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关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7/03/03 02:4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关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教育学院关工委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关工委的直接指导下,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继续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和教育厅〔2009〕45号两个文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关工委章程为指南,深入探讨新时期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开展关工委工作。

    一、继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

(一)加强队伍建设。主动物色发现适合关工委的“五老”同志,完善组织结构,根据学校党委对干部的任命,结合学院实际,经研究,决定调整关工委人员组成名单。

教育学院关工委主任:周先进;

常务副主任:易长胜;副主任:刘庆华;

成员:周先进、易长胜、周明智、魏杨林、吴瑛;关工委秘书:吴瑛。

(二)加强思想建设。积极组织关工委老同志参加学校2次培训和学院有关学习活动,学习中央和上级领导有关批示、讲话、文件,使关工委老同志提高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和特殊性的认识,认清关工委性质、方针、任务,交流工作方法和经验。

(三)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强调深入学生,发现解决问题,主动开展工作,不等不靠,克服被动应付作风。安排关工委老同志联系班级、支部、年级的各项具体工作,并落实到位。

(四)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网站、报纸、电视台、简报、QQ群等的宣传功效,及时宣传报道有关活动教育的实况,扩大主题教育的影响,力争在有关的关工委会刊上发表1篇专题研究论文。

(五)及时收集数据。认真、及时收集和整理有关报表的数据,并按时上交到学校关工委办公室,做到心中有数。

    二、积极开展主题教育

(一)继续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按照省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的部署,创新教育方式,结合学校学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继续抓好2016-2017学年度“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

(二)策划开展“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积极准备下半年开始的“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思考有效的教育形式和教育方法。

(三)扩大主体教育效果。加强宣传发动,力图实现主题教育人人知晓;加强主题教育宣讲,确保每个学院每个主题教育至少开展一场规模较大的宣讲活动,提升教育效果。

(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重大节庆、纪念日深入开展中国革命近现代史、党史、校史教育,着重围绕纪念建军90周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坚定大学生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三、配合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

(一)开展党建工作培训。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的管理和培训,增强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

(二)规范党建工作流程。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和关工委老同志的优势,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和光荣传统教育;配合院党委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提高组织发展质量;配合院党委对学生入党材料进行检查,规范发展流程;开展党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

    四、创新方法开展帮困、关爱和素质拓展活动

(一)联系学生组织制度。每位关工委成员明确1个联系班并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的制度,并重点开展一个年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点带面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

(二)开展大学生公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老同志要经常深入大学生公寓或学生寝室,结合“文明寝室”创建,督促大学生营造文明、卫生、高雅的公寓文化或者寝室文化;

(三)建立经常性听课制度。建立并规范关工委老同志听课制度,通过每周2次深入课堂听课,登记课堂到课率和课堂违纪率等情况,通过反馈给学院,经校关工委综合反馈给学校,为学校学风建设提供第一手的课堂资料;

(四)开展重点帮扶工作。对困难学生尤其是“学困(学习困难)”、“心困(心理问题)”学生开展精准重点帮扶工作;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考试挂科的学生实行全面谈话教育,要求班主任跟每一位挂科学生谈话,促进学习自觉和学习效率的提升;

(五)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以多种形式开展革命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计划安排有关班级或学生社联干部到黄兴故居参观学习和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计划安排全体教工包括老同志到胡耀邦故居参观考察学习活动;计划安排学生党员干部到井冈山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考察和参加有关红色革命实践教育活动等;

(六)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通过深入学生,围绕“立德树人”的任务开展调研工作,推动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每位成员都要写一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交校关工委;

(七)开展优秀校友回母校活动。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关工委的统一部署,与学工部、校团委一道,探索开展“院士回母校”、“工匠进校园”等活动;

(八)组织子弟学校校外辅导员活动。支持子弟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的开办;组织教育类大学生到子弟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协助子弟学校开展有关教育教学活动;

(九)维护学生权益工作。依法依规,继续做好大学生平安保险代理相关工作。督促学生及时办理有关理赔手续,及时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十)开展学生干部党员素质拓展活动。1.东沙社区支教活动。暑期开展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组织支教队开展东沙社区支教服务活动。2.开展新农村建设参观考察学习活动。举办团学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培训班,安排学生党员干部到长沙县北部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镇开展考察学习活动,如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开慧镇锡福村、开慧镇田茂农村等示范村镇或生态农庄,提高大学生对新农村建设的新认识。3.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计划安排学生干部党员到校内外有关单位义务植树;4.低碳环保行动,计划安排学生干部党员到长沙市黑麋峰步行爬山活动;5.开展名企行活动。计划安排学生党员干部到有关企业参观考察学习活动,如湖南豪爵商务有限公司、湖南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观考察学习等。

    五、协助高校片区关工委工作

    (一)加强片区关工委交流。开展考察学习活动,组织关工委老同志到片区高校考察学习和开展经常性调研走访活动。加强片内交流,继续发挥简报、QQ群、网站等的交流作用,学习优秀的经验和做法,以此促进学院关工委工作。

(二)协助上级关工委大型活动。协助学校举行上半年的工作研讨会和下半年年会。认真筹备和协助,确保年会的成功召开。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

                                             ○一七年三月一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