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青年要有情怀、理想与担当

时间:2019/12/10 09:3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青年要有情怀、理想与担当

——从屠敏仪老师身上读懂中国

 

华夏文明源远流长,炎黄子孙共筑中国历史。中国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它有着永不低头的信念;有着博采众长的谦逊;有着开阔广博的胸襟;更有无数对国家热爱并无私奉献的人民。正因如此,中国才能从磨难与困苦的泥潭中脱离出来,不断成长与壮大,才能让每一个华夏儿女自豪的说出我是中国人。

有幸参与我校屠敏仪老师对话交流,倾听她的故事。屠老师从苏北农学院毕业后前往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工作14年,随后调到南山牧场又是10年,在偏远少数民族一呆就是24年。之后受组织调动来到湖南农学院工作直到退休,退休后又在关工委工作,一直发挥自己的热量。无论在哪,无论在哪一岗位都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1961年,唱着《年轻人火热的心,跟着毛泽东前进》,屠老师来到寒冷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不为名不为利,只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祖国的边疆建设好。她是哪一年苏北农学院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主动申请去边疆的人,也是唯一的女生。无法想象一个出身上海的女知识分子,能在冬天长达9个月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工作14年。但屠老师并未退缩选择回上海,而是坚持继续为建设祖国边疆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能有这样的选择,是因为一份爱国的情怀深深的镌刻在心间。

调到平均海拔1760米的南山牧场之后,她的任务是做科研,但其实一切都要亲力亲为。从山脚到牧场盘山30多里的路,她肩扛手提,背粮食、挑饲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膝盖也因此严重磨损。刚到南山牧场不久,她奉命去上海选育优秀小母牛品种,回来后,牧民们调侃这两位娇柔的“上海小姐”不可能在南山牧场这样恶劣的环境扎下根,但屠老师就是不服这口气,不仅自己留下来了,选育的小母牛也在南山生息繁衍。改革开放后,南山牧场与澳大利亚展开合作,毫无英语基础的她,从零开始,短短半年的集中训练,就能和外国专家直接交流,后来甚至一些大型专业会议,都是她来担任翻译,因为一些专业名词,连专业的翻译都直呼太难。其中的辛苦与付出可想而知。

面对挑战,屠老师能一一化解并取得优异的成效,是因为一份勇于担当的信念植根于心间。

在呼伦贝尔与南山工作的这24年,屠老师不是没有更好的机会,但是屠老师都不为之动摇,只愿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南山时她婉拒城步县副县长的职位,甘愿当一名单纯的专业技术人员。名利非所愿,她能扎根于边疆,醉心于岗位,是因为一份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的理想与目标牢记在心间。

这一切都与屠老师从小坚定的信念脱不开关系,不论是少先队员还是共青团员抑或是共产党员,为祖国发展与建设出力的信念一直就坚定在心中。她知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每个中国人的付出,正因如此,她才能在边疆坚守,在名利前不动摇。

屠老师经历了新中国成立的70年历史,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巨变,她也让我们知晓了呼伦贝尔的大草原、南山牧场和农大的变化。

呼伦贝尔大草原和南山牧场从无路可走到公路直达,从荒芜到繁华;农大亦然,从单一的农学院两系一部只有两栋教学楼,学生三四千,到如今有20个学院学生将近3万人,形成了以农科为特色多学科并举的局面。

正如一首歌中所唱的“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们和祖国是不能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之所以可以在这短短的70年内发生如此巨大的转变都是因为无数中国人的共同努力。天宫、蛟龙、玉兔等的研发,使中国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经济的蓬勃发展,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中国面对美国的挑衅沉稳有底气。

这一切都源于一大批默默奉献的人,他们是“只问为民耕耘,不求自己收获”的实干家,不论是我校的屠敏仪老师,还是深藏功名的张富清老人,或是一颗稻谷“中国贡献”的袁隆平院士,还有无数我们叫不出名字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的普通人,是他们推动了中国的飞速发展,是他们使我们的脊背更加坚挺而有力量。

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这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年更应该志存高远,激发自身发奋前进的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更要学习前辈们的精神,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勇担重任,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 2017级教育学二班  史佳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