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诚信,让生活更美好

时间:2018/11/27 03:5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诚信,让生活更美好

 

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东科院17级英语一班的王丹。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让生活更美好》。

    从小,父母就告诉我们,要做一个讲诚信的孩子。《辞海》里是这样解释诚信二字的,诚为真心实意,信为守诺不欺。作为中国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诚信是道德规范的源头和归宿。

    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可能不会将诚信上升到这样高的层面,可能,就是一些细小到会让人忽视的事情。昨天和同学约好了上午一起去图书馆,可是昨晚因为追剧睡得太晚,睡梦中,同学发了一条又一条的信息,打了好几个电话,都假装听不见,看不见,心里想着,反正她一个人也可以去图书馆,我下次再和她一起去吧;转眼到了考试周,平常上课马马虎虎,作业敷衍了事,临时抱佛脚都抱不过来,怎么办呢?将精心准备的小抄藏好,抱着侥幸的心理走进考场,发下来的试卷让人傻眼,拿出小抄,却不知自己的所作所为早已被记录到监控器里;说到交论文,对大部分同学来说应该不是件容易的事,于是就会有同学想走捷径,与其急得抓耳挠腮,还不如直接在网上复制粘贴。但你有没有想过,你复制粘贴的不只是论文,更是那些平常学习刻苦用功的同学,花很长的时间,翻遍各种资料,不停地去修改,去润色的劳动成果。你完成了论文,却丢失了诚信。

    是的,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实则是有关诚信的大事。诚信无小事,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越来越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性。信用卡,个人档案,共享单车等等一系列现代文明的产物都需要诚信来做支撑,如果你的信用不良,那么就很难再享受这些设施带来的便利,严重的甚至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由此可见,诚信不仅仅是个人道德问题,更是整个社会都在强调的问题。

    诚信既是历史的文化传统,也是时代的精神主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中四个重要内容之一。作为优秀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抵制虚假,反对欺诈,努力成为一个信守诺言的践行者,推动者,示范者。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认真检点诚信的道德瑕疵,积极填补诚信精神的缺失,拒绝交往失信,考试舞弊,论文造假等不诚信的行为,坚持立德修身,诚信为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等思想,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我们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守诚信,讲诚信的大学生,让诚信成为这个时代最美的闪光点。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