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将青春奉献给祖国,把未来寄托给青年

时间:2019/12/10 09:3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将青春奉献给祖国,把未来寄托给青年

——访“五老”代表人物屠敏仪

 

 

在百度上搜索“屠敏仪”,百度词条显示的内容只有短短373字,看完却让我对她肃然起敬。

全国十位先进人物之一、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记特等功一次······从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我们可以感受到屠敏仪奶奶为祖国奉献的一生。怀着无比的好奇,我们特地采访了她——原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屠敏仪奶奶,听她讲述与新中国发展的不解情缘。

 

服从祖国,笑对艰难,赴大草原建功立业

  如果说要用一句话来概括屠奶奶的一生,我想,可能用“最美的不是在于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这一句再合适不过了。

屠奶奶之前一直梦想着能够成为一名医生,考大学的时候填的前几个志愿也都是医学院,但却阴差阳错被苏北农学院录取。但就是这样的阴差阳错,让新中国多了一名甘愿为祖国奉献一切的农业科学家。“祖国选择了我学农学,那我就要学好来回报祖国!”回顾过往的选择,屠奶奶用坚定语言告诉我们。也正因为有着这样的一份情怀,在毕业的时候,屠奶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内蒙,前往呼伦贝尔草场。“新中国的一切由我们来承担!”这不仅仅是一句歌词,更是以屠奶奶为代表的那一代青年共同的座右铭。

我们无法想象,一个来自上海的大城市姑娘是如何适应呼伦贝尔草场上那么恶劣的生存条件,而且还在那生活了十四年。每当我们提出这个问题,屠奶奶总是笑着说:“我适应能力强,不怕。”这种对于生活条件的淡然让我们竖指赞叹。同时,屠奶奶还提到了自己对于生活的热爱,每当谈论到读大学时在农村劳动的那些趣事,屠奶奶总是滔滔不绝。当人家觉得农活辛苦腰酸背痛的时候,她却从劳动中找到了诗意发现了乐趣,还向我们展示了她的诗集和小说集。或许,也正是因为对生活条件淡然和对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热爱,才让屠奶奶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吧。

 

醉心科研,认真学习,从不渴求功名利禄

1974年,屠奶奶调任至湖南邵阳市城步县南山镇,参与南山牧场的筹建工作。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同志的直接关心和倡议下,1979年南山牧场正式成立,开始走上种草养畜办加工的道路。这五年来,筹建的过程艰难无比,每次到山下购买生活物资和科研材料都要爬几千级台阶。屠奶奶凭借着她对生活的乐观、对科研的热爱和对祖国的热血,克服了所有困难,让所有等着看她笑话的工人都对这位“娇滴滴的上海小姐”刮目相看。

谈到南山牧场,屠奶奶说除了筹办期间的困难,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学英语。为了一个中澳合作的项目,屠奶奶用了半年时间完成了从零基础到专业翻译的跨越。谈及学习英语的技巧,屠奶奶用了三个词语来概括“胆大、苦读、大声读”,这种刻苦钻研和学习的精神让我们钦佩不已。

屠奶奶始终认为自己是一名科研人员,为此,她多次婉拒了政府提拔她为副县长的好意。“我只是一名技术人员,我不想踏入官场。”这是屠奶奶对待科研的态度。即使1985年后被调任到湖南农业大学担任副校长,屠奶奶也依旧没有放弃南山牧场的科研工作,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回到南山牧场,直到1994年她所负责的科研项目全部完成。

 

投身改革,奉献余热,寄语未来有志青年

改革开放距今已41年,这41年来,屠奶奶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湖南农大任职。当我们问及这三十年来湖南农大的发展历程时,屠奶奶欣慰地说到:“这三十年来农大的发展历程是有目共睹的。”是啊,从建国之初的湖南农学院,到现在工、农、商、法俱全的湖南农业大学,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农大前进的脚步从未停下,产生了质的飞跃。农大发展是是国家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国力强盛的体现,以屠奶奶为代表的新中国建设者为此付出了青春和汗水,是他们这一辈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屠奶奶将青春奉献给祖国,把未来寄托给青年。她一直都很注重对青少年的培养,即使从湖南农业大学领导岗位退了休,仍然在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任职,在校园里的很多活动中都能看到屠奶奶的身影。谈到对当代青少年的嘱托,屠奶奶表示:当代青少年应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个人层面囊括了青年学生最优秀的品格;要有爱国主义情怀,愿意为祖国奉献一切;要做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对每件工作都尽职尽责,不但要做,而且要做好,要力争做得非常好。这是屠奶奶对我们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应当肩负起的责任和义务。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通过与屠奶奶的对话,我们更深刻地明白了这一点。我们相信,当代青年学生一定能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不忘初心,勤奋学习,敏于求知,努力提高专业素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车辆17—1班周观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