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人生的价值在于创造

时间:2011/09/20 09:31:51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作者:关工委 屠敏仪 

  我的青年时代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今年71岁了,我的经历实际上很简单:内蒙、南山、湖南农大,但简单的经历却有着丰富的内容。作为一个女性,我对人生也就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

  第一,有理想,有抱负,在人生的道路上才有前进的动力。什么是理想?理想是人生奋斗的目标。时代不同,人与人不同,对理想的理解也不同。不论有多少种想法,所有的理想和抱负,都一定是以建设祖国,振兴中华为前提的,离开这个前提,个人的理想与抱负就没有根基。我对理想的理解是,理想在实践中产生,在实践中发展,在实践中实现,理想是植根于实践的土壤中的。脱离了实践,理想就变成空想。1961年大学毕业时,我怀着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想,报名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去了。当时的我天真幼稚单纯,对即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都不了解。10月份初到塞北,所看到的根本不是我在电影或画报上看到的蓝天白云奔马羊群,而是零下40度的严寒,是能见度只有几米的白毛风(狂风加暴雪),是百里无人烟的荒凉,是粗糙得难以下咽的玉米饼子高梁米饭,再加上远离亲人,这些对我无疑是人生征途上的严峻考验,我哭过鼻子,但没有动摇。我和丈夫在呼伦贝尔的建设大军中只是普通一兵,做的是最平凡的技术员工作,这支建设大军为这一方土地的建设,承受了艰难和困苦,付出了辛劳和努力,使荒凉贫穷的草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草原上粮食满仓,牛羊成群,人民生活逐渐富裕起来,每年生产出大量的粮食和畜牧产品上交国库,这当中饱含着我们这些普通农牧技术员的辛劳和汗水,我感到了一种实现了建设祖国边疆理想的满足,理想在实践中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内蒙的14年,是磨炼我们意志的14年,也是我们为祖国边疆建设作贡献的14年。什么是贡献?贡献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发明或超人一等的创造,贡献也在平凡的工作中,千千万万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大厦添砖加瓦,千千万万平凡的贡献汇聚成巨大的力量,使我们的国家日益兴旺发达。

  第二,要有艰苦奋斗和为国家献身的精神。说到艰苦奋斗,有的年轻人似乎不太在乎这个词,都什么年代了,还过苦日子呀。其实这是对艰苦奋斗的误解。艰苦奋斗不能只理解为生活上的艰苦朴素,国家就是要人民富裕起来过上好日子,不会让大家再去吃糠咽菜穿补丁衣服。这里所说的艰苦奋斗是指读书学习要艰苦奋斗,对工作事业要艰苦奋斗,创业更要艰苦奋斗。1975年我在湖南南山进行牧草引种试验时还不被人们理解,有人几次把我顶风冒雨忍饥挨饿建立的牧草试验区刨掉,改种萝卜和白菜。我坐在试验地痛哭,哭完了,又开辟一块新的试验地,重新再种,在这个队被刨掉了,换个队再种,山脚下的刨掉了,爬到山腰上又种,从1975年到1979年苦苦坚持了五年牧草引种试验,从上百个牧草品种中筛选了2个当家草种,4个搭配品种。就是艰苦奋斗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精神在支撑着我,是对事业对理想的执着追求,更是创业者的一种时代责任感。作为女性,我从来都不看轻自己,我对自己说要挺直腰杆、理直气壮,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回答、来证明女性确实不比男性差。我远离繁华的大都市,远离父母亲人,为祖国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献出了我的青春年华。是什么力量支持着我,使我不怕困难,不怕艰苦,坚守岗位?是党和工农群众的哺育和教诲,使我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是我们热爱祖国的纯朴感情,使我有了为祖国奉献的决心,也就是一句话:祖国在我心中!我对人生价值的理解是:人生的幸福是积累,人生的价值是创造。人,需要消耗和享受,但首先应该是个积累者和创造者,积累丰富的物质,创造全新的生活。我觉得,无论是老一代或新一代的大学生,都应该努力担负起新时期的历史使命,为祖国积累丰厚的财富,为人民创造全新的生活。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