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到祖国的边疆去

时间:2019/12/10 09:3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如果把人的一生比作四季,那青春,势必是其中最明媚的盛夏时光。对于新时代的我们而言,该如何书写青春呢?从今年已80岁高龄的湖南农业大学“五老”之一的屠敏仪身上,我们似乎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屠敏仪出生在经济繁荣的上海,毕业于苏北农学院。大学毕业时,学校有一个可以前往呼伦贝尔支援边疆的机会,屠敏仪毅然决然报名参加,她是当时全校最先也是唯一一个报名的同学。对于她的选择,很多人都感到不解,大家认为,她出生在上海,毕业后也肯定想要回到经济发达有更多发展机会的家乡,又怎么会萌发出要前往边疆的想法呢?

屠敏仪回忆道,“到祖国的边疆去”这个想法在她内心扎根已久,1949年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她就立刻加入了少先队,戴上了红领巾。“为共产主义时刻准备着”不仅是当时少先队的口号,更是年幼的屠敏仪心中大大的梦想。在屠敏仪大学期间,有一首非常盛行的歌曲叫做《年轻人,火热的心》,屠敏仪表示,当时的她在听到这首歌的时候非常振奋,感觉浑身都充满了力量,对新中国产生了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所担负着的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重托,而这也正是促使她做出“惊人之举”的原因之一。

怀揣着“建设祖国的边疆”的想法,屠敏仪告别父母,离开繁华的都市,来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当全国各地去往内蒙古的青年人聚在一起时,屠敏仪发现,这群参与祖国边疆建设的年轻人里,不仅有来自上海的、北京的,还有来自广西、广东的。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却因为“好儿女志在四方”、“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相同的雄心壮志,聚在了一起。

现在提起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家第一印象可能都是漂亮的草原风光,但是实际上,呼伦贝尔每年只有三个月的时间是美丽的,其他的九个月时间里,它都是被冰雪覆盖,在冬天,气温甚至能低至零下四五十度。即便是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屠敏仪工作的脚步却从未停止,下麦地检查,跟队检修,她没有缺席过一次。

屠敏仪回忆,她刚到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那段时间,恰好赶上国家三年困难时期,大家的生活都很拮据。但在内蒙古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她却收获了太多温暖。当时的屠敏仪怀有身孕,东西都吃不下,生活的地方没有大米,全是黑面馒头。不仅如此,这些馒头还都是草籽和小麦掺在一起磨制而成,吃起来会嘎吱嘎吱作响。组织上关心屠敏仪的身体,为她找来了婴儿的奶票,给她运来了御寒的红煤,帮助她度过了这段艰难的时期。每每谈起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时光,屠敏仪感慨,正是这样的经历给她的人生打下了非常坚实的思想基础。

而这个思想基础也就是她坚守一生的信念:一个理想,一个使命,一个担当。回溯屠敏仪的过往岁月,24年的艰苦奋斗,是她“建设祖国边疆”的青春理想;一生的真情投入,是她“为共产主义时刻准备着”的爱国使命,一辈子的无私奉献,是她“新中国的一切由我们担承”的情怀担当。

在建国70年的历史长河里,有许许多多个和屠敏仪一样的年轻人,放弃优渥的生活环境,选择奔赴到祖国边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而今中国的繁荣昌盛,也都离不开他们的付出与坚持。我们现在生活的和平与安定,也正是因为中国过去70年风雨兼程,改革开放40年砥砺前行换来的春华秋实。

今天,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定信念跟党走,砥砺奋进,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2016级经济2班黄俊慧)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