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开拓者

时间:2012/09/11 10:41:12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开拓者

——记第一任关工委主任吴次铨同志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

吴次铨同志于1992年离休。他虽身患糖尿病、冠心病、肺气肿,脉管炎等多种慢性病,但不愿享“清福”,还想为学校做点工作,奉献余热。那时学校要成立教学督导团请他当团长,一干就是8年。2001年督导团换届,吴老刚刚辞聘,校党委又请他筹建关工委,当时他已74岁高龄,仍欣然领命,一干又是8年。在他的带领下,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不断探索高校关工委工作规律,使我校关工委工作很快由起步、发展到不断做出成绩。到2007年我校关工委先后获得全省和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关工委是新事物,工作怎么开展没有成熟的经验,但吴次铨同志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带领一班人很快打开了局面。

首先,抓组织,重视关工委机构建设。他先认真挑选有热情、有能力、身体好的5名老同志组建校关工委工作班子,这几名老同志一人管一条线,工作很快开展起来。接着吴老考虑,关工委的工作对象在基层, 2003年开始在各学院成立二级关工委。于是他和秘书长一道深入下去,一个一个学院做工作,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形成了全校的工作网络,工作呈现活跃的局面。

第二,抓学习,从提高认识入手。吴老考虑关工委是新事物,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于是建立学习和培训制度,成立了校关工委学习中心组,吸收二级关工委的副主任(老同志)参加,每月学习一次。对全校关工委老同志,每学期培训一次,使关工委老同志从战略和时代高度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同时深刻理解关工委的性质和工作方针,不断提高老同志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使老同志都甘愿为党和国家奉献余热,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工作。

第三,抓重点,工作成效很快显现。吴老在工作全面铺开以后,着力抓重点工作。他感到教育部统一部署的主题教育是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好形式,于是分工一名副主任专门抓主题教育。从2005年开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一年一次的主题教育活动。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吴老带领大家不断总结经验,使主题教育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载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有效途径、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较好平台和开展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抓手,取得了很好成效,连续7年获省教育厅关工委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同时吴老对大学生平安健康保险服务工作也非常重视,当作关爱大学生的大事来抓。校关工委成立后,立即成立了保险服务办公室,分工一名关工委委员任办公室主任,聘请两名老同志作具体工作,实行坐班制,做出了突出成绩,投保率年年100%,连续获得20042006年、2009年三次全省学生保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以上两项工作,已逐渐成为我校关工委,影响较大的工作品牌。

第四,抓规律,使高校关工委工作不断深入。吴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探索高校关工委工作规律,逐步形成了“深入、创新、关爱”的工作思路,就是从深入入手,通过工作的探索和创新,达到全面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目的。为了配合学校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有针对性,吴老组织大家对大学生在校四年各阶段思想特点和如何开展教育进行探索。从2005年开始,对“大一”新生教育进行实践和调研,总结出“抓好三个转变,促进一个过渡”的经验。这篇经验教育部关工委收入培训中心的《资料汇编》。接着在吴老的参与和指导下,又对“大二、大三”老生的思想特点和如何教育进行了深入调研。这期间他虽已辞去了关工委的职务,仍继续关注这项工作,并参与研究,20118月写出了“抓好三个结合,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对‘大二、大三’老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报告。上报下发,为各学院关工委开展老生教育提供参考。

吴老还重视抓理论研究。2006年吴老组织对高校关工委如何建设和发展进行了调查研究,写出了“关于我省高校关工委发展趋势的思考”的论文,在2006年省高校关工委长沙河东片年会上进行交流。 

第五,抓团结,注意发挥一班人的作用。吴老所以能在关工委工作的开拓中突显后发优势,很快做出成绩,主要是善于团结一班人,注意发挥每个老同志的长处,使大家乐于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吴老深知离退休老同志是“自由人”,虽觉悟高,但自尊心也强,他们参加工作不是为了报酬,而是关心国家、关心学校建设,如工作顺心,就会认真去干,干就会干好。否则随时可能提出不干。因此,吴老对老同志非常关心,经常叮嘱他们注意身体健康,不要过于劳累;谁家里有什么困难他都想法帮助解决,那个同志病了,他都要去看望。工作上他根据每个老同志的特长进行分工,安排当过财务和审计处长的老同志抓大学生保险,安排善做青年工作的原副校长抓主题教育,安排有一定文字功力的老同志当秘书长,负责文件起草、总结经验和对外宣传,安排会电脑的老同志抓网络建设和管理,既分工又合作,不仅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每个人的作用,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而且使班子形成了合力,取得了1+1>2的成效。

吴次铨同志在我校关工委工作开创阶段的8年中,不仅打开了局面,积累了经验,做出了成绩,而且为今后的发展和取得更大的成绩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吴老离休后,一直离而未休,继续书写光荣历史,获得了许多荣誉:近年来除年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员外,2000年被评为省“离休干部先进个人”、2002年被评为省“五好老干部”和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获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2010年又被评为省“离休干部先进个人”。

                                      (黎觐臣  执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