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以天下为己任

时间:2016/11/25 09:41:00  来源:   作者:吴鸿斌   点击:

以天下为己任

 

湖南农业大学生科院14级生科一班 吴鸿斌

 

最近在读《明朝那些事》,有一个名字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海中,让我不由自主地将“祖国在我心中”几个字联系起来。他叫杨继盛,古之圣贤,后世榜样。

杨继盛童年贫寒,甚好读书,边放牛边读书,青年求索,熬过了继母的虐待,熬过了小人被陷害。被迫流放时他没有萎靡不振。粗茶淡饭、蓬门荜户,但也不忘恪尽职守、解囊相助。他教当地人识字读书,解决纷争,不收一文,不取一物,连蛮夷之地的乡民也被他感化,大家都称他为“杨父”。身居高位时他没有利益熏心、丧失本性。当时的朝政被明朝大奸臣内阁首辅严嵩掌控,小人横行、乌烟瘴气。在无人敢言的境况,他死劾严嵩,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虽因强权,被迫下狱,遭受廷杖,皮开肉绽。而他丝毫不惧,在狱中用碎碗片刮腐肉自疗,吓破小人之胆,笑对挚友王世贞的哭问“何至于此”,“死得其所,死又何惧”,英勇就义,临刑前他赋诗一首:

 

浩气还太虚,丹心照千古。

生平未报恩,留作忠魂补。

这便是,以天下为己任。

也许我们不能像古人那样身处那样的时代,我们也不能像五四时期那些跟我们一般大的热血青年们为国请愿,但我们也身处当今时代,前人的精气神是可以一脉相承的,是不会因此改变的,是我们永远可以吸收的,可以效仿的。

中国古代文人仕人身上所体现的气节,是支撑中国2000年封建社会文人行政体系的基础,一个有节气的文人,是一个支起了脊梁骨的能人,是一个可以撑起国家的政客。而气节,正是来源于那种“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

青年学子要有气节,有想法。不虚度,不荒废,造自己为有用之才,实为国家之大幸。有才的基础上修品行,一身正气,促进社会正气张扬,做一个满怀正能量的当代大学生,随时能够给人以朝气,是青年才俊,而不是混吃等死的无用之人。

观古人之事,寓当今之义。古人在过去的事实里给我们上了无数课,不是虚幻,而是实的血的代价,以生命为代价的血的事实在警醒我们,我们该长记性、该受影响、该有触动、该有行动。要在心中播下一颗正义的种子,以后萌生长大,造福国家人民。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中国古之学子历来如此要求自身,今天化用到我们这一辈年轻大学生身上也是有相同的含义与功效的,我们不是只会在寝室打游戏的废物,而应该是散发朝气,有所想、有个性、有自己明确目标、有健全人格的当代大学生。这样的一位大学生,他是积极的,无论是学校各类组织、社团,还是各种活动,他总是一马当先,积极锻炼。因为他有着明确的兴趣爱好和锻炼自身的意向,就总有着奋发向上的行为。

把祖国装在心中,不是时刻把祖国挂在嘴边,也不是天天大喊空口号,而是如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他们一样,真正地奋发读书,使自己成为一个综合型的人才,综合素质高的当代大学生,最终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是把祖国装在心中。当你鹤发白首,垂垂老矣之际,回首一生,可以自豪地说我虽然没有时刻把祖国挂在嘴边,但我用我一生的工作奉献给这个国家。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想是我对国家最高的敬意,以天下为己任的信念是我前行的灯塔,让我带着力量、朝着正确的方向坚定前行。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