些都难以成事。如做思想工作,一次谈心不凑效,就多做几次工作,直到他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为止,这就叫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只要你认定这个工作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百折不挠地去做。

  三、充分发挥干部应有的作用

  当好学生干部,最重要的是要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即模范带头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宣传组织作用和检查督促作用。

  1、模范带头作用。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事,干部要率先努力做到,这就是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学生干部,需要律已从严,带头搞好学习,争取优异成绩;带头搞好团结,构建和谐班级;带头遵守校规校纪,有良好的道德规范。在这样的学生干部带领下,一定能创建优秀的班集体,树立良好的班风和学风。相反,干部律己不严,自由散漫,甚至带头逃课,带头泡网吧、睡懒觉,这样的学生干部影响极坏,不宜继续担任干部。

  2、桥梁纽带作用。学生干部是学院领导联系广大学生群众的桥梁。学院的指示精神和决策任务,靠干部及时传达贯彻到同学之中;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主要靠干部如实反映上来,这就是桥梁作用,上传下达。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得好的集体,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3、宣传组织作用。班委会、团支部开展任何一项较重大而有意义的活动,如组织一次民主生活会、学术报告会或开展一场球赛,都离不开宣传发动、严密组织和详细计划,在这个宣传组织过程中,干部是中坚力量。正是通过这些具体的活动,使干部的组织才能和宣传才智得到锻炼和提高。

  4、检查督促作用。检查督促是落实工作的重要手段。班委会和团支部,将要面临的检查考勤任务很多,如课堂纪律、寝室文明、考场规则、校规校纪等,有些检查项目,还要做详细的考查记录,及时上报存档。不仅任务繁重,而且还要涉及部分违纪学生的实际,困难是有的,但为了构建和谐班级,保持优良的班风和学风,需要克服困难,认真把工作做好。

  四、明确工作任务,讲究工作方法

  班委会和团支部的工作任务,概括起来有两个方面:一是政治思想工作,二是行政事务工作。

  作为学生干部,要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到一切工作的首位。当一个同学思想有疙瘩时,你去开导他;当一个同学学习有困难时,你去帮助他;当一个同学身体不适时,你去慰问他,等等,这些都是政治思想工作。我们要把政治思想工作纳入班委会、团支部的工作日程,做深做细。

  而做好行政事务工作,需要明确职责,分工负责,团结协作。班长是全班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班风建设,主持班级各项工作。团支部书记是全班政治思想工作主要负责人,负责团支部的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入团、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班委会、团支部的其他各位委员,都有各自明确的职责范围。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共同为创建和谐优秀班集体而努力奋斗。

  关于工作方法,这里提三点供大家参考:一是周密计划,及时总结。二是依靠群众,遇事和群众商量,实行民主理政。三是主动开展工作。

  大学生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应该在学院的大政方针指导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努力锻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工作做好。(张让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