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青春,与中国梦同行

时间:2016/11/25 09:43:00  来源:   作者:张瑶瑶   点击:

青春,与中国梦同行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2014级经济学院投资一班   张瑶瑶

 

尊敬的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的张瑶瑶,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与中国梦同行》。

    首先,我想请大家思考两个问题,青春于你而言,意味着什么?你眼中的中国梦又是什么样子的?我的偶像邓稼先用他的一生对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做了最完美的阐释。

    26岁,用不到三年的时间拿到美国的博士学位,在拿到博士学位的第九天,他回到了1950年的那个一穷二白的中国。

    34岁,他回家告诉妻子说:我要调动工作了,我明天走。妻子问他:你要去哪儿?你要去做什么?你要做多久?他的回答是一样的:不能说,不能说,不能说。从此,他从他的妻子,两个孩子和所有熟悉他的人中消失了,整整二十八年。回来的时候,他是一个直肠癌晚期的病人。

    61岁,作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的理论设计的总负责人,他一共获得了国家奖金,特别奖20元。其中原子弹10元,氢弹10元。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科学巨匠,两弹元勋这八个金灿灿的大字背后藏着那么多的难以想象。

    难以想象,一次实验事故,邓稼先一个人冲进实验区,捡起那枚摔碎的核弹,命令所有人都在场外待命;

    难以想象,核辐射的后果是止疼用的杜冷丁从一天一针变成一小时一针;

    难以想象,邓稼先躺在病床上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们快去工作吧!别让那些国家把我们中国拉的太远了。而这一切,皆源于他内心深处对祖国的热爱,这份爱,是出自一个中国人的本能。

    我知道,不是每一个人他都能够成为那种站在风口浪尖上去把握国家命运的人物,你我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升斗小民,是这个庞大的社会机器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为构建那个更好更美的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最起码我们还可以做到,自己的青春,绝不虚度。拿我自己来讲,我大一的时候去大街上发过传单,喜爱演讲与主持的我加入了校演讲与辩论协会,为了拿到奖学金我可以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一直泡在图书馆,最近发现对教育事业有强烈热忱的我又加入新东方成为了一名助教,虽然到最后,最爱的社团没能留任成功,发传单的时候会遭受到很多人的冷眼相待,助教之旅也是磕磕绊绊,甚至连国家励志奖学金也因为一个单科最低成绩的不合格而失之交臂了,一切的努力与挣扎看起来没有任何意义,但是我看得到也感受得到自己在一次次与命运的抗争中所获得的成长,一个人他一辈子不去做任何尝试,他不为任何事情而努力,他永远待在自己的舒适圈之内不去学习,不去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话,他永远都不会失败,他都没有资格遭遇失败,但是你不同,你做过梦,你发过疯,你哭过笑过你奋斗过,你爱过恨过你也后悔过,于是啊,芸芸众生中那么那么普通的一个你,却拼尽全力活出最好的自己,又有谁有资格说这样的人生不成功,而正是这样一个个小小的你我的精彩的青春构成了伟大的中国梦。

    每次我们谈爱国,一谈就特别深入,谈政治,谈经济,谈文化,谈历史,却总是忘了当初为何出发,要知道,每一个普通人在他普通的岗位上做一个好人是有非常非常严重的意义的,你现在身处象牙塔,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要把时间都浪费在无止尽的熬夜追剧上,不要把时间都挥霍在无止尽的通宵打游戏上,如果你将来想去路边摆摊,你不要卖地沟油小吃,不要缺斤短两;你将来开了工厂,当了老板,不要偷工减料,生产一些次品,永远不要为了所谓的利益放弃一个人应有的道德操守,一辈子都要坚守底线,坚持原则,绝不妥协,绝不随波逐流,绝不绝不失望于人性,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相信梦想,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相信学场有别于官场,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只为无悔的青春,只为无憾的人生,只为那个我们共同期待的更美好的中国的梦。

    感谢大家的聆听,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