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诚信之处方有阳光

时间:2018/11/27 03:5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诚信之处方有阳光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2017级农发春耘班 陈奕沙

 

   “诚是连心桥,信是聚宝盆”。一个道理传古今,要做诚德人。诚信自古便是人们公认的传统美德,亘古不变,历久弥新。古来有“不精不诚,不能动人”以及“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之说。现在有包括“诚信”在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建设。“诚”即“真实”、“诚恳”,“信”即“信任”、“信用”,诚为本,信为根,诚信乃为人之本、立业之基、为政之法。

家人往往是我们最亲密的人。作为家庭的一份子,首先要做到对家人和亲人诚信。还记得初中某天放学后,我在路边商店买东西,恰好听到货架旁边一个男生对他的同伴说:“快点挑咯,等下回家晚了,我妈又以为我去网吧了,我解释不清的。”当时我觉得很好笑,但又很心疼那个男生,觉得这很无奈甚至是很可悲的。自己以前的一系列错误和谎言,导致父母都不信任自己了。平时在父母面前诚实懂事的孩子,往往能得到父母的信任,就算回家很晚,父母更多的也只是担心而不是怀疑。因此,在家人和长辈面前一定要做到诚信,他们是在你困难时或迷惘时最愿意帮助你的人,如果他们都不相信你,你该会有多无助多懊恼啊。

当然,长者也需对自己的后辈诚信,既是为了更好地树立长者的威严,给后辈提供好的榜样,又是为了维系家庭家族的和睦,营造更好的家庭环境。表弟很喜欢玩奥特曼的玩具,有一次他在和朋友玩的时候受到了委屈,一直哭个不停,他爸爸便哄他道,“不哭了,不哭了,下午爸爸带你去买奥特曼好不好。”表弟便很听话地停止了大哭。表弟下午拖着他爸爸要去买玩具,他爸爸说:“你不是已经有那么多奥特曼了吗?下次再去买好不好?”表弟看着他爸爸,眼睛里一片晶莹,说道:“你明明答应了我买的,怎么不给我买,爸爸是坏人。”这时家里其他长辈都开始责怪他爸爸,说他不知道正确地教育孩子,然后让他爸爸给儿子道歉,并且去买了奥特曼玩具,兑现了自己的承诺。由此说明,长辈对孩子诚信,能获得孩子的信任,让孩子觉得长辈是可靠的,同时也能培养孩子的诚信意识,让他们在长大后也能做一个有着优秀品质的人。

另外,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也要对他人诚实守信用。“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品质和良知,是别人对你道德品质评价的基本标准。诚信仿若一掬清泉,虽无色无味,但能浸润土地,浇灌出美丽的蓓蕾。北宋著名文学家和政治家晏殊的一个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晏殊十四岁时,被地方官作为“神童”举荐给皇帝宋真宗,真宗召见他后,要他与一千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很巧的是,考试题目是晏殊练习过的,晏殊便如实向报,并请求另出题目当堂考试。宋真宗非常欣赏晏殊的文章和他的诚实品质,赐给他“同进士出身”。墨子有云:“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德器深厚,所就必大,德器浅薄,虽成亦小。”当一个人的品质有污点时,就算有最高的知识和能力,也不会受到他人的尊敬和信任。在与他人的相处中,做一个诚信的人显得尤其重要。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我认为,一个人对自己的诚实也非常重要,每天都要清楚地问问自己:自己是个怎么样的人?自己需要的到底是什么?现在的生活究竟是不是积极向上的生活?自己的选择是不是正确的选择?……,不要试图逃避这些问题,不要试图欺骗自己,只有在自己对自己诚实的时候,才能用自己真正想要的那种方式去生活。我们需要对自己诚实,也需要对自己守信,自己给自己许下的诺言也要遵守。以前自己定下的任务、立好的决心与梦想、写的计划书和时间表,须努力去兑现,唯有这样,才不算是辜负了自己。

诚信所在之处,方有阳光遍布。当大家都能知道并做到诚信时,整个社会都能变得温馨而美好,那时的阳光,照亮的将是整片大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