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关工委2018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8/12/18 03:5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关工委2018年度工作总结

 

在学校关工委的正确指导、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信息学院关工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以关工委章程为指南,加强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深入探讨新时期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学院关工委工作。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自身建设。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信息学院党委李晗飞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李永屏老师担任常务副主任,院党委丁凯副书记担任副主任,委员是李思齐老师(兼秘书)。学院领导对关工委工作非常重视,在3月召开学院关工委工作会议并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上多次提出要积极发挥老同志的作用,特别是在促进学风、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生在思想政治上进步、关爱家庭困难学生自立自强、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学院领导在会议上多次强调“我们要将老同志视为学院一份子,在节假福利上一视同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抓好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的工作制度、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学院关工委工作也做到了有计划、有总结,讲求实效,实现了规范化管理,保障了关工委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切实加强主题教育,引领学生思想进步。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近年来关工委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学院关工委根据学校要求,围绕“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假期社会实践调查、主题教育报告会、主题教育班会以及“自强之星”比赛等。积极鼓励广大学生参与公益活动使大学生了解社会、感受社会,培育关心公共事业的热情,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并通过公益活动增强团队合作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一)2018年上半年

1201837日,信息学院关工委在十三教602会议室召开2018年春季学期第一次会议。丁凯副主任对2018年关工委工作进行了部署。李永屏老师就自己所做的工作及工作中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发言。李晗飞主任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

22018313日,信息学院于芷兰二食堂旁边摆点,开始爱心义卖。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信息院青志协的小志愿者们利用每天晚上的下寝时间收集到了上百余份单词书以及模拟真题,这可是通过四六级的神一般的学长学姐的无私捐赠噢。再接着,通过分类、整理、再利用,这些原本废置的资料在小青们的妙手下焕然一新。

3、团风大赛是我校近年来加强基层团学组织建设,增进班级凝聚力与战斗力的品牌项目。201843日晚,信息学院第十届团风决赛在大礼堂落下帷幕。16个参赛班级分别通过舞台剧、舞蹈等形式呈现班级特色,展现青春活力,给观众带来视觉与心灵的双重享受,赢得在座观众阵阵掌声,同时也提高了班级凝聚力,促进了班级的团结合作。关工委李永屏老师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42018412日,信息院在十教开展第二期青政课主题班会活动,各班同学围绕“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向善力量”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研究与探讨。关工委李永屏老师应邀出席并参加了班级的活动。活动开始各班列举了雷锋同志的各项轶事,深刻领会了雷锋精神。最后围绕“如何践行雷锋精神,做志愿服务”展开了讨论,大家相互交流,分享心得体会。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学习了雷锋精神,唤起大家求真向善的热情。

52018413日,信息学院于九教北302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本次比赛由信息学院生活部负责。本次比赛内容分十大类:毒品安全、交通安全、医疗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校园安全、旅游安全、食品安全、国防安全、法律安全。此次竞赛先由院里自行举行初赛,随后推选2名参加校里举行的决赛。参加决赛者均有纪念奖品,现场观众也将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关工委李永屏老师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62018513日,信息学院于第三教学楼前草坪开展“e心传递”特色活动,本次活动由信息学院成长辅导部负责。此次团体辅导活动是以团队做游戏的形式开展的。先由主持人向大家介绍规则,然后分成三队,进行游戏比拼。此次活动,得到了参与进来的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不仅使得团委学生会各部门之间相互熟悉,对以后工作的相互交流提供了更好的感情基础。

720185月宣传部举行“每月一文”—“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征文。各班积极参加上交作品,最后评选出16级计算机一班张昌钰、王赛同学的征文为优秀征文。

82018525日,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三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心寻.寻愿心园”心理游园会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心理游园会融合了心理知识宣传、心理主题活动和现场咨询互动为一体,由校院两级联合承办,信息学院成长辅导部负责本院的开展工作。

9201861日,信息学院2014级毕业生晚会成功举行。学院全体院领导,关工委李永屏老师,全体学工组老师,2014级各班班主任出席。晚会共有12个节目,有歌曲、舞蹈、情景剧等。表达了对毕业生的依依不舍和深切期盼。

(二)2018年下半年

12018910日,信息学院于十三教611开展秋季学期第一次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学院副书记丁凯老师、关工委李永屏老师,学工组李威老师、刘姿妤老师、邓奕璐老师、欧阳凡凡老师。会上各年级辅导员对于班上需要关注的学生进行了说明,对于需要长期关注的学生,希望关工委多加关注。

2为充分了解18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在院团委的组织下,20181018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于十三教3楼机房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查活动,欧阳凡凡老师、荣梓娴老师到达现场指导新生完成问卷通过此次普查,同学们能够对自身心理状况有一个大致了解,并能够及时反思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充实,学得开心,活得精彩。

32018112日晚,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主办的第三届“学习之星”初赛评选活动于学海厅正式举行。为了积极培育、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大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构建大学生自我教育体系,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鼓励更多的人以“用身边典型教育人、用身边事迹鼓舞人”为宗旨,去帮助更多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目标、寻找适合自己的成才道路、勇敢追求生活的梦想、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42018114日晚,学院于大成厅举行信息学院第十七届团委学生会成立大会暨2018-2019年度学风建设推进会。信息院院长朱幸辉老师,副院长张林峰老师,党委副书记丁凯老师,关工委李永屏老师,学工组李威老师、刘姿妤老师、邓奕璐老师、欧阳凡凡老师、李思齐老师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由丁凯副书记主持召开。参加大会的还有信息院第十七届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校级、兄弟学院团学组织代表以及各班班级负责人。丁凯副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明当前学院学风建设形式严峻,强调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希望全院学生严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生党员干部应认真履行职责,以自己的切实行动带动班内更多同学刻苦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对接下来即将开展的学院学风建设活动做出了安排。

52018115日晚,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徐昕教授应邀到信息院作了一场题为《智能车辆的复杂场景感知与学习控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十三教504举行,由学院辛继红副院长主持,学院院长朱幸辉、副院长张林峰及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62018116日和14日晚,学院于大成厅举行“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的主题报告活动。本次活动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教授担任主讲人,信息院副院长张林峰老师担任主持人。关工委李永屏老师,学工组欧阳凡凡老师、李思齐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参加大会的还有2017级学生代表以及2018级新生。本次讲座彭教授由浅入深讲解了友善的定义、内涵、维度,深度解析了“友善”二字。

720181115日、16日中午,学院于第七教学楼南106围绕“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举行了辩论赛,本次比赛由信息院辩论队队长李若鑫担任评委。参赛团队有物联网专业、信息工程专业、互联网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代表队。辩论过程激烈,辩手逻辑清晰。最后,李若鑫同学对此次辩论赛进行了点评。此次辩论赛信工、电信以及电商三个专业代表队荣获“最佳团队”称号;计算机专业刘菁、物联网专业彭子涵、互联网专业何超三名同学获“最佳辩手”称号。至此,辩论赛取得圆满成功。

8.20181121日,信息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外语学院一起在13504开展心理委员理论培训,本次培训会帮助各班心理委员增加心理健康知识,让同学们知道心理委员在工作中必须遵守保密原则和中立原则,扮演并充当好陪伴者、支持者、传声员的角色,使他们可以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为自己班级建设贡献一份必不可少的力量。范颖平老师出席讲师,心理专干:刘姿妤老师、曾葵华老师、吴龙飞老师出席讲座。

920181126日,学院在13506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这是以大学生励志、成才、就业为主题,以提高职业素养,提升就业能力为宗旨。本次职规大赛需要撰写《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以参赛选手本人的职业规划为主题,以近期职业生涯目标规划为重点,对自我和外部环境进行全面分析,提出自己的职业目标、发展路径和行动计划。参赛作品应涵盖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规划与实施计划、评估与备选方案等内容,适当运用人才测评等分析、决策工具及丰富的事实论据,对职业规划过程进行详尽阐述。

1020181206日中午,学院在13506召开了2018级学风建设推进会,主要参加对象为2018级各班级负责人、团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院文明督导队全体成员。关工委老师出席本次会议。推进会上每班派了一名代表对班上前两个月的学风情况进行总结,提出了各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还有对学院的学风建设的建议和意见。推进会最后,老师对每个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分析和解释。同时提到,现在还处于迷茫期的同学可以和老师进行谈话和心理辅导。也向同学们强调了上课的重要性,采取对于缺勤、违纪的同学取消一切评奖评优和助学金的制度。

三、关爱病患儿童,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是落实主题教育活动精神的有效途径之一, 为发扬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关爱病患儿童。20184月,由关工委老师策划、信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发起。开展了爱弥尔志愿服务。本次的爱弥尔之行,志愿者进行了常规的志愿服务。陪着孩子们上课,并且协助老师教孩子们学习,让孩子们在学习与游戏中成长。志愿者们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为孩子们展现了一个充满欢声笑语,温暖与爱的世界。

1019日,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到天心区爱弥尔特殊儿童教育中心,开展了“关爱自闭儿童”的公益活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陪伴着自闭症儿童度过了一段色彩纷呈的温馨时光。本次志愿服务活动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自闭症儿童的处境以及现状,提升了同学们关注自闭症儿童的意识。

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切实践行“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精神,促使学生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进一步了解国情,认清自己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弘扬友善的社会风气、传播正能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学院关工委积极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指导学院团委学生会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对同学们撰写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进行了认真评阅,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五、关心学生成长进步,发挥学生骨干力量。

关工委老师联系学生党支部,积极参与学生支部组织生活,定期给我院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课教育,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发展党员期间积极指导各党支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对发展对象的相关材料进行了认真审阅并提出了宝贵意见,有力保障了发展党员工作质量。李永屏老师对党建工作非常重视。今年召开了3次党建座谈会,针对我院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100余人次进行了深刻谈话,端正了同志们的入党动机。

六、关注困难学生,积极主动为学生排忧解难。

院关工委老师每周至少与学生班联系一次,参加联系班级集体活动和会议。关工委老师经常深入班级课堂听课,一年来听课50余次,经常深入学生寝舍,了解关心学生生活,主动开展谈心谈话13次,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1、李永屏老师十分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与成长进步。她多次参加了18级学生的青年政治理论学习会,与同学们共同学习,强调开展“无手机课堂”提高课堂效率,加强大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的重视。在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的“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青政学习活动中,李永屏老师希望同学们紧跟党的步伐,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

2、李永屏老师十分关心同学们的安全。经常下宿舍、进课堂为同学们宣讲安全知识,让同学们注意保护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夏天告诫同学们注意防盗,冬天要同学们注意防火。

3、为迎接2018级新生的到来,关工委老同志不顾高温下雨,来到迎新现场,热心接待新生及其家长,为他们答疑解惑。深入新生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并介绍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校园环境。

4、李永屏老师经常到教室查看同学们早自习情况,对于缺勤的同学,老师及时进行思想教育,利用网络平台微信或者通过打电话、私下谈等形式进行劝导,为促进学院的学风建设做出了贡献。

5学风建设是学院关工委老同志最关心的事情。为加强我院学风建设,李永屏老师会在考试后了解挂科情况,对有严重挂科的同学进行重点关注。还经常深入课堂,查看同学们的到课率以及上课听讲的情况,对逃课的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开展了细致的谈心交流。同时,也常常下寝,关心同学们的寝室情况,与同学们进行谈心,了解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情况,并进行指导。

这一年,信息学院关工委紧紧围绕 “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积极开展有利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活动,得到广大同学和老师的一致好评,受到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湘农青年网、学工在线的多次报道。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明天,期许更好。信息学院关工委将一直努力,不断开拓创新。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关工委

           一八年十二月

附件:相关活动照片及宣传报道截图

       
  主题讲座1   主题讲座2

“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讲座

 

       
  辩论赛2,弘扬向善精神 青政会   辩论赛3,青政 无手机课堂

青政会

 

       
  学风推进会   学风推进会2
 

学风建设推进会

 

 

       
  主题讲座1   主题讲座2

“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辩论赛    

 

       
  学习之星
    毕业晚会

学习之星评选                      2014级毕业晚会

 

 

       
  职业规划大赛
    三下乡 智慧旅游

职业规划大赛决赛                      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

 

 

 

 

 

 
 

 

       
  IMG_9857   IMG_9858
 

 

 

 

       
  IMG_9861   IMG_9860
 

 

 

       
  IMG_9862   IMG_9863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