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关工委二〇一六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6/12/30 03:1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年来,我院关工委在学校领导班子的指导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关工委工作的文件精神,从常规工作着手,积极筹备开展主题教育班会、征文和演讲等活动,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有效地开展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工作总结如下:

加强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建设

1.学习文件精神,健全组织网络。

一年来,学院领导班子不仅重视关工委的自身建设,而且还多次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有关关工委工作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同时学院还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学院总体工作计划,健全了以党委、学工组、团委等负责人组成的关工委组织,形成了由邓白平同志、张臻同志、李道改老同志、刘灿明老同志组成的关工委领导小组,使我校关工委组织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2.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环境。

在学校关工委工作中,老同志是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我们学院的老同志具有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时空优势。因此,学院领导从实际和需求出发,及时调整和充实骨干力量。注意发挥年轻教师的骨干作用,广泛发动老教师,扩大参与面,壮大关工委志愿者队伍。

同时,为提高关工委工作的效率,我院优化了关工委的基本工作环境。关工委办公室设在三教213办公室,在本年我院更新了办公桌、电脑、电话等办公设备;在工作经费上,确保关工委老同志的待遇和主题教育活动经费到位,极大地增强了老同志的归属感,也为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二、加强政治思想和理想前途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1.深入学生生活,了解思想动态

大学生的思想教育是关工委的重点内容。关工委充分发挥退休老教师的教育优势,以自身的人生经验,对大学生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曾经理学院德高望重的教师,李道改、刘灿明两位老师桃李满天下,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两位老师这一年多次以下寝、听课的方式深入了解我院学生生活,同时老师还积极利用学生课余等休息时间与我院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生活、思想、成长中的问题,予以解答、指导、引导,指明前进方向,鼓励学生不断进步提高,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避免行差踏错。一年来,据统计,两位老师听课合计18次,查2016级早读合计12次,去宿舍探望学生2次,与学生交流8次。

2.主抓学风建设,关注学生发展

学风建设一直以来都是我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关工委在关心大学生成长的过程中,也始终关注他们的学习情况,利用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发挥余热,积极辅导学生。学院李道改老师,于2016年下学期的一次早读督察中,与应用化学专业一位早读睡觉的学生耐心谈心,循循善诱,提高该生的认识和信心,使其对学习兴趣大大提高。

3.注重党建工作,提高思想觉悟

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是国家最宝贵的人力资源。党历来重视做好青年大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重视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为了促使学生更好的成长,关工委老师认真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组织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关工委老师还与学院各党支部发展对象谈话,帮助他们提高了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共产主义理想、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和热点问题的认识。

三、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实践育人活动

1.“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活动策划

10月中旬,关工委老师积极与学工组老师及理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助理进行协商并完成整个“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活动的策划,同时关工委老师组织召开了全体团委学生会部长活动布置会议,并将此次活动布置通知到各个班级以及各班班主任。整个策划涉及到的活动内容跨越近一年的时间,策划指出将从多个方向完成主题教育,提高主题教育的效果。

2.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由关工委组织的新老生交流会,邀请到往届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优秀学长学姐通过PPT展示形式与新生进行交流沟通,分享大学学习的经验。让刚进入大学不久的新生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到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去。

3.“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班会

10月底,理学院16级新生“心无旁骛,知职问学”主题教育班会于十教开展。各班班长进行班会策划与主持,各班班主任以及团委学生会各个部长被邀请学习,关工委老师莅临每个班进行班会指导。各班通过PPT宣讲、视频展示以及优秀学长学姐交流心得等不同方式,首先进行了小组交流,分享学习之后的心得,最后各班班主任以及关工委老师进行班会总结,深入学习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内容。

4.读书笔记展示会

学院内以班为单位,学习委员组织班内学生分享其大学期间收集的优秀读书摘录以及专业学习笔记,在班级以及学院内参考传阅。学院关工委组织班团讨论,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主题开展读书笔记交流会,撰写会议记录及交流心得,提升同学们对学习的热情。

5.“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

12月中旬,我关工委老师于三教305主持了“心无旁骛,一心向学”主题教育讲座,我院化学系周智副教授作为讲座嘉宾。周智副教授主要介绍了自身的求学过程中的心理变化以及从刚进大学懒散与迷茫到留学荷兰的决心随后,理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李道改教授上台发表讲话。他将此次活动主题简要概括,号召各位同学认真学习体会讲座精神。

6.“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英语四六级学习宣讲会

为加强我院英语四六级过级率,同时贯彻“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精神,我院关工委老师邀请了外国语学院资深四六级宣讲老师周雯来我院担任宣讲嘉宾对15级学生进行四六级学习宣讲。宣讲会通过介绍四六级备考心态以及解题技巧,增强了15五级学生对四六级的重视程度以及备考信心。

 

回首过去一年,学院关工委的工作有所进步。在新的一年中,我院将再接再厉,高标准、高要求,做好明年关工委工作,力求再创佳绩。

 

理学院关工委

2016年12月28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