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心中的感动

时间:2017/11/27 10:58:00  来源:   作者:解静蓉   点击:

心中的感动

 

作者:湖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 解静蓉

 

“老年”是一个让人敬重却又生畏的字眼,历经沧桑,进入人生的另一阶段,它代表着身体衰弱,精力衰竭,行动缓慢。很多老年人,会选择在忙碌大半生后好好度过自己的余生,享受天伦之乐,颐养天年。有的却选择继续奋斗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人生的余热,将自己的所有的精力都奉献给他最热爱的事业。

郑明新老师是湖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年过七旬,却依然坚守工作岗位,每天在农大的校园里骑着单车从家里,学生寝室,课堂,学工组来回奔波。三点一线的生活,看似普普通通却日积月累,多少个春夏秋冬却依旧如此。多少年风风雨雨,长路漫漫,他留下的是那一笔一划认真负责的课堂记录,是每一句对学生的关怀关爱。他熟悉每一个班级,他熟悉每一个老师,他熟悉每件有关学生的事情.....岁月将他瘦小但强健的身材变得佝偻缓慢,却没有改变他每天起早贪黑为学生工作的默默奉献。

 在课堂上,我们总会看见一个明明是应该待在家里乐享天伦的老人,却坐在教室的角落记录着课堂上老师上课的情况,核查着同学们的到课情况。课间的时候,郑老师总会走到讲课老师身边给老师提建议,或者在走在同学们的身边询问同学们的学习情况以及生活情况,对那些上课没有集中精力听课的学生他总是像家里的爷爷一样,苦口婆心的讲解着学习的重要性,他经常说“年轻的时候应该好好珍惜时光,要多学多思,以后才能在社会上有自己的一片天地。”记得那次下课他走到了我身边,和我聊天,那是下午的最后一节课,当时他的神情已经显得有些疲倦了,一天的来来回回、上上下下,年轻人也许都已经疲惫不堪了,何况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在我们谈话中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的一句话是:“学知识,先学会做人”这句话到今天都是深印在我的心。在与他简短的对话中我知道了他对工作的态度:他始终坚持“需要做的事情就去好好做”不过分看重名誉。他坚信,为人师者,对自己的教职首要的是爱岗、是敬业。一位七旬老人,几句简单的话语,却是人生之道的智慧。凡做一件事,要忠于一件事,将全副精力集中到这件事上,做到心无旁骛,这就要求我们有一颗不断向前进取的心在课后里,郑老师经常会到寝室来走走,关心我们的生活状态,并督促我们的学习并要求我们做好寝室卫生,把寝室营造成家的氛围。有时候他会询问我们对学院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希望能从各方面解决我们存在的问题,并且希望我们有一个适于学习,适于休息的良好环境。他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以帮助每一个有困难的学生,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一个和蔼可亲的老爷爷,是我们对他最深刻的印象。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见了走在下班路上的郑明新老师,他缓慢的从教学楼里走出来,此时夕阳的余晖洒落在他的身上,他的背影闪耀着金黄色的光芒,只见他把公文包放在了自己的自行车上,撑着自行车的扶手,低下了头,长舒了一口气。我想在每个人在结束一天紧张的工作的时松一口气,也许是对今天工作画上的句号吧,但是对于一个原本已经退休的老人,还仍然坚持在教育一线的老师来说呢?是感慨今天的坚持,还是惋惜今天的逝去?回过神来,他已经骑着单车,消失在太阳的余晖里。也许他就像那太阳的余光,继续用着生命的力量散发着余热,幻化成世间最美好的夕阳,这也许就是他所坚持的意义。后面回忆起来,在教学楼门口看到的那让人感触的一幕,一位七旬老人对教育事业的奉献,而我们在青春正好的年华里,消费着青春,高喊青春的口号,却依然时不时虚度光阴,不禁愧疚难当。郑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又给我们上了爱岗敬业一课。

在平时的工作中,郑老师组织各种形式《关工委章程》学习,坚持每年召开两次主题教育活动,每月召开一次学院关工委老师工作例会。在每次的主题教育活动上,他都会认真做好活动记录,并且维护现场纪律,严格要求每一位同学认真对待每次活动,珍惜每次活动。在“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中,他殷切深沉的话语告诉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要懂得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祖国,如果没有当今的好时代,我们今天的生活就没法如此幸福安定,所以我们要抓住机遇,要“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更让我感动的是,在我们在“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征文活动中,作为负责人老师,视力不好的郑老师审阅了全院300余篇征文,并且在每一篇征文的尾页写下了自己的评语,我不知道他花了多少个夜晚,花了多少时间写下的那些评语,我不知道那里包涵了他多少心血和期待,他所做的这一切不就是一位老师最简单的心愿:为了让我们更好的成长吗?这不就是一名老师最本质的责任吗?但是他却把这份责任当成了生命承受之重,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却永远不求回报,他将教师自古以来的奉献精神在今天这个时代继往传承。

闻一多先生在《色彩》中吟道:“生命是张没有价值的白纸,自从绿给了我发展,红给了我热情,黄教我以忠义,蓝教我以高洁,粉红赐我以希望,灰白赠以我悲哀……从此以后,我便溺爱与我的生命,因为我爱他的色彩。”我们出生在这个世界时,我们的人生就是一张无瑕的白纸,我们一步步的成长就是用我们经历为人生着色添彩的过程,去走自己的路,去体现人生的价值。也许很多人都不明白、不理解郑老师的坚守,甚至有时候我们学生也不能理解,在自由的大学,为什么还要约束我们学习,曾经听到过底下的窃窃私语,不禁心疼。那个人就像爷爷,再怎么刚强的坚持工作,生理机能的衰老会带给来我们还无法感受到的东西,为什么我们不让自己做的更好,让那个年老的爷爷稍微的休息一会,让他看到我们脸上会露出满意的笑容。在关工委工作的日子里,不论风吹雨打还是艳阳高照,他总是骑着他那辆旧自行车在农大穿梭,他跨越了时代的变迁,见证了农大学子们的成长,身边的人换了一批一批,但他却依然还在这里坚守。我们知道他工作繁重、压力大,但却从未见过他脸上的愁容,每次看见他都是那慈祥的笑容,乐呵呵的询问我们最近的情况。他就像亲人,像爷爷。

    人的一生总是伴随着很多可能性,我们的选择决定我们人生道路会怎样延伸。在面临诸多选择的时候,不扰于心,不乱于行,遵从内心,也许就能得到真正的答案,从而随心而遇。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郑明新老师用了将近40余载从教生涯,向他放在心尖珍视的教学工作,献上了不可替代的坚持与热爱,而这些辛勤的奉献,都化成我们国际学子心中的感动,让我们更加有勇气,更加坚定向着未来的道路昂首阔步,奋勇前行。

 

本文获得教育部关工委《心系下一代》杂志社举办的第二届“心中的感动——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优秀奖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