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思诚者,人之道也

时间:2018/11/27 03:5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思诚者,人之道也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2016级农学隆平班 吴柳格

 

    柏拉图说:“最先和最后的胜利是征服自己,只有科学地认识自我,正确地设计自我,严格地管理自我,才能站在历史的潮头去开创崭新的人生。”我国古人云:“德教为先,修身为本。”于国而言,“德者,国之基也”;于社会而言,“德者,民之信也”;于个人而言,“德者,才之帅也”。联合国21世纪教育委员会提出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学会做人是四大支柱的关键和核心。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时代赋予当今大学生更多的素质标准。一个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人,不能仅依靠扎实的理论基础,更应依赖于全面的综合素质。德才兼备,顾名思义,就是既要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又要有工作的才干与能力。有德有才是正品,无德无才是赝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只有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才。

中国台湾著名作家李敖先生,他在年轻时很贫困,胡适先生曾借给他一千块钱。2005年他在北京大学演讲时说:“今天我捐了35万元人民币,请北京大学为胡先生在北大立铜像,就是告诉大家,当年胡适在我贫穷的时候送过我一千块钱,今天我以相当于1500倍的人情来还,大家知道吗?你们是这种人吗?你们可能有点钱,但却舍不得。”李敖先生的一席话怎能不让我们有所感想呢?受人一恩,定当反哺。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莫过于真诚,而且要发自内心的真诚,真诚在社会上是无往不利的一把剑,走到哪里都应该带着它。

作为当今的大学生,我们正处于塑造人格和积累诚信的关键时期,更应着重培养诚信,正直的高尚品德。湖南农业大学东湖小区有一家沙县小吃,我是那家店的常客。一日早上发现,原本贴在门口的付款二维码“搬家”到了店面的内部。我询问原因,老板说:“总有学生不诚信付款,因为付款码贴在门口,这样我们稍不注意就会被虚假的付款信息欺骗,回过神来他们已经逃之夭夭。无奈我们只好让顾客在我们眼皮底下付款。”我边听边扫码,觉得颇为心寒,却也无能为力,付完款后给店主看,她依旧低头忙着,应声说“谢谢”,我问道:“你不看看吗?”她说:“老顾客了,我相信你。”又说了声“谢谢”。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如果我们连最基本的诚信都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如果我们总是以虚假待人?如果我们不再以失信为耻?我们又怎能担起肩上的社会重任呢?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公民的基本道德要求之一。作为当代大学生,诚信是全面发展的前提,应该增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树立诚信观念,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在学习、考试、撰写论文、日常生活和经济行为中真实诚恳,为自己塑造一个诚信的人格。

总之,诚信是立人之本,是一种不可缺少的道德修养。高校应优化社会诚信环境,营造诚信氛围,加强对学生诚信教育,发挥教师立德树人的榜样示范作用,丰富诚信文化,同时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大学生自身也应该加强道德修养,培养诚实守信品质,塑造完美人格。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