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永远保持对党的赤诚之心

时间:2012/09/11 10:42:52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永远保持对党的赤诚之心

——记校关工委副主任黎觐臣同志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

校报编辑部的老师经常会看到一位白发苍苍、身体硬朗、精神矍铄的老人。每次他总是带来一篇“关心下一代”专栏的稿件。他步履骄健,思维清晰,你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是一位年过80的耄耋老人。他就是我校关工委副主任黎觐臣老师。

黎老常说:“老同志,老党员要退休不褪色,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要献出自己剩余的光和热”。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永远保持一颗对党对人民的赤诚之心。

黎老是在1949年长沙和平解放后投笔从戎参加解放军的,第二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黎老抱着保家卫国、接受战争洗礼的愿望,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 1953年在朝鲜场上黎老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决心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在部队战斗工作30年后,黎老于1979年转业来到农大后到苎麻研究所做党政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年满50岁的他从头学起,凭着对党的忠诚和惊人的毅力,他不仅熟悉了有关专业知识,并取得了令专业人士称赞的成绩。在全国性刊物《中国纺织报》、《作物研究》等多种刊物上发表了《我国苎麻产业走势分析》、《苎麻综合利用研究》等20多篇论文,还与人合作出版一本专著:《WTO与农业产业化》。黎老这种勇于面对挑战,敢于战胜困难的战斗精神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生命不息  奋战不止

现在已逾80岁的黎老从2001年开始就奋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第一线。至今已干了10年。有人劝他好好休息时,黎老说:“工作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作为党培养50多年的老党员,应该利用自己的所学所能,继续为祖国为党做贡献,否则就是浪费。”

校关工委的工作让黎老焕发出人生的第二个春天,他在工作中总是充满着爱心与激情。他十分关心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总是与同事们注意探索高校关工委工作的规律,对大学生在校四年的思想发展和如何教育进行着深入调查研究,经常深入下去发现和总结典型经验。在关工委工作10年中,通过黎老和其他老师的共同努力,已取得了一批成果。由黎老执笔总结的经验和写出的论文,在全国性刊物《中国火炬》、《关心下一代》和《社区与教育》上发表10多篇,仅教育部关工委的杂志《社区与教育》从2006年至今每年都发表了他的文章。由他执笔总结的针对新生思想特点如何开展有针对性教育的经验《抓好三个转变,促进一个过渡》,被教育部关工委培训中心收入《资料汇编》,发给全国来的学员参阅。黎老执笔的《建立和完善高校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论文和《主题教育的实践与体会》经验分别获教育部关工委征文三等奖和被收入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0周年从书之二《烛光心曲》。黎老重视大学生党建工作,在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考”论文;2008年结合“激情奥运”主题教育,针对大学生不重视体育锻炼的问题,他撰写了“关于在大学生中普遍持久开展群众体育运动的建设”的论文;他还对大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写出了“大学生要在身心和谐中健康成长”的论文,上述论文分别刊登在《社区与教育》2010年第二、六期和2011年第二期上。黎老和校关工委同事们的工作,得到了上级关工委的肯定,我校关工委于2007年先后被评为全省和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获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奖;2011年再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05年、2009年黎老也两次被评为全省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情牵学子  诲人不倦

黎老经常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的心理和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谈心,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困难和问题。有个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因单纯钻研计算机技术,忽视了基础课而留级,一时陷入迷茫之中。黎老发现后,多次主动找他谈心,使他认识到基础课的重要性。从此,这位同学振作起来,顺利完成了学业,毕业后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有一次黎老发现学生杨××沉迷网络游戏,3门课“挂科”,经几次谈心,帮助他认识“网瘾”的危害,并要他想一想“网瘾”能带给他的是福是祸?触到他的痛处,使他终于惊醒,与“网瘾”决裂,以后再没有“挂科”。

黎老知道在职领导工作忙,要对大学生开展各种思想教育往往心有余力而力不足,于是急领导所急,帮领导所需,参加校关工委宣讲团到各学院巡迴作报告。他作了关于理想信念等各种报告50多场,纪念抗美援朝胜利60周年,他作了“祖国重于生命”的报告,庆祝建党90周年作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中共领导武装斗争的胜利”等,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大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受大学生欢迎。黎老重视利用校报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引导,亲自联系在校报上开辟“关心下一代”专栏,并经常为这个专栏写稿,10年来发表教育文章近百篇。为了加强对新生的教育引导,近5年每年都从不同角度发表新生教育文章;2009年因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就业困难,毕业生十分焦虑,他及时发表了指导大学生就业的文章;2007年全国评选道德模范,他写了一篇“道德模范就在大学生中间”,刊登在校报的头版;“富士康”公司连续发生跳楼事件,在大学生中产生极大的消极影响,他及时发表了“从富士康事件想到的”文章,对大学生进行“学会生存,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教育。其中很多文章在校报获奖。

全面关爱  当贴心人

黎老不仅从思想、学习上关心大学生,而且在生活、健康等方面全面关爱大学生。校关工委成立后,就把保险工作当作关心大学生的大事来抓,后来黎老分管保险工作,直接参加的宣传和管理,2009年政府决定将大学生纳入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很多人甚至有的学院领导认为“学平险”不要搞了。在这个关键时候,黎老和保险服务办的同志经过调研,认为两个保险对学生更有利,及时取得校领导的支持,使伤病学生的获赔率除政策规定自付部分外提高到100%10年来农大保险工作连续获得200420062009年三次全省学生保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由黎老执笔撰写的“坚持规范管理,做好保险服务工作”和“大学生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后继续参加商业保险仍有必要”等经验,在长沙市高校保险工作会上交流。

黎老还注意关心大学生的生活,为大学生办实事解难事。科技师范学院农村困难学生多,有些女孩子没有衣服穿,黎老就和老伴孙素勤老师商量,把她和女儿的一些不能穿但还很好的衣服清出来,让学生到家里来挑选,女学生非常高兴,共挑选了40多件,有几件不适合青年人穿的,有的学生说拿回去给妈妈穿。

学生要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经常遇到各种困难,如野炊需要厨具,搞制作需要用具,这对学生来说很为难,对老师来讲只是举手之劳,黎老都主动帮助。有一次校团委举办全校果品拼盘制作比赛,他的联系班没有用具,他按学生的要求又找又借,并帮助买齐需要的果品,使同学完成了制获得最佳创意奖和最佳组织奖。

黎老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总是把工作当作人生的乐趣,把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以老师的热心,党员的赤诚,关心着革命的下一代,就象一颗耀眼的启明星,在指引着青年大学生不断前进。

                          (刘子腾   李相杰执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