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让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

时间:2011/09/20 08:58:40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今年是伟大的五·四”运动90周年,又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当全国筹备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时候,来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使我们更加体悟到,五·四”运动在推动中国波澜壮阔革命的进程中,对呼唤新中国的诞生,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90年前的五·四”运动,犹如平地一声春雷,震撼了古老的中华大地。一批爱国学生和具有初步共产主义觉悟的知识青年,以“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大无畏英雄气慨,以“创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美好向往,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中国革命的历史舞台,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容的五·四”爱国主义精神,铸就了中华民族振兴史上不朽的丰碑,成为引导青年追求光明、奋发向上的光辉旗帜。从那时开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直是广大爱国青年梦寐以求的理想。九十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接着又开创了改革开放,繁荣富强的新局面。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不仅是走上了独立、民主、统一的道路,而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已大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中国已谱写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诗篇,正在把五·四”先驱复兴中华的伟大理想变为现实。今天在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困难的情况下来,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我们大学生应该认清形势,像五·四”先驱那样,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迎难而上,勇敢地肩负起中华崛起的历史重任。

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伟大的事业必须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正是由于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正是由于五·四”先驱者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追求,中国革命才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实现了伟大的转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我们党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代大学生要在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做出很大贡献,就要努力学习和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

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就要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华民族求解放的政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以天下为己任,她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奋斗中,领导中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使中国取得了真正独立,实现了五·四”先驱者的愿望,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各方面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人民生活彻底摆脱了贫困,总体现实了小康,历史再次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振兴中国”。因此,大学生要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就要把热爱祖国与热爱中国共产党统一起来,坚定自觉永远跟党走。

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就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五·四”先驱者执著追求的理想信念,也是全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要实现的理想信念。大学生应该深刻认识到,根据中国的历史和国情,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学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未来的主力军,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就要像五·四”先驱者那样,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将自己的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为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使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大。

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就要坚定为振兴中华奋发成才的信心。五·四”时期,广大爱国青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形成了钻研、求实、创新、向上的优良学风,开辟了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经过五·四”运动疾风暴雨的洗礼,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觉悟的大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担负起天下兴亡的重任。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创新成为时代潮流,国际间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科技进步、知识创新的竞争,特别是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竞争。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快速发展,也呼唤大批高素质人才的成长。大学生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应该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以五·四”先驱者为榜样,增强学习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把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结合起来,把胸怀大志和脚踏实地结合起来,珍惜宝贵时光,刻苦攻读,努力实践,把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落实到奋发成才的学习之中,以便将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校关工委  黎觐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