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7/02/22 09:2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

关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我校关工委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继续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和教育厅〔2009〕45号两个文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以关工委章程为指南,深入探讨新时期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我校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

一、继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

1、学校关工委工作重点在基层,要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推进工作的发展。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要继续物色发现适合关工委的“五老”,不断充实队伍。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对全校关工委老同志进行上下半年2次培训,学习中央和上级领导有关批示、讲话文件,使关工委老同志提高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和特殊性的认识,认清关工委性质、方针、任务,交流工作方法和经验;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强调深入学生,发现解决问题,主动开展工作,不等不靠,克服被动应付作风。

2、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网站、报纸、电视台、简报、QQ群等的宣传功效,争取在教育部关工委会刊上发表1—2篇文章

3、加强二级关工委工作情况收集和数据统计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二、深入巩固主题教育这一工作品牌

1、按照省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的部署,创新教育方式,结合学校学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继续抓好2016-2017学年度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

2、积极准备下半年开始的“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思考有效的教育形式和教育方法。

3、加强宣传发动,力图实现主题教育人人知晓;加强主题教育宣讲,确保每个学院每个主题教育至少开展一场规模较大的宣讲活动,提升教育效果。

4、结合重大节庆、纪念日深入开展两史教育,着重围绕纪念建军90周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

三、努力配合搞好大学生党建工作

1、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的管理和培训,增强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2、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和关工委老同志的优势,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和光荣传统教育;配合院党委培养学生入党的积极分子,提高发展工作质量;配合院党委对学生入党材料进行检查,规范发展流程

四、不断创新方法开展经常性关爱工作

1、落实联系学生班制度。每个二级关工委成员都要确定1-2个联系班并带一个年级,以点带面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

2老同志要经常深入大学生寝室,结合“文明寝室”创建,督促大学生营造文明、卫生、高雅的寝室文化。

3、建立并规范关工委老同志听课制度,通过每周2次深入课堂听课,登记课堂到课率和课堂违纪率等情况,通过反馈给学院,经校关工委综合反馈给学校,为学校学风建设提供第一手的课堂资料。

4、对困难学生尤其是“学困(学习困难)”、“心困(心理问题)”学生开展精准重点帮扶工作。

5、以多种形式开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6、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深入学生,围绕“立德树人”的任务开展调研工作,推动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每个二级关工委都要写一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交校关工委

7、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关工委的统一部署,与学工部、校团委一道,探索开展“院士回母校”、“工匠进校园”等活动。

8、支持子弟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的开办。

9、依法依规,继续做好大学生平安保险代理相关工作。督促及时理赔,维护学生权益。

五、促进片内关工委工作深入开展

1、经常性调研、走访片内高校。

2、开好上半年工作研讨会和下半年年会年会将在我校召开,要认真筹备,确保会议的圆满举行。

3、加强片内交流,继续发挥简报QQ群、网站等的交流作用,促进片内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4、继续发挥片主题教育宣讲团作用,将宣讲重点放在片内民办高校,督促其至少开展一次大型主题教育宣讲。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