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时间:2011/07/01 09:24:17  来源:   作者:ggw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一)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湘教工委通〔2010〕46号”通知及省教育厅关工委“湘教关委〔2010〕19号”通知精神,我校于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在大学生中开展了“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历时9个月。参加活动的学生占在校本科生74%;开展主题教育班团活动300次,参加学生人数8948人次;校院两级关工委老同志为大学生作主题教育报告29场,听报告的学生4432人次;学生撰写以主题教育为内容的寒假实践调查报告、寒假读书笔记9882篇;撰写主题教育征文2603篇,各学院评出获奖征文121篇,选送了46篇参加学校征文评奖,其中获一等奖一篇,二等奖二篇,三等奖六篇、优秀奖六篇,获一、二等奖的三篇文章已报送省教育厅关工委参加评奖。还评选出五个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是:理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商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国际学院。此外,校关工委编发了“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动态简报14期,各学院向学工在线网、湘农青年网、校报等宣传媒体发送有关主题教育活动的报道139篇。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意义重大,我们专门成立了“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彭克勤和主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陈冬林担任,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关工委主任)为领导小组成员。2010年9月30日,学工部、团委、关工委联合向各学院下发了“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附活动方案)”(湘农学工发[2010]4号),教育活动由校关工委负责组织实施。9个月来,我们紧扣这次主题教育的目的要求,按读书、实践、征文三个阶段把活动一步步推向深入。

(二)

在“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校关工委在深化教育活动,提升教育思想深度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各学院都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符合学生特点的教育活动,活动形式上有所创新。举办了红色故事会和读书会、红色电影展播、党团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学习型团组织创建、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校庆摄影展、团支部风采大赛、主题班团教育活动、学风建设座谈会等活动,这些活动都融进了“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的思想内容,收到较好的教育效果。现将主要活动记述如下。

1、重视主题教育班团活动。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抓住班团这个基本阵地,创新了班团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为了促使同学们认真读书,学习党的知识,了解党的丰功伟绩,一方面向学生推荐中共党史、十一届三中全会等方面的书籍及《可爱的中国》、《放眼看长征》等红色系例书目,同时又设计了红色故事会和读书会系列活动。红色故事会围绕“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英勇不屈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鞠躬尽瘁为人民的优秀党员”三个方面,列出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12位革命领袖到普通共产党员的故事。红色读书会主要围绕“艰苦卓绝的战斗”、“改革开放成果辉煌”等方面,列出了南昌起义、平型关大捷、百万雄师过大江、上甘岭战斗、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转折、港澳回归、航天事业、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内容。在老同志的指导下,班里的同学按每人一个故事或一个历史事件收集史料、认真读书,写成故事或读书笔记,在班团故事会或读书会上轮流上台讲红色故事或谈读书体会收获。国际学院各学生团支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读书和研讨活动,然后以班为单位上交读书笔记。学院还要求各团支部就读后感进行交流,交换读书笔记,分享彼此的读书感悟。这种活动形式符合青年大学生的特点和兴趣,同学们参与热情高,读书很认真,演讲有激情,大家都歌颂党的伟大及优秀党员的崇高,真诚表达对党的感恩和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从而自觉接受教育,收到很好效果。

2、开展主题教育寒假读书实践活动。2011年1月放寒假前,结合校团委组织的大学生寒假三乡下和社会实践调查活动,我们把“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其中,并列出活动内容提纲,向二级关工委作了布置。理学院组织了15个团支部开展“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寒假读书、社会调查及志愿者服务等实践活动。有的同学在寒假期间阅读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有的阅读了《毛泽东选集》中的许多精典名篇并写了读书笔记。有的同学对家乡调查感受家乡的发展与变化。有的同学完成了“湖南农业大学60周年校庆的调查报告”,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农大的发展与成就,特别写出了自己对农大校训“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理解及努力方向。商学院制定了“2011年寒假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党的光辉”宣传小分队的同学把自己动手写的中国共产党的知识等宣传资料发放给村民及农村青少年,同时向群众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建党90年的光辉成就及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的组织能力、动手能力、吃苦耐劳的意志及团队精神都得到了锻炼。寒假结束开学后,各二级关工委向校关工委选送了读书笔记和社会实践调查报告48份,内容包括读党史学习笔记、家乡新貎、富民政策的硕果和身边的党员等,可以看出,许多同学在寒假期间读了书,搞了调查,把“党的光辉”送到农村,很有收获。理学院材料化学系2010级王永存同学在寒假中专门研读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的党史书籍,他在读书笔记中写道:读党史使我感慨,使我震惊,简直像看一部传奇,使我了解到很多伟大的事是怎么做出来的。我们年轻人只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繁荣的一面,都没有了解到这伟大事业背后的艰辛困苦和坚持。因此我们年轻人对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要懂得珍惜。

3、发挥老同志在主题教育中的作用。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关工委老同志特别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团”的老同志围绕建党90周年这个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内容准备了报告稿。宣讲团成员李正秀、黎觐臣、屠敏仪三个老同志分别到园艺园林、国际等11个学院作了22场报告,包括“光辉的旗帜引领大学生成才”、“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共产党领导武装斗争的胜利”、“展现女性魅力,实现人生价值”(女生教育)等11个题目。

二级关工委的黄胜泉、彭冬阳、罗国才、李建常、李奇慧五位老同志分别在信科、体艺、国际、动医等6个学院作了7场报告,包括“共产党是我们心中的太阳”、“树立校友意识,爱党爱校笃学”、“三次革命与中华复兴”、“志存理想信念,不懈努力追求、奉献青春才华”、“实践出真知”等5个题目。

老同志们的报告有史料、有实例、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内容丰富生动,有思想深度,很受同学们欢迎。

4、举办了主题演讲大赛。校团委与校关工委联合举办农大第十届“演讲十佳大赛”,主题是“光辉的旗帜,不朽的丰碑”。演讲十佳大赛是农大的品牌活动,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平台,虽然最后进入十佳的同学只有十名,但要通过全校从班级开始的层层选拔。活动从3月7日发出通知后各学院选拔到全校初赛、复赛再到4月26日决赛,历时一个月零20天,全程由学生社团联合会、演讲与辩论协会的同学们策划和组织,上台演讲的学生实际人数是289人,参加演讲活动的学生3103人次。从“我心中的党”、“在党的旗帜下成长”、“我想对党说”、“历史的回眸”等演讲题目可以看出,同学们在读书的基础上紧扣主题准备讲稿,不仅是演讲选手本人,还包括参与演讲活动的学生都接受了一次学党史、颂党功、感党恩的教育。在活动全程中,校院两级关工委老同志进行指导,担任评委并作点评,深感这次演讲较之往届更有深度,效果更好。

5、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辅导讲座。校团委、校关工委联合举办了两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辅导讲座,邀请了本校人文学院刘新春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米振华副教授分别主讲“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和“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次讲座共有600多名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两位教授从意识形态及共同理想的基本理论概念讲起,对中国历史、文化进行梳理,对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和我党结合中国实际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行细致、生动、有说服力的讲课并对学生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

6、认真组织征文活动加强学生的自我教育。在读书实践的基础上,开展征文活动,让学生把感想、体会、收获写成文章,进一步加强自我教育。征文一等奖获得者园艺园林学院2009级园林二班莫小科同学以书信体裁,表达了对党的敬仰和感恩,他在信中说:“随着年龄增长对您的了解加深,对您的感情由儿时的崇拜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热爱。”“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大二学生了,在耳濡目染中,我加深了对您的认识,也逐渐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深深扎根到了心里。这一路上,您——中国共产党,一直都是我心中的明灯,您更是全国人民心中的一面鲜红的光辉的旗帜。”征文二等奖获得者理学院2009级应用化学一班的刘书同学在“我们正年轻,承担着党和祖国的希望”的文章中写道:“我们继承了前辈们对党对祖国那份深沉的爱,现在我们又亲身经历着一个正在腾飞的中国,深知祖国的拼搏,也记住她曾经的屈辱,我们发誓要创造新的辉煌。”征文三等奖获得者东方科技学院2009级工程管理二班胡浪的征文“读《放眼看长征》有感”中写道:“长征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要发扬红军不屈不挠的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通过征文活动,学生们对党的认识和感情不断升华。

(三)

这次主题教育我们有几点体会:

1、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开展“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正合时宜。现在的大学生对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独立求解放的奋斗史不了解,对今天幸福生活怎么来的不懂得,影响理想信念的树立。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发现有的同学把董存瑞当成抗美援朝的英雄。把武装斗争中的指挥员张冠李戴;有的同学不知道焦裕禄、孔繁森是什么人?还出现了“他当选村支书的第二天,递上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这样常识性的错误。这说明一方面必须抓好读书活动,使大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明白今天成就来之不易,认识到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及党和国家对他们寄予的厚望;另一方面,关工委老同志要加强指导,对出现的知识性错误及时纠正,加强宣传教育;更重要的是引导大学生用读书提高觉悟,用实践充实人生,用征文升华思想,达到了解党,热爱党,感恩党,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2、要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主题教育中要引导大学生自主参与读书、实践活动,自己动手找学习资料,自己认真读书;自己写读书心得体会、读书笔记、发言讲稿,自己上台演讲;自己参加社会实践,写调查报告,写征文等,这样使他们在读书、实践中,提高认识,加深体验,主动接受教育,增强教育效果。

3、要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关工委老同志都是老党员,长期受党的培养教育,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对党有深厚的感情,请他们给大学生做主题教育报告,感情有深度,思想有高度。还有丰富经历、体验,讲起来可以由浅入深,有声有色,可以帮助大学生加深学习,为主题教育增加亮色。

                                      2011年630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