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片简报21期

时间:2016/11/23 09:4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高校长沙河东北片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期(总第21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61118

 

 

省高校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2016年年会召开

 

1117日,湖南省高校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2016年年会在长沙师范学院召开,全片18所高校全部到会。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李洪基莅临会议指导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片长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卢向阳主持。

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胡建致欢迎词并介绍了长沙师范学院发展情况。

    卢向阳副书记向会议通报了湖南省大学生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本片高校获奖情况,其中,湖南农业大学长沙师范学院长沙学院湖南警察学院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都市职业学院长沙卫生职业学院等9所高校获得省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联合评定的优秀组织奖

湖南农业大学、长沙学院、湖南司法警官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关工委发言交流了工作情况,另有5所高校提供了工作资料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介绍了630纪念湖南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双奖”表彰大会情况。在会上,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李正秀同志作为全省唯一的高校代表上台领取全省关心下一代优秀个人奖项。同时,他还介绍了片主题教育宣讲团工作以及湖南农业大学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情况。湖南司法警官职业技术学院重点介绍了学院组织建设工作,对关工委工作,该学院领导经历了认识的转变,在组织机构上,经历了从“繁复”到“精简”的过程,目前,学院关工委工作领导重视、组织得力,人、财、物有保障,很好回应了教育部关工委提出的高职院校“组织建设年”的主题。其他发言代表各自从实际出发,对本校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教育厅关工委李洪基副主任做了重要讲话。李洪基副主任首先谈了主题教育工作。他说:从近几年情况来看,主题教育发展趋势不错,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本次主题教育的目标,一是要让所有的学生都知道省委教育工委在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二是要做好一个主题报告,通过报告,启迪大学生在思想认识和实践上有一个较好的提升;三是围绕主题教育的主题来开展班团活动,增强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四是在主题教育征文活动中,要让所有的大学生都加入进来,以此提升、内化主题教育效果。

当前,中央在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精准扶贫。他说:关工委工作也要认真考虑如何精准帮扶这项工作,关注“三困(心困、学困、家困)”学生,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建立切实可行的帮扶体系。帮扶工作既要做好面上普遍存在的问题,也要重点突出,做好重点对象的帮扶工作。关工委老同志有经验,有耐心、爱心,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在帮扶“三困”学生这一工作上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他还谈了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当前,中央正厉行从严治党,把这一工作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目前,高校发展党员工作的任务相对减少了,但相应的压力其实是增强了。关工委老同志要坚持在这项工作中发挥作用,可以根据具体工作的需要,与在职同志一起把工作做好。

他介绍了教育部关工委正在推广的三项工作,一是院士回母校,是教育部关工委与工程院合作,主要在部属院校进行的一项活动;二是工匠进学校,主要是在高职、中专中开展的一项旨在传授工匠精神的活动。河东北片高职院校多,可以发展此项活动,以此促进高职学生的学习动力和职业态度;三是老校长下乡,主要是在中小学校开展的一些活动。

他最后谈了关工委自身建设问题。他说:关工委工作要做好,组织建设是前提。当前,校一级关工委普遍建立了,但二级关工委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但主要是二级关工委直接与学生打交道,学生在基层,这是基础,也就是说,二级关工委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这项工作要加强。同时,关工委老同志要加强学习,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通过学习、调查,了解社会发展的趋势,了解大学生的心理状况,这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基础。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卢向阳在总结发言中感谢长沙师范学院为本次年会所做的精心组织和安排,并号召本片各院校认真落实李洪基主任的讲话,为扎实推进本片关工委工作继续努力。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长沙师范学院学生作品展和校园并合影留念。

年会确定明年上半年的全片工作研讨会由湖南劳动人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下半年的年会由湖南农业大学承办。

 

报:省教育厅关工委

送:本片各高校关工委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161期简报

下一篇:160期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