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第167期简报

时间:2017/05/23 11:0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二期(总第167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7515

 

 

 

 

学校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2017年上半年工作会议

东方科技学院关工委召开工作部署会议

理学院关工委召开工作布置会议

商学院召开2017年主题教育活动后续工作会议

 

 

学校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2017年上半年工作会议

 

59日下午,校院两级关工委2017年上半年工作会议在生科楼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关工委全体委员,二级关工委全体成员,学校党委书记、关工委名誉主任周清明,校长、关工委名誉主任符少辉,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卢向阳,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张立,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还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关工委顾问汪祥欣来校做经验介绍。

会议分成两个阶段,工作交流由卢向阳主持,学习培训由彭克勤主持。

首先,卢向阳宣读学校党委发布的《关于公布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和新一届二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名单的通知》(湘农发通〔20173号)。

接着,彭克勤报告学校关工委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

然后,符少辉宣读了关于罗国才、邓亮华、姜漱清、李永屏、文宁、刘德中、郑明新7名关工委老同志被评为2016年度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7位老同志上台领奖并合影留念。

信息科技学院关工委老同志李永屏代表优秀老同志进行工作交流,她通过收集学生信息,主动逐一找成绩差的、表现不好的、受处分的、需要帮助的学生谈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翁波代表二级关工委做工作交流,他说要作好关工委工作首先要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是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工作中,要做好四项统筹即学院关工委组成人员统筹考虑;工作统筹安排;作用统筹发挥;经费统筹使用。要重点推进五项工作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班级抓实学风建设;手把手指导党建工作;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参与活动引导学生提升素质。

汪祥欣就如何活跃二级关工委工作及切实做好“学平险”工作做了经验介绍。在工作中,他与其他老同志深入探索,形成了二级关工委工作项目立项的工作机制,学院关工委老同志与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一起研讨立项工作,形成项目申报书交校关工委评审,对立项项目拨付几百到千元不等的经费给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项目中期有汇报,年底有考核,并对工作开展好的优秀项目给予一定的奖金。这一工作机制得到了教育部关工委的高度评价,认为这真正解决了基层关工委工作由推着做到主动做的转变。湖南师范大学的“学平险”工作一直得到学校、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各学院的投保率都保持在95%以上,汪祥欣也详细介绍了开展“学平险”工作的政策依据和其工作机制。他的报告幽默、有新意、给人启发,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周清明发言指出:学校关工委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今天师大汪校长的报告给我们很好的启发,一是二级关工委要抓学院关工委特色项目,要结合学院特色抓好抓实;二是关工委工作计划由学校党委转发,把关工委工作变成学校党委的工作,这个做法好,很有必要;三是师大较好的处理了“学平险”的问题,要学习他们好的做法。当前,学校关工委的机构是健全的,机制是顺畅的,工作基础也非常好。在这里提三个希望,一是所有关工委同志要加强学习;二是对于老同志而言,要量力而行,把健康放在第一位;三是各个单位要尽全力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开展,关心帮助老同志。还有两个建议,一是关工委配合学工系统开展“大学生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将这个工作纳入主题教育工作中去;二是校关工委要和保险办的同志好好学习外校“学平险”工作的好经验,理顺关系,完善这项工作,更好的服务大学生。

卢向阳对老同志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说,师大汪校长介绍的经验非常好,关工委要有工作抓手,要有工作品牌。对于“学平险”工作,他提出关键在于这项工作的透明化、标准化和规范化。

会议第二阶段,彭克勤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此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并学习了“两个文件”的重点内容。

 

东方科技学院关工委召开工作部署会议

 

426日下午,东方科技学院关工委在9教南209召开阶段性总结和工作部署会议,全体老同志参加。关工委秘书言勇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全体关工委成员就本学期前段工作进行了充分的总结,交流了工作中的问题、原因、对策和成绩,全体老同志的工作开展扎实、深入,富有成效,提出了很多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言勇就“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总结,在座人员充分讨论了活动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后期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建议。

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德中就后期的工作做了部署。他指出:关工委的工作,应该紧紧围绕学院工作的大局,结合学生的实际,后期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毕业生离校、期中考试、校园贷关注、党员发展几项工作上。同时,要做好工作的记录,认真填写记录本和工作台账;在有余力的情况下,担任班主任以促进工作;要积极参加学院学生考试的巡考,组织部分主要学生干部参观企业、参与实践。

 

理学院关工委召开工作布置会议

 

为传达校院两级关工委工作会议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好关工委日常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 510日上午理学院关工委在第15教学楼527召开工作研讨会,关工委主任邓白平、常务副主任李道改、副主任李华、委员刘灿明、秘书邹亚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道改布置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后期工作,主题征文活动已经进入评审阶段,将组织专家评审,选出一、二、三等奖,发放证书和奖品,并推选两篇征文参加学校的评比。主题教育活动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按照校关工委的要求,要实事求是,好好总结一年来学院在主题教育活动。邓白平强调,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建立良好的学风校风,近期工作开展的重点应该着重于与挂科较多、缺课较多和不上早自习的同学谈话,了解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李华汇报了本学期党员发展工作的进展,并邀请李道改老师参加党员发展工作会议,审核党员发展材料,重新确定了关工委老师联系班级和党支部的方案。

会议确定关工委全体成员本周四早上640下寝检查学生早起情况和早自习情况。

 

 

 

商学院召开2017年主题教育活动后续工作会议

 

52日,商学院召开“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后续工作会议,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大媛、关工委副主任莫华,关工委秘书孙君镕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杨大媛提出,近期重点工作要落实在“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征文活动,并继续坚持贯彻落实 “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落实关工委精神。

莫华对学院下一步工作重心进行部署。一是落实关工委委员联系班级听课制度和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主动出击,为学院学风建设献计策。二是主题教育活动要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使关工委工作有特色、有典型、接地气。同时,充分落实“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就“如何降低挂科率”和“如何对提高到课率”的问题上,他提出要充分发挥团学干部的监督、表率作用,加强各级同级之间的互查。

 

 

 

 

 

 

 

 

 

报:省教育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

(35)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第24期片简报

下一篇:第166期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