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新同学,大学是你放飞梦想的地方

时间:2011/09/20 09:32:30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经过几年的艰苦攻读,新同学终于跨进了日思夜想的最高学府。你们都带着美丽的梦想而来。可是大学未必是你所想象的那样完美,公园式的大学城,会给你带来敬畏感;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又会增加你的陌生感。你可能遇到各种不适应而感到迷茫,容易产生许多心理困惑。但是你不必惊慌,这是从中学生到大学生“角色”转变时都容易出现的一个“迷茫过渡期”。这个过渡期可长可短,只要你认识了这个“规律”,端正心态,积极主动熟悉校园环境,乐观热情与新老同学交往,你就能很快走出迷茫,适应大学的新生活,放飞你的梦想。

端正心态  搞好人际关系

新同学走进大学后的诸多不适应,最主要的还是人际关系不能很快适应。其原因是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个性、不同习惯的新生走到一起,心理不同,心态各异。很多独生子女特别是城市来的独生子女,大多养成了“自我为中心”的心理;从山区农村学校来的新生,一般有“闭锁自卑”心理;外省的或少数民族新生多有“排他”心理等等,因而很多新生容易形成自我保护,不愿主动接近他人,甚至互不体谅的心态,严重影响着新同学尽快融入新的集体。要迅速适应大学的人际关系,就要培养阳光心态,要认识到大学生都是优秀青年,应积极乐观地对待每一个同学。因此,一要有开放的心胸,广阔的视野。因为大学生要为即将进入社会做准备,必须学会主动与新老同学交往。第一次交往时先主动介绍自己,使对方消除戒备心。要自觉摒弃狭隘的观念,而狭隘的观念只能产生狭隘的行为,阻碍着大学生的发展和成长;二是要学会尊重。敬人者人恒敬之。尊重同学也会得到同学的尊重。要正确对待自己和别人,多看别人的优点,要学会欣赏并实事求是地称赞别人的长处,使对方增加亲切感;三要学会包容。要有容人的肚量,有容事的开明,对同学的不同性格,不同习惯、不同意见,都要采取包容的态度,注意换位思考,体谅对方难处,学会用建设性的方式处理人际关系。新同学,只要你们注意养成尊重、宽容、开放、坦诚的阳光心态,并虚心诚恳对待同学,你就会迅速快乐地融入到大学新的集体。

立足艰苦  勇敢迎接新的挑战

有些新同学认为,在中学埋头苦读了几年,现在达到了上大学的目的,可以放松一下了。这种想法是非常有害的。大学并非人生征途的终点站,而是新征程的新起点。大学四年是大学生进入社会参与竞争前的一个集聚能量、壮大自我的特别重要的时期。新同学,你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相信你们绝不会甘于在将来的竞争中成为失败者。你们应该认识到,在新征程的前面可能遇到许多不确定性,将面临各种挑战,你们必须勇于迎接新的挑战。

大学是建在书山之颠、学海之涯的知识殿堂,是有志青年人生的新课堂。新同学,你们要在大学知识,学做人,要将书本知识转化为自己的本领和财富;要培养创新能力,提升人文素养,陶冶道德情操;要实现梦想、实现人生价值,就必须刻苦学习,勇于实践,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决不能有丝毫放松懈怠的想法,决不能沉迷网络游戏。经验告诉我们:任何成功都离不开顽强拼搏和艰苦奋斗。真实的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经常会遇到艰难和挫折。只有经过风雨的磨砺,你们的人生才会变得更加坚毅、丰盈和厚重。请记住遇到困难的时候要自强,要战胜,不要抱怨,不要逃避,不要躲进虚拟世界,成功更愿意光顾磨砺和艰辛,永远不属于抱怨和虚幻。只有肯于埋头苦干,勇于参与竞争,敢于迎接挑战的人,才能破浪前进。这是你们获得成功的唯一途径。

明确目标  让梦想飞得更远

中华民族目前正处在历史上最伟大的复兴进程中,这既给大学生赋予了继续全面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历史责任,同时也为新同学实现美丽梦想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请记住个人的梦想只有与国家民族的振兴紧密结合,才能让梦想飞得更远。无论你们是学文科还是学理科,是学经济还是学管理,你们都应有远大的梦想,应确定明确的目标。梦想是心中的指南针,可以让你远离随波逐流的平庸和无所事事的无聊,还可以让你拒绝虚拟世界的诱惑,激励你们为远大目标不懈奋斗。

要明确目标,首先要树立“成才报国,振兴中华”的大目标。为了实现这个大目标,就要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天津大学校长龚克告诉他的学生:“三维人生才是精彩的有意义的人生”。“三维”就是生命的“长度”,要有健康;知识的“宽度”,要做到学识渊博;志向和境界的“高度”,志向赋予人生奋斗目标的高度,道德修养提升人生境界的高度。要实现远大梦想,要成就有意义的人生,就要做到德智体“三维”全面发展。因此,制定大学四年的规划,要按德智体等方面提出目标、要求和措施,然后按学年,学期制定分段计划,将各方面的目标、要求分解到每个学年、学期,进而朝着目标、按照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奋斗。温家宝总理曾先后向大学生提出“仰望天空”和“脚踏实地”的深情叮嘱。他告诉大学生既要有理想,又要脚踏实地去实现理想。这是总理在迈向人生颠峰中沉淀的一份反璞归真的感悟。新同学,希望你们遵照温总理的叮嘱,用顽强的毅力,脚踏实地地实现自己的美丽梦想,把自已培养成有品德,有才智,体魄健壮,责任感强的国家栋梁之才。

                               校关工委   黎觐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