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6/02/29 10:3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校关工委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和教育厅(2009)45号两个文件,紧密围绕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以《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为指南,不断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全面推进我校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

  一、以《关工委章程》为指南,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在上一年度校级关工委班子调整和本年度二级关工委队伍调整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以《关工委章程》为工作指南,促进关工委工作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促进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的形成。

  1、组织各种形式《关工委章程》学习,务必使校、院两级关工委成员,知章程,守章程,用章程,使《章程》成为学校关工委组织的行动纲领和行为指南。

  2、探索形成校内划片的工作机制。一是在工作中逐步建立健全工作、学习、交流、例会等制度;二是加强思想建设;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强调深入学生,发现解决问题,主动开展工作。

  二、创新、活泼、形式多样的方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

  1、按照省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的部署,创新教育方式,继续抓好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祖国在我心中”的教育内涵做好主题教育征文、演讲、组织奖等的评比申报工作。

  2、按照教育厅关工委的指示,认真做好下一学年度“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和宣讲等工作。

  3、紧密配合学校学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深入探索主题教育开展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让主题教育活动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成为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课堂。

  4、配合学校“依法治校”,开展法治教育,提高大学生的法治观念。

  三、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学校党委在纪要中明确提出,从2016年开始,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纳入关工委工作范围,要切实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努力强化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工作实效。

  1、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的培训和管理,健全制度,明确职责,切实增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优势,经常配合学院党委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和光荣传统教育;配合院党委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配合学院党委审查入党材料,切实提升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四、建立考评机制,确保经常性关爱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关工委老同志在开展各项工作时,要形成写工作日志的习惯,注明开展常规性工作的时间、地点、对象、内容等,这既是一种工作积累,也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参考。校关工委会定期对二级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

  1、深入学生班制度。每个二级关工委成员都要确定1-2个联系班并带一个年级,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的开展。

  2、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深入学生,围绕“立德树人”的任务开展调研工作,推动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每个片区都要写一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于11月底以前送交校关工委。校关工委将对调研报告进行评审动员关工委成员开展课题申报工作。

  3、继续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关工委网站的影响力。

  4、协助小学办好家长学校。

  五、加强联系,促进片关工委工作正常开展

  1、继续加强与片区高校的日常工作联系

  2、开好上半年工作研讨会和下半年年会。根据教育部关工委把2016年作为“职业院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年”的精神,结合片区职业院校较多的实际情况,探讨加强职业院校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途径和方法,通过经验交流,努力提升片区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整体水平

  3、充分发挥河东北片关工委工作简报”作用,进一步加强片交流

  4、成立长沙高校河东北片主题教育老同志宣传团,切实推进片内主题教育宣讲工作的全覆盖。

   

                                     2016229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