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2016年度植物保护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

时间:2017/01/03 02:1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工作内容

  二、工作效果与反思

  三、活动图片

  四、活动新闻

   

  一、工作内容

  植物保护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贯彻素质教育,以《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为指南,结合学院实际,精心组织开展了颇具学院特色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主题教育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现将植物保护学院2016年度关工委所开展的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类讲座

   1、植物保护学院关工委活动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谭济才老师、关工委潘川芝老师多次对学院关工委工作进行深入指导,同时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在会上对关工委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提出相关要求和期望。并且亲自指导了我院组织的2016年下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强调了一定要把工作落到实处。

   2、学院在资金、场地、政策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关工委开展各项活动中,学院根据需要为各项工作提供了支持,并实时跟进活动开展情况,保证了关工委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3、我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谭济才老师指出,为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将关工委的相关工作落到实处,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强调了我院关工委相关活动要用心筹划,精心准备,认真落实。本着“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训,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讲座,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同时还举办了学院专业特色相关活动,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我院也积极邀请老师进行进一步教育,也大力支持学生组织进行的自我讲座教育。

  (二)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全院学生积极参与

  1、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演讲比赛

   2016年6月,我院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共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六位选手进入决赛。通过老师的赛前指导,同学们在赛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台上展现出了自我的风格,博得满堂喝彩。本次比赛中,选手们各显其能,用言语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展现得淋漓尽致。通过本次演讲比赛让学生更加了解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呼吁同学们好好学习,投身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去,报效祖国。

  2、开展【高级团干培训】系列活动

   2016年5月开办此次培训,本次自主学习活动主要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展开讨论学习:一、如何树立互联网思维,争做青年先锋,二、团学干部在学风建设中如何做好带头作用,三、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讨论第一个问题时,学生会主席向超同学上台发表了他对树立互联网思维的见解。他讲道,当今时代,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学习和工作,提高效率,做一个与时俱进的青年先锋。随后,团委副书记万晓璐从新媒体转型和互联网思维入手,并且举例为大家讲解。与此同时,她强调:在运用新媒体的同时也要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同学们应该学会在应对时代发展和挑战中发现问题。在讨论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康露同学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阐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还观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二解"视频,让团学干部们详细了解了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本次培训,让同学们意识到作为一名团学干部的责任与义务,同时加深了他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此同时,在广大的学生干部之间产生思想、行为的上交流和碰撞,让大家通过讨论交流反思自己,总结工作方法并且改进。

  3、开展【仲冬花开,义售爱心】爱心义卖活动

   2016年12月8日-9日,植物保护学院关工委青志协,在芷兰二食堂前开展了此次活动。活动以义卖花卉基地的各类盆栽为主,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筹集善款,本次善款将由青志协捐给贫困山区的儿童购买书籍和生活用品等。此次活动使同学们走进义卖活动现场,参与爱心义卖,实践服务他人,增强才干,提升自我思想素质。

  4、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124日下午,植物保护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谭济才老师为全院党员主讲了“认真落实学校两学一做方案,努力做合格党员”的专题党课,植保院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学习。谭济才老师首先解释了什么是“两学一做”,强调“两学一做”。随后,谭济才老师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两学一做”的内容、“两学一做”要着力解决的现实问题、“两学一做”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尽阐述,对我校党委“两学一做”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植保院党委书记张爱龙书记持了会议并做了总结发言,他要求每一个支部应结合实际情况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内容;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他要求每个党员应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的宗旨意识,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5、开展【院党员发展工作】自查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要求,我院关工委对全院近几年以来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谭济才老师组织召开学院发展党员工作自查部署会议。2016 年6月,我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济才老师于我院党委行政会议室共同检查我院党员发展相关资料。就一些不够完善的材料,两位老师也都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我院各相关负责老师积极听取谭济才老师的宝贵建议,追求进一步完善并改善党员发展信息,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6、开展农林病虫草害标本制作实验技能大赛

   10月25日上午,由我校教务处与植物保护学院联合主办、我校生物安全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的农林病虫草害标本制作实验技能大赛决赛于十一教南536教室举行。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易图永、相关专业专家文礼章老师、谭济才老师、高必达老师以及各小组指导老师出席大赛。大赛自举办以来,不断收到湖南省内相关专业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精心制作的农林病虫草害标本。制作标本过程中,选手需要选择合适的实验仪器设备,设计实验操作步骤,并对所需费用进行合理预算。专家以参赛者的试验设计书为依据,从试验设计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及设计书的规范性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表现优异者方可进入决赛。比赛的举办为全面推进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和实践操作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农科类学生对农业有害生物识别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7、开展【入学教育动员】相关活动

  1)开展【院领导下寝关怀,中秋佳节送祝福】慰问活动

   2016年9月11日晚,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张爱龙、戴良英院长,党委副书记林曙,副院长李有志,学工组老师曹成,王子希以及16级新生班主任共同前往新生寝室对新生予以关怀和探望。军训期间恰逢中秋节,学院领导亦是高度重视,并且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同学们送上了精美的月饼和可口的饮料。此次活动让新生又一次感受到了学院的人文关怀,使他们在军训阶段更有坚持的动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会更加勤勉,努力奋斗。

  2)开展【向死而生】主题讲座

   9月27日晚,植物保护学院于十教北202成功举办了以“向死而生”为主题的讲座,本次由植保院学工组曹成老师主讲,16级全体新生参加。 围绕本次讲座,曹成老师对“向死而生”的含义以及如何做到“向死而生”展开了讲解。首先,曹成老师从自身出发,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如何凭借自身的努力走向成功。其中,曹成老师还通过讲述自己大学时期的经历指出当代大学生缺乏思考的特点,并告诫同学们,以后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判断都要交给自己,要有开阔的眼界、长远的目光,学会为自己负责。随后,曹成老师对获取信息的途径进行了讲解,其中包括读书和社交等方面。曹老师指出,读书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籍,但不能沉迷于网络书籍之类的快餐文化。他还坦言,大学期间如何经营友谊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与人相处时应学会宽容以及换位思考等。

  3)开展【消防安全专题教育】讲座

   2016年9月24日晚植物保护学院在11教南536教室召开了新生消防安全讲座,参加讲座的有植物保护学院2016级新生。此次讲座由普安消防宣教中心老师主持。向新生们细致介绍多种公共消防设施,结合播放预防火灾的宣传短片的方式。此次讲座使现场同学深刻地认识身边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增强安全意识及了解安防设备的重要性,以便在突发火灾或爆炸事件中保证生命安全。

  4)开展【记忆法与学习的奥妙】主题讲座

   4月7日晚,植物保护学院“记忆法与学习的奥妙”讲座在新T1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植保院13级的拥有世界记忆大师称号的史大伟同学担任主讲人。学工组曹成老师、李晓刚老师、校学科部王振凯出席了本次活动,植保院15级同学到场参加该讲座。史大师强调强化记忆的诀窍是和想象力的结合。他给全场观众列出了几十个词语,而在他的讲解下,学生们运用想象力,把这些词语连接起来,想象成一幅幅画面,顺利地记下了平时需要长几倍的时间才能记住的内容。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史大师又带领学生们记忆了三十六计等内容。全场观众都以热情地掌声回应了史大师精彩的教学。

  5)【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为提高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9月29日晚,植物保护学院于九教北101举行大学生犯罪及安全防范讲座,东湖派出所苏泗元所长为全体新生进行了令人深思的教导。讲座伊始,苏泗元所长为大家讲述了大学生了解法治知识的重要性以及盗窃、诈骗、消防等安全事件的预防。他以十多年从警的亲身经验提醒每一位新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同学们敲醒了警钟。随后,苏所长为大家例举了一些大学生为了自己与身边人的安全勇于与邪恶力量作斗争的故事,向大家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告诉同学们,每个学生都有义务也有责任维系学校的安全稳定。最后,苏所长鼓励每位农大学子迅速成长,理智地走好珍贵的大学四年的每一步。

  6)开展【感恩为本,诚信做人】专题教育讲座

   2016年9月13日晚,植物保护学院于九教南502召开诚信感恩教育讲座。植物保护学院团委书记吴龙飞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讲座中,吴龙飞书记首先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现代社会文明的精神体现,是做人的根本准则来引出讲座主题。继而,她借用当代大学生接受资助却不懂得感恩等新闻报道来阐明:感恩有时也是一种责任。通过举办此次教育讲座,使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得到提升,收获更多做人、做事方面的感悟,满怀感恩,诚信做人。

  8、开展【弘扬长征精神,争当有为青年】演讲比赛活动

   2016年109日,植物保护学院关工委联合院团委学生会组织各班开展演讲比赛活动,邀请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担任评委。演讲比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选手们在台上侃侃而谈,凸显了长征的金山和革命英雄的情怀,让同学们认识到长征精神的意义,同时也增强植保学子们的表达能力和自信心。

  9、开展【校党员发展工作】大检查

    10月18日上午,学校关工委召集校、院两级关工委全体老同志,召开湖南农业大学党员发展工作专项检查筹备会,为即将开始的专项检查进行分工和准备。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老师强调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做好学校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工作重要性。为响应学校号召,我院积极配合校关工委老同志工作,欢迎校同志的检查,同时也对校关工委同志提出的宝贵建议深表认可与感谢。关工委同志也与我院老师达成共识:工作不能流于形式,要起到相应的作用和目的。虽然本次检查我院整体工作不错,但仍深感自身有不足之处,我院关工委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这样才能更好的为同学服务。

  10、开展【花卉基地清扫】爱心志愿者活动

   勤劳朴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滋润着华夏儿女,陶冶着炎黄子孙,传承着千古的文化积沉。植物保护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秉承一贯的优良传统,于3月24日组织了关于环保的义务劳动活动。他们首先来到了废弃的盆栽堆,将废弃的盆栽一个个清理、分类。尽管环境脏乱,但志愿者们没有丝毫怨言。随后,他们又去花卉基地的草坪上清理杂草。为花卉基地清理出整洁的草坪。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工作,配合默契,充分展示志愿者“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宗旨和其对于志愿活动的热爱。体现了其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劳动精神,把“劳动最光荣”诠释得淋漓尽致。

  11、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相关培训

   2016年5月与11月分别由我校和我院开办了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其中,我院上学期参训同学有39人,下学期有57人,共计96人。在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中,我院学员参与了多堂意义深刻、受益匪浅的课程学习,其中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济才老师对参训学员就党的性质与光辉历史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系统性的学习与指导。济才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从各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与发展过程,同时对党的性质进行了深层次的剖析。最后对参与学习各位同学提出期望,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天天向上,成为一名优秀的21世纪人才。在培训的其他活动中,沈主任也对同学们进行了指导,对同学们的培训学习提出了各项建设性的意见。

  12、开展【青年学习典型报告会】讲座

  2016年12月3日晚7:30,在十教北202我院开展了青年典型报告会,特邀1名研究生和13级3位优秀学生嘉宾,让他们从专业学习,实习工作,实验室学习分享了经验,用一个个优秀事迹来感染学生,帮助更多的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寻找适合自己的成才道路、勇敢追求生活的梦想,为建设我校良好校风,营造校园浓郁学术氛围作出贡献。

  13、开展【学风建设】相关活动

  为督促各班加强考勤工作,营造良好学风,听课时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课记笔记,主动思考问题,积极与教师互动学习,按期、认真、如实地完成各类作业、实验报告、实习报告及课程论文,诚信参加考试,杜绝违纪或作弊发生等,我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加强学风建设。我院学习部成员每周将对全院各班进行适量的考勤;学工组老师每周固定安排检查并会不定时抽查,主席团成员对各班级的课堂和早晚自习进行不定时的抽查;校文明督导队通过监控抽查学院各班级的出勤情况等等。考勤、请假、学习氛围等等都是学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一直将学风建设作为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对待,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院也将一直贯彻落实这一建设活动。争取为广大的植保学子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14、三院联合开展【初级团干培训】系列活动

    2016年12月10日。植物保护学院,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和外国语学院三院初级团干培训大会于九教北201顺利举行。莅临本次大会的嘉宾有植保院曹成老师,生科院辅导员解李帅老师,外语院学生会主席关雪以及团委副书记张田。16届植保,生科和外院学生干部参与培训。培训中,曹老师多次提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并且提出学风不是靠文明条例去维持的,而是无形之中的精神引导。他同时提醒在座各位学生干部要提高自我认识高度,有大局意识,学会影响他人。陈曦老师提到:"你的礼仪价值百万”。并引用休息时间观看的唐顿庄园中的礼仪细节为切入点,详细向学生干部们讲解各种形式的礼仪:尊师礼仪,会议礼仪等。他谈到,礼仪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并要求学生们提高自我的礼仪素养。生科院林喻老师分析了大学与企业的需求与评定的差异,强调了沟通能力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性。他同时要求学生干部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对自我要求一致,并希望各位加强学习,以便成为符合未来发展需求的人。 

  二、活动效果与反思

  (一)、活动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工作中注重尊重青少年的主体地位,遵循青少年成长的规律和身心特点,突出实践养成,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引领,以讲座的形式狠抓学生思想,把触角延伸到每一位学生,同时不断总结、提升创新活动成果,使活动常抓常新,更加富有成效。在本年度的关工委各项工作中,植保院取得了以下成效:

  1、学生参与面广,植保院关工委开展以及联合学生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利用微博微信宣传、张贴海报、公寓摆点、下寝宣传等方式,让更多同学了解了本次活动,创新的活动形式调动了全院学生的热情。    2、学生活动积极性高,本次活动很好的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通过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同学们对公益活动的参与热情,为社会和人民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积极向更多的同学传递正能量,让同学们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活动中,注重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3、本次活动使同学们的道德思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加强了大学生服务于社会的观念,引起了学生们对公益活动的关注,也方便了以后学生工作的开展。

  4、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专业学习的知识融入活动,让同学做到学有所思,并且在活动后主动总结交流心得,互相交流了活动的体验与感想,让正能量互相传递,更好的激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让同学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二)、活动反思

  优点:

    1、我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谭济才老师特别强调了以活动要形式多样,力求创新,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认识,达到了学有所得的目的,对工作的落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谭济才老师为确保关工委相关工作的落实以及顺利开展,时常亲临指导,主动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对同学们的相关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鼓励和敦促的作用,同学们积极性有所提升,活动开展也更见成熟。

    3、为确保关工委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我院老师常常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听取同学们的宝贵意见并不断的对关工委相关工作进行修改与完善。

    4、关工委相关负责老师们举行了多次内部会议,进一步的确保关工委工作的顺利开展。

    5、举办了多次思想教育的讲座,让学生们明白了大学的作用以及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要求和奋斗方向。

  缺点:

    1、在某些方面没有站在学生们的立场考虑好工作的具体开展,比如有几次活动与部分学生的正常上课时间相冲突,导致不能够很好的将工作落实到每位学生身上。

    2、关工委相关工作的开展大多由我院老师和学生自行组织,没能够更多的邀请到一些外界人士与学生交流,导致学生的眼见没能够很好的打开。

     3、对于活动后期的反馈工作没能做好,没能够很好的清楚到学生们是否学以致用。

    4、虽然加强了与学生们的沟通交流,但是没能够很好的融入学生的大集体中,在某些方面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不是很清楚。

   

  改进方向:

    1、进一步加强与学生们的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确保能够及时的了解到我院关工委工作的具体实行情况。

    2、完善关工委工作的实施体系,不断改进、创新,对于其中出现的问题加以重视并给予解决。

    3、与外结合,多邀请院外人士,提高同学们的思想高度与深度,让学生们能够获得更多的收获。

     4、最大程度的协调好学生们的时间,争取能够使更多的学生受益。

     5、加强在学生们的基本政治素养和基本工作管理能力等方面的重视程度。多举办在与此相关的讲座与活动。

  三、活动图片

 

   

  青年政治理论学习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仲冬花开,义售爱心”爱心义卖现场

   

  

 

  院领导走进新生寝室

  

 

  感恩主题教育讲座

  

 

  “记忆法与学习的奥妙”讲座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向死而生”主题讲座

   

  农林病虫草害标本制作实验技能大赛

   

   

   

  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讲

   

  高级团干培训

   

  高级团干培训观看红色电影

   

   “祖国在我心中”演讲比赛

   

  “弘扬长征精神,争当有为青年”演讲比赛活动

   

   

   

  花卉基地义务爱心工作

   

  校院两级党员发展工作检查筹备会 

  四、活动新闻

  1、标本技能大赛

   

  2、十佳演讲比赛

   

   

   

  3、消防知识讲座

   

   

  4、学风建设研讨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