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警察学院2015—2016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时间:2015/11/24 10:1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5年,湖南警察学院关工委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两个文件为指导,在省教育厅关工委的指导下,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引导“五老”主动作为,突出抓好全院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点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工作任务,密切配合主渠道,积极开拓创新,使得我院关工委工作得以深入开展。

 

我院关工委坚持以教育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旨在关注大学生健康成长,同时以服务学生为目的,充分发挥老同志的育人优势,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本年度我院关工委开展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一系列教育活动,现将有关工作情况综述如下:

 

一、 开展“心系公益,情牵古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五老”的积极作为下,“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百度贴吧、各年级区队QQ群、简报等形式积极宣传,选拔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志愿者,活动开展如火如荼。各志愿者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四进四信”精神开展活动,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大力开展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关爱志愿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等活动。此次活动共帮扶13户贫困农村家庭,为他们提供了书本、衣物、食用油、医疗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同时,副院长、关工委副主任刘佑生与院关工委老同志一行在古丈县天桥山村村部会议室与古丈县委、古丈县公安局、古阳镇和天桥山村等主要领导同志展开座谈,讨论天桥山村发展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在活动中青年志愿者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箴言”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的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

通过组织开展以“三下乡”为形式的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明确历史使命,敢于立志担当,牢固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以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二、开展“与信仰对话”仪式教育活动

 

   “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 10月11日,我院2015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暨入警宣誓在我院第一运动场举行。学院党委领导以及关工委老同志等出席典礼。伴随着庄严肃穆的国歌,五星红旗、湖南警察学院院旗缓缓升起,军训汇报表演拉开了帷幕。一支支方阵踏着矫健的步伐,以昂扬的士气迈过主席台,逐一接受学院的检阅。阅警仪式后是庄重的入警宣誓,2015级新生面对五星红旗举起右手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在他们尚未脱去稚气的脸庞上,此刻只有严肃与真挚。随后,院党委书记宣读并要求全体新生传承“立报国之志,铸忠诚之魂,育正义之气,聚公道之义”的校风,谨记“忠、真、智、勇”校训,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同时关工委老同志表示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全面提升自身素质,把个人的人生梦想和亿万人民的中国梦融为一体。

 

通过组织开展以“与信仰对话”为形式的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引导我院学生提升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三、开展“我的大学,我的梦”征文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同样也是为了迎接新生大学生活的开始,开展“我的大学,我的梦”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宣传通过制作以爱国主义为题材的系列板报、各系部学习部下区队宣传等形式。征文对象主要针对2015级新生,要求阐述当代大学生对“中国梦”思想内涵的理解与体会。让新一代的接班人积极参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想信念中去。关心国家大事,心系人民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炽热的爱国心。活动受到学院领导和院关工委老同志的高度重视,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投稿,同学们以独特的视角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梦、时代梦,对充满激情、充满艰辛、充满希望的“中国梦”进行形式多样的演绎,进一步丰富“祖国在我心中”的时代内涵。截止投稿日期共收稿件531份,投稿由院党委、关工委、院报统一评定,筛选出一、二、三等及优胜奖共20份,给予荣誉证书奖励,对于获奖作品给予张贴宣传。

 

通过组织开展以“我的大学,我的梦”为形式的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情感,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为将伟大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四、组织“祖国在我心中”合唱比赛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同学们勤奋学习、立志报国、为校争光的巨大热情, 11月10日下午,“祖国在我心中”合唱比赛暨第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学校警体馆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罗国文、关工委老同志和学院领导出席此次活动,全体15级新生观看了此次比赛。在活动中同学们唱响爱党爱国的主旋律,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的热情,增强了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红歌唱响在学院的每个角落,为广大师生注入一缕红色精神;让同学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伟大理念方针,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让同学们深刻的理解历史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塑造优秀自我中去。

 

通过开展以“祖国在我心中”合唱比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以世界反法西斯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对我院学生进行重温历史、勿忘国耻、矢志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着重培养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了我院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历史责任感。

 

我院关工委通过组织开展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与信仰对话”仪式教育、“我的大学,我的梦”主题征文、“歌唱祖国”歌咏比赛等系列教育活动,广泛调动了我院学生参与主题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教育引导我院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国强受人敬,国弱受人欺”等道理。本年度活动的开展,使我院学生能够明确使命,立志担当,牢固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以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同时引导学生立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我院关工委对此次“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能够做到突出思想内涵,结合我院实际,突出我院特色,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使活动形式丰富多样,确保活动既富思想性、教育性,又富吸引力、感染力;既隆重热烈、安全有序,又厉行节俭、不铺张浪费,在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防止形式主义。做到了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安全到位,保证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开展还存在不足,离上级关工委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尽更多的热情与责任感,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余热,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以便充分发挥关工委在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上的作用,为我院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湖南警察学院关工委

2015年10月23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