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15/10/10 11:0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

 

    2013年-2014年,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关工委的领导下,我院关工委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好教育部党组【2009】20号、省教育厅【2009】45号及湘教工委通【2013】70号、【2014】47号文件精神,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及“五老”的智慧和优势,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紧紧围绕“关爱育人”的根本任务,以“诚信为本为主题。加强了院系两级关工委的自身力量,努力推进我院关心下一代主题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现将“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教育活动及今年的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好“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

    收到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在全省大学生中开展“诚信为本”主题教育的通知后,学校党委行政非常重视,分别在文件上签署意见,要求关工委、团委、学生工作处、宣传部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共同组织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上述几部门根据领导批示,商议了具体落实意见。委托关工委牵头写出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为防止活动安排头绪过多给系部带来压力,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诚信教育”可以和团委及学生工作处的一些活动结合起来搞,效果会更好。

1、制定了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根据学校领导具体批示的要求,学校关工委起草了《2013—2014年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我们决定将“诚信为本”教育活动纳入到学校整体思想教育活动当中去进行安排。如团委的团校培训班、听爷爷讲故事等活动,学生工作处的关于严肃考风、考纪的系列教育活动等。

2、力争抓好主题班会。根据以往经验,考虑到在校学生人数较多,大型活动场地受限的问题,为使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到“诚信为本”教育过程中来,我们决定配合学生工作部门,抓好“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开展这个活动的目的是帮助学生正确解决存在的学习目的不明确、学风不端正、考试作弊等问题。力求通过这些教育,促进解决本系、班存在的一、两个实际问题。为此,我们多次召开关工委成员会议,分析研究各系具体情况,交流意见,相互沟通,为保证扎实有效抓好主题班会做好了准备。2013年12月中旬我们对各系主题班会情况作了了解,各系都按要求做了安排部署,召开了动员会议、骨干会议进行层层动员发动。2014年4月份我们还对全校主题班会活动情况进行了收集总结。其中土木系还申报了有关大学生诚信教育的院级研究课题。

3、抓好征文和演讲活动。这两个活动是我们关工委的主打项目。已连续进行了四年。今年我们已经和团委联合下发了开展“诚信为本”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这项活动已纳入团委的主题教育活动当中,征文4月结束,收到管理系征文100多篇,评出优秀5篇;收到建筑系征文167篇,评出优秀5篇;收到土木系征文250多篇,评出优秀5篇;收到资源系征文80多篇,评出优秀5篇;收到信息系征文80多篇,评出优秀5篇;最后院团委将全院上交的25优秀征文进行筛选,选出三篇文章参加省关工委组织的比赛。演讲比赛我们2013年12月份进行了系部的初赛,院级的复赛,竞争相当激烈。2014年3月我们召开了隆重的“诚信为本”演讲比赛的总决赛。我们请到了来自关工委的相关专业的老师亲临现场担任评委。并选出一等奖选手参加省关工委组织的演讲比赛。

4、我院团委和院关工委组织参加的湖南省大学生2013—2014学年“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中,我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学生杜正权的演讲《诚信去哪儿了》荣获演讲比赛一等奖,学生李荣杰的文章《诚信是一种力量》;胡绍云的文章《诚信,为我们成才保驾护航》;罗锡检的文章《我诚信我快乐》分别获得征文比赛三等奖。

5、针对获得奖学金、助学金的大学生进行“诚实守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讲座。针对500余名在校学生,我们请校外著名作家,演讲家邰勇夫先生做关于《诚实守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报告。针对所有获得国家补助的优秀学生开展“塑造诚信人生”的主题讲座。帮助他们了解还贷流程,知晓国家资助政策,当代大学生诚信与个人守信的关系及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等知识。最后,邰勇夫带领全体学生宣誓:感恩父母、感恩国家、感恩学校、感恩社会,诚信自强,做勤劳勇敢的最美中国人。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教育厅【2009】45号文件精神

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关工委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自愿和量力、学院需求同个人志趣相结合的原则,以确保关工委组织的健全、完整、充满活力,根据学院、系、部人员的变动,结合学院人事制度改革和机构设置,今年十月对院系关工委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并明确了班子成员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

、认真学习湘教工委通【2014】47号文件精神

根据湘教工委通【2014】47号文件精神要求,学院关工委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文件精神,决定在2014—2015学年度全院开展“公益活动人人参与” 主题教育活动。首先由院关工委制定出具体活动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再由离退休管理处配合院团委具体实施。通过参与公益活动使大学生了解社会、感受社会,培育关心公共事业的热情;增强大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大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开拓进取精神;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并使他们在公益活动中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八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