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学子牢记“三点希望”志存高远走向未来

时间:2011/09/20 09:33:19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作者:关工委 屠敏仪 

  424日,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对清华同学们和全国青年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把文化知识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希望同学们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希望同学们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总书记的三点希望,既表达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学生的期望,也为青年大学生努力把自己打造成符合国家需要的合格建设人才指明了方向。对于学子如何把这三点希望落实到四年大学生活中,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大学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学习政治理论是大学生成长的核心基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是大学生前进征途的指路明灯,因此,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是大学生成才的首要。政治理论学习包括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学生们尤其要认真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4条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些政治理论,主要通过学校的主渠道政治理论教学课程来学习,是必修课,每一位同学都要认真学好。再就是通过第二课堂进行素质拓展,例如参加校团委的六求活动、社会实践和调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关工委的主题教育活动等进行学习和实践,自觉、积极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牢记总书记在第一点希望中要求的:要积极加强自身思想品德修养,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牢牢把握人生正确航向,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

  总书记在第二点希望中指出:同学们要做到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敏于创新,激发求知欲与好奇心,在打好知识根基的前提下,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不断认知和掌握真理。学习求知是大学生的天职,也是大学生的生活重心,认真上好基础课、专业课,提高专业素质和动手能力是大学生成才的必备要素。大学生要从专和博两方面来构建知识结构。专就是奠定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博就是要具备全球眼光,国际视野,根据自己的需要广泛吸取最新的科学知识,掌握真才实学,用科技振兴中国。同学们进大学是来求学深造的,主要精力应该放在读书学习上,课前认真预习,课上仔细听讲,课后复习消化,这是学生读书求学最基本的学习方法。但是我们也看得到有的同学做不到,所以有必要对某些同学敲一下警钟,不要到了因为旷课、挂科而被勒令退学或毕不了业的时候,再追悔莫及。如果知识根基都打不好,又谈何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不断认知和掌握真理呢?东方科技学院2007级动植物检疫二班邓放同学,因为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敏于创新,在求学期间硕果累累,他大一加入检疫创新实验班,除了本专业又辅修法律专业,积极参加暑假三下乡素质拓展活动,在国家核心期刊《中国畜禽种业》上发表分子方面的论文,是大学生中创业的佼佼者,曾多次获奖。邓放是我们身边的一位普通同学,同学们要善于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把榜样的力量化作自己前进的动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