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0/10/11 06:04:00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湘农学工发[2010]  4  号

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学工组、团总支、关工委:
        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通知精神,决定于2010年10月至2011年7月在我校大学生中开展“光辉的旗帜”读书、实践、征文主题教育活动。这次教育活动以201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为中心主题展开。
       “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由校学工部、团委、关工委联合举办,校关工委组织实施。希望各学院学工系统把这次活动纳入整个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计划,二级关工委把这项活动作为发挥关工委作用的重要抓手,积极参与组织实施。各学院学工组、团总支、关工委要按照校学工部、团委、关工委制定的活动方案,加强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安排,把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抓好,抓出成效,让大学生通过活动学习党的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增进对党对祖国的感情,坚定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
为加强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特成立“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彭克勤  陈冬林
    副组长:刘启定  兰  勇  屠敏仪  黎觐臣
    秘  书:吴  磊  曾军雄
    组  员:(以姓氏笔划为序)
           兰  勇    刘  逊    刘庆华     刘启定     刘峻峰
           向平安    江先华    李  华     陈冬林     邵  华   
吴  峰   吴  磊    何伟光    汤邦耀    汪建训    张胜利   陈钦华    张素芬    罗  薇    林丽娅    罗喜安   莫  华    翁  波    屠敏仪    盛宏标    谢  倩   覃红燕   彭克勤    曾军雄   裴  虎    黎觐臣    戴荣四

附件:湖南农业大学“光辉的旗帜”读书、实践、征文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二O一O年九月三十日  


报:省关工委  省教育厅关工委  校领导
送:校关工委委员 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各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老同志)
抄送:校学生会  校学生社团联合会
                                                          
附件:

湖南农业大学“光辉的旗帜”读书、实践、征文
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一、活动的目的意义:
    开展“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目的就是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重大节日,对大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在通知中明确指出: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在大学生中开展“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加深对党的认识,增进大学生热爱党、感恩党、亲近党的感情,增强党对大学生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坚定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念和信心,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持续健康科学发展。
二、活动的组织领导:
    由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校关工委共同举办,校关工委组织实施。学校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领导小组由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彭克勤、副校长陈冬林任组长,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校关工委负责人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分党委)副书记(院关工委主任)为成员。各学院学工组、团总支、关工委在院党政领导下,按照学校制定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三、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时间2010年10月)。主题教育活动开始时,在学院召开的学生大会上,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要内容,传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文件和方案,进行宣传动员,明确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目的意义,提出要求,造成声势,还可以利用展板、海报、网络等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宣传发动后,要以班为单位组织讨论,使全校大学生真正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积极参加教育活动。
        第二阶段:读书、实践阶段(时间2010年10月-----2011年5月)。在宣传发动的同时,开展第二阶段活动。各学院以班为单位组织读书、学习,提高对主题的认识。读书方法:一是指定书目要求大学生自学二是请老战士、老专家、知名人士作辅导报告、讲座三是组织大学生对所读书本、所听报告、讲座进行讨论,推动读书活动不断深入。鉴于这次主题教育没有统一的知识读本,各学院关工委可以向大学生推荐学习的书目和资料,也可以要求同学们到图书馆或在报刊、网络上搜集学习资料。学工部、校团委、校关工委推荐以下书目:《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党史党建知识竞赛600题》(中央党建出版社)、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学习出版社)、《“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把一切献给党》(吴运铎著)、《可爱的中国》(方志敏著)、《放眼看长征》(叶心瑜著)、《苦难辉煌》(金一南著)等。同时校关工委将搜集与主题教育有关的资料,挂在《学工在线》网、《湘农青年》网及关工委网站上,供同学们学习。通过读书让大学生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就没有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
        在读书的基础上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加深对主题的认识。在校内开展多层次(班级、系部、学院、学校)、多角度(党团活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参观教育基地等)、多形式(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诗歌朗诵、红歌比赛、文艺演出等)的实践教育活动。读书、实践活动要以班和团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主题班会、主题民主生活会,以保证教育的广泛性要创新活动形式,使实践教育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以提高主题教育的实效性。在校外,平时可以利用双休日、节日长假,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寒假,配合学校“三下乡”活动,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11年寒假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组织大学生参加支教、送科技下乡,把党的关怀送到农民和农村青少年心上到群众中去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和党的丰功伟绩,让群众更加深刻知党爱党拥党开展社会调查,使大学生通过家乡、农村城市的巨变,进一步认识党的正确和伟大。通过寒假实践活动,使主题教育不因放假而中断,以保持主题教育的连续性。
        第三阶段:征文阶段(时间2011年5月-----6月中旬)。这个阶段是总结提高阶段,关系到主题教育的效果。在前段读书、实践的基础上,通过征文,使大学生对教育的主题进行再认识再思考,进一步促进思想升华。因此,各学院要重视征文的组织工作,要求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大学生都要写征文,围绕“光辉的旗帜”这一主题写自己的感悟和体会,也可以写典型事例可以一个人写,也可以几个人一起讨论研究写。文体不限,字数限1500字内。
        第四个阶段:总结评比阶段(时间:2011年6月中旬----7月)。本阶段的工作:一是各学院先对本院收集的征文进行审阅评比,表彰奖励,然后按学校要求的篇数和时间,将优秀征文送校关工委二是校关工委对各院送来的优秀征文,组织评奖和表彰,并按要求选送3篇优秀征文到省教育厅关工委参加全省高校征文评奖三是各学院要对这次主题教育进行全面总结,用书面材料于6月末送校关工委。各学院报送总结和征文的情况,将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
四、活动要求:
        1、主题教育中要注意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为大学生搭建自我教育主动实践的平台,引导大学生在读书、实践阶段开展的各项活动中,进行自主策划,自主组织、自主参加,使他们通过自己的实践体验,主动接受教育,同时锻炼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2、把主题教育与学校开展的一些活动结合起来,以丰富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一是结合校团委每年开展的“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把主题教育融入到团支部风采大赛、寝室设计大赛、文化艺术节、演讲比赛、创业教育等活动中去,这样既突出了这些活动的主题,又提高了教育的文化品位二是把主题教育与学习先进人物结合起来。围绕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在大学生中开展学先进、创先争优活动,向我校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石雪辉教授学习,向身边的优秀学生党员、三好学生、自强之星学习,学习先进人物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优良品质。教育党员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大学生从身边的榜样中得到鼓舞和鞭策。三是把主题教育与重大节日、历史纪念日的庆祝活动结合起来。应抓住2010年的庆祝“抗美援朝60周年”和201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两个纪念节日,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组织系列红色经典活动如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读红色小说等。在系列红色经典活动中,组织学生谈体会讲收获,以增强活动效果。
        3、主题教育的读书、实践、征文三个步骤可以交叉进行,在读书阶段可以结合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实践阶段可以带着问题再读书读书和实践阶段有感悟和体会时,也可以随时写文章,作为征文。
        4、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校学生工作部的《学工在线》网、校团委的《湘农青年》网和校关工委的QQ群及简报,积极组织活动的情况报道和交流,互相促进,使主题教育更加全面深入地开展。

 

                           二O一O年九月三十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