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咬定德行不放松,立根原在诚信中

时间:2018/11/27 03:5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咬定德行不放松,立根原在诚信中

 

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16植保卓越班谈慧莹

 

我们知道在习近平总书记“立政德”的重要指导思想下,要坚持明大德,把树信仰、讲忠诚作为第一准则。那么?在这个飞速发展的大时代下,何以为德?何以为诚?我认为,所谓德,大为政德,小为公德;所谓诚,大为诚实,小为诚信。

习近平总书记上台以后,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字眼便是“廉德”。《礼记》有言: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在习近平总书记中共十九大的打虎版图中,一次次的惩处了以民为食的贪官污吏,使全国吹起了廉洁的清风,其实建国以来,贪官层出不穷,最早的刘青山,贪污机场建筑款、将水灾救济款据为己有,为害一方。中国第一女巨贪蒋艳萍贪污近十亿。他们的存在像蛀虫一样危害中国的发展,限制了中国民生的繁荣。如今,好在随着“廉政”的实行,中国的政局越来越清明。我们都知道历来清官受人颂扬,污吏遭人唾骂。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我们民族固有的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提倡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的精神。“勤以为民,廉以养德,淡以明志,静以修身”。

再说公德。以前的大学生是文化人的代表,是素质的体现,举止行为均体现出文人墨客的素养,到如今,我们大学生存在太多的不足,许多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我们身上都没得到体现,大学生考试作弊,论文抄袭,随意破坏公物等行为揭示了公德渐少的事实。公德心是一个人价值的体现,它不同于一个人取得的多么伟大的成就,体现的是一个公民对这个社会的责任心,大学生的公德心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需要持之以恒的牢记,社会公德已经越来越收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因此如今许多大学都把道德修养列入重点培养课程,用人单位也随之把它列入用人标准,所幸的是,大部分的大学生公德意识还是非常强的,我所见过最动人的画面,是奥运会上大学生志愿者的风采;是汶川地震中前仆后继的大学生救援者;是新闻画面上大学生英勇救人的壮举……其实公德很简单,只要把对这个社会的美好希冀放在心中,并按照个人的道德标准去践行,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每个大学生都是遵守公德的大写的人。

以前我理解的诚实,也局限于个人的品德层面,那时我把重点放在了“诚”,其实,对于如今的国家发展局面,用“实”来描述应该更为贴切。实干方能托起中国梦。自古以来,华夏子孙便是勤劳的代名词,习近平总书记掌舵的这五年,更是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是中国经济总量从54万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经济结构实现了新的跨越;是6800多万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3.1%的反贫困斗争奇迹;是大刀阔斧、破局开路的新一轮改革大潮;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民生画卷;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党的自我革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我们应当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奋斗目标,必须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孔子曾说过:“言必信,行必果”。这体现的事中华人民言出必行的美好品德,到现在,思想就是旗帜,习近平主席特此将“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书记本人也是以身作则将这一美德落到了实处,他曾答应黑龙江人民五月一定去黑龙江视察农业,尽管日理万机,但他还是兑现了和老百姓的约定,深入农田,和老百姓交流农业技术。他说:有承诺,必践约。他用亲身行动为全国人民上了一堂最为生动的诚信课。

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始终坚信,只要紧扣诚信和德行两个要点,每个人都能交出无愧于历史的满意答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