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时间:2015/09/25 02:22:00  来源:   作者:ggw   点击:

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4-2015学年度‘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447,抓好“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我校成立了以校党委管领导任组长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由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关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附活动方案)》(湘农学工发〔20146教育活动由校关工委负责在全校组织实施,整个教育活动从2014年9月中旬至2015年6月,历时9个月。

教育活动期间,组织了23场主题教育报告会,包括1场校级报告会,涵盖学校全部20个学院,参加学生4000人次。读书实践阶段,各学院组织班、团主题教育活动710班(团)次,参与学生人数24040人次。通过与校团委合作发文,确定了以“微公益”为主的寒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将其纳入大学生素质拓展体系,给予素质拓展学分,各学院大多数一二年级大学生参与了公益实践活动并撰写了实践报告。校团委、关工委联合举办了全校“我与公益同行”主题演讲十佳比赛,推荐了十佳前四名商学院朱颜玉东方科技学院谭文浩理学院许志远、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谢明月四位同学参加全省高校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征文阶段,有16个学院开展院级征文活动,继续教育学院首次组织学生撰写征文。值得一提的是,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也组织开展了征文活动,并撰写了数十篇征文。学院、校青志协共选送了60篇优秀征文参加学校征文比赛,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关工委组成评审小组,经初审和终审,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5篇。获一、二等奖的5篇征文被推荐参加全省高校主题教育征文比赛。有个学院获优秀组织奖:东方科技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工学院、教育学院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管理中心参与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发挥了很大作用,校关工委决定给予“特别组织奖”。获奖征文和获优秀组织奖的学院由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关工委联合公布表彰。此外,校关工委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中编发了主题教育情况交流简报8期。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湘教工委通〔201417通知指出,大学生参加公益活动,是大学生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通过参与公益活动使大学生了解社会、感受社会,培育关心公共事业的热情;通过参与公共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大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开拓进取精神;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并使他们在公益活动中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我们遵照通知精神,通过读书实践征文三个环节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举办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活动,特别是寒假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演讲、征文等全校性的活动都取得较好成效。

1、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主题教育重要的实践平台。寒假前,我们将“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与要求提交给校团委,校团委在向各学院印发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明确提出本次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要结合“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大学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根据大学生的现实条件,提倡大学生参与“微公益”。开学后,各学院对寒假主题教育实践报告进行了审阅,并选送了48篇给校关工委。

    寒假中,广大大学生立足自身实际,深入开展各类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并撰写了生动翔实、图文并茂的实践报告。如农学院2014级农学一班的马肖同学,在实践报告《关注村前小河治污》中,叙述了自己利用寒假针对家乡邵阳县岩口铺镇渣滩村小河污染开展调查、宣传和垃圾清理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热情响应,也吸引了一批志同道合者的积极参与。如园艺园林学院2014级园艺一班韦银兰同学,邀集4位初高中同学协助平南县公安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宣传,克服了诸多困难,基本达到了宣传目的。另外如理学院2013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二班的陈雪莲同学,资源环境学院2013级土地资源管理班的刘蓓、晏双华,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2014级法学二班刘晓庭等同学在家乡火车站担任春运“暖冬行动”大学生志愿者,为外出的、回乡或探亲的旅客们提供帮助。还有一些同学到中小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关注留守儿童,到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做志愿者、当义工等等。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紧密契合“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这一主题,广大大学生积极主动践行公益精神,体现了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我们从实践报告中精选编辑了一期主题教育情况交流简报,发给各学院进行交流学习。

2、主题教育宣讲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一种重要方式作为一种教育形式,学生的自主教育和教师主导的教育相结合,才能发挥出较好的聚合效应,这也是主题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手段的重要途径。

公益时常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但要准确把握公益的实质,提高大学生对公益的认识,找准适合大学生的公益方式,并通过报告激发大学生的公益热情,是本年度主题教育宣讲的重难点。宣讲团成员为此进行了精心准备,并组织了集体备课。备课后把老同志的名单和宣讲提纲挂到QQ群、网站上供各学院选择和邀请。本年度,校关工委针对一些工作不够积极主动,较少开展主题教育宣讲的学院,有针对地做工作,并主动安排宣讲团的老同志上门宣讲,这使得主题教育宣讲形成了在全校各个学院全面铺开的良好局面。

本年度宣讲团共在学院开展23公益教育报告会,其中有一场为校级报告会2015年4月23日下午,由校关工委和校团委联合主办的“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报告会在八教学海厅顺利举行。杨仁斌教授带来了主题为“参与环保公益活动,益在当前福在后代”的报告。植物保护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教育学院等学院300余名大学生认真听取了报告。

    3、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重要途径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我们除紧密配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工作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还与后勤集团、社区联合开展了各类活动;各学院在配合学校组织社会实践、演讲、辩论、征文等活动的同时,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相关教育活动。

2014年11月9号上午8时,由后勤集团、校团委、校关工委联合举办的“洁净校园,从我做起”大型志愿者公益活动在修业广场举行了启动仪式。后勤集团宿管中心、湖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管理中心和18个学院5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主要是在金岸、东湖、丰泽、芷兰四个学生宿舍区整理单车棚、清理宣传栏和清理楼栋内牛皮癣。500余名志愿者们积极配合,认真仔细的完成了清理任务。后勤集团宿管中心为活动提供了大量工具和参与协调工作。

2014年12月1日至6日,由后勤集团、校团委、校关工委联合主办的“我要光盘,拒绝剩宴”大型公益活动全面启动。后勤集团餐饮服务中心、校学生会、校青年志愿者管理中心及各级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们在芷兰学生食堂、芷兰学生二食堂、丰泽学生食堂、金岸学生食堂、东湖学生食堂全面持续参与本次活动。青管中心及各级志愿者通过在食堂门口悬挂或摆放横幅、展板、倡议书、海报等进行宣传造势。同时,利用微博、微信、QQ、湘农青年网及各种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宣传。活动得到了餐饮中心工作人员的大力协助和支持。“我要光盘,拒绝剩宴”大型公益活动除了进行宣传造势和在各学生食堂付诸行动外,有的学院还利用主题班会或团支部活动的形式,组织大学生开展讨论,也有大学生提笔写文章,表述参加“光盘”活动的感受和收获。园艺园林学院发表的班级微博写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从吃饭开始,让我们一起,不剩饭,不浪费,吃多少,要多少,吃不了,兜着走!对浪费说不!”该条微博被转发和评论2.4万次。园林2班周翔宇报道了“我要光盘,拒绝剩宴”团支部活动的情况:班里讨论了“大学生的就餐习惯”及“光盘”的作用和意义,有的同学对个人的日常行为习惯进行了反思。同学们表示一定要将“光盘”进行到底。在园林1班团支部活动中,同学们把就餐行为与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联系起来,批判了公款宴请及其铺张浪费造成的恶劣影响。同学们表示要做“光盘族”、“打包族”。有位同学说,想想中国有近14亿人口,还有许多同胞生活在贫困之中。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即便我国建成小康,人民生活都富裕了,也不能丢掉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

2014年12月13日,食品科技学院青志协14名志愿者第六次来到长沙市雨花区廖家湾社区,开展主题为“食品安全个个参与,健康生活人人受益”的公益服务活动。这是食品科技学院青志协长期对口开展的志愿服务公益实践项目,该项目为长沙团市委520高校对接优秀项目,并获得2014—2015年度湖南省大学生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项目立项。项目依托食科院的专业优势,主要通过海报展览,志愿者讲解;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和调查;现场制作营养餐,邀请居民品尝并评分;有奖问答、知识竞赛、娱乐游戏等趣味活动等形式为社区居民展示中国博大精深的“食”文化,让社区居民更好地了解科学饮食和食品安全基本知识,更加合理地搭配营养套餐。活动受到社区大力支持,也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作为长期对口开展公益服务的项目,食品科技学院青志协组织学院300余名志愿者,依托学院专业学科优势,结合学校“彩虹”工程中“做品牌志愿服务”的要求,践行“将专业与实践相结合”的公益模式,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在雨花区廖家湾社区广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的宣传服务,与此同时,开展帮扶服务、环保服务、关爱服务等公益性服务。

从2012年9月开始,信息科技学院青志协就将目光转向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并将“长沙市天心区爱弥尔智障儿童康复中心”作为长期服务基地,坚持每周两次的服务。通过接受专业培训,志愿者高度的服务热情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这一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并产生了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前往爱弥尔的经费,也是志愿者通过派发传单等方式赚取。正是志愿者这种高昂的热情,才使这支爱心队伍,从对自闭症知之甚少,到经常参与陪护自闭症儿童,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志愿者在心得中写道:“一次次的爱弥尔服务活动,给我带来的不只是感动,每次都像是给我的人生上的一堂课,更加理解父母,更加感激父母,也更希望社会对这群“折翼的天使”更多的关心和宽慰,不希望他们被说成“智障”、“精神病”,更不希望人们对他们取笑。社会是一个融合的大集体,有各式各样的人,患有自闭症的儿童,他们的命运并非自己可以决定,我们给予他们的只是一点爱心。只要大家的心与心拉近距离,社会才能更加融洽。”

 

 

在这次主题教育实践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

1、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可以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并可以产生更好的教育效果和更大的社会效应。在校内,充分加强学校各职能部门的联系,能最大限度的整合教育资源,从而产生更大的教育价值。校外资源尤其是临近学校的社区和街道,能够为大学生参与主题教育实践提供更宽广的舞台,有利于解决大学生外出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带来的潜在风险和较高的出行成本,有利于与附近街道、社区在教育实践活动方面开展长期的合作。

    2、校级关工委加强对二级关工委在主题教育工作上的指导和引导,可以切实提升二级关工委教育工作水平。通过QQ群、简报、网站将各学院的经验、做法进行即时总结、推广,可以起到相互学习、交流的效果;校关工委通过掌握活动开展较少学院情况,并积极主动加强与相关学院老同志联系,提出指导性意见,可以起到督促的效果;校关工委通过引导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开展活动,通过引导学院积极打造学院关工委品牌工作,让二级关工委能在工作中注重专业教育与主题教育的紧密结合,注重工作经验的积累、工作特色的打造和工作品牌的积淀。

    3、加强活动引导和发挥大学生自主策划、自主组织、自主参与的积极性相结合,能更好地增强主题教育的教育价值。“三自”让大学生从思想上深入活动,积极主动地接受教育,在自我教育中提升思想认识,但是,大学生自主组织活动存在活动群体精英化、活动周期不稳定、活动内容庸俗化等倾向。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切实加强对大学生各项活动的指导,能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确保活动沿着正确的价值路径发展,并让好的活动能定期开展的良好态势。

 

 

                              2015年6月20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