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163期简报

时间:2016/12/19 11:2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期(总第163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6129

 

 

 

 

国际学院举行“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

教育学院成功举办“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报告会

工学院、资环院联合举办“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

东方科技学院举办“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专题报告会

农学院关工委举办“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

 

国际学院举行“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

 

    为营造国际学院“好学、善学、勤学”的学习风气,扎实推进学院学风建设,11月24日下午,“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于九教学楼北501教室举行。校关工委副主任李正秀老师主讲,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关工委副主任李华副教授主持。院关工委郑明新老师和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正秀老师就为什么学习,怎样做到心无旁骛的学习,如何求知问学这三个方面的问题与在座同学深入探究学习的意义。她指出,学习是成长成才的必经途径、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和科技迅猛发展的必然要求;当代大学生应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培养良好的学习品格克服心中的“旁骛”;“珍视课堂、自主学习、借鉴前人、创新学习”从而达到求知问学的目的。李正秀老师用古今伟人名言,时代典型实例深入浅出的讲解,剖析实例,引起了在场同学的深刻反思。讲座最后,李正秀老师对同学们寄予极高的期待,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掌握扎实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 

    郑明新老师进行总结,通过本次主题讲座,让在场同学体会到求知问学的重要意义,同时肯定了会场学风与纪律。并提出两点希望,第一是希望国际学院的学子们珍惜时光,为实现人生理想而努力;第二是希望同学们早日成为成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教育学院成功举办“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报告会

 

  11月28日晚,教育学院在十教北202成功举办“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报告会,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姜漱清老师主讲,学院2013-2016级200多名学生干部参加报告会由团委书记高涵老师主持。

   姜漱清老师提出学生应有的素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并教诲爱国的首要条件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为国家做贡献,并举出一些优秀学生干部的例子。号召全体学生学习他们的勤奋、刻苦的精神。接着,姜漱清老师指出,学生干部“要心无旁骛的求知问学要热爱真理,追求真理告诫我们学习是青春第一要素,要学会科学处理好学习时间。“学生要以学为先”,“学习不仅是知识的积累也是人生的积淀”

   最后,姜老师讲授给同学们一些求知问学的方法与求知问学的内涵,并指出“年轻人要思维活跃,拒绝麻木”、“学习是成就成功的重要手段”倡导学生要在学习中做到求知若渴,以书为友。

   姜老师的报告让学生们清楚了学习的重要性与学习的内涵,明确学习方法。在以后的工作中学会了如何科学合理的利用时间,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工学院、资环院联合举办

“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

 

11月29日晚,资环院、工学院于学校图书馆大成厅隆重举办“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专题讲座。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倩老师,资环院党委副书记刘敏老师,工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罗国才老师,资环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仙娥老师,工学院关工委王玲秀老师300多名大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刘敏老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开场切中肯綮,引出讲座主题,并借此发出“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的号召。

   彭克勤教授讲课。他对学习的理由做出了四点重要剖析,分别为:学习可以使人青春永驻、学习可以改变命运、学习是为国为民的途径、学习是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彭教授语言幽默风趣,以自身与周围人的经历为例,生动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人类农业的基础在于机械化”,他特别指出工院学子们在当代社会中应承担的责任,并期望工院学子能努力奋斗、刻苦学习,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要求。最后,彭教授对怎样心无旁骛学习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首先对当前大学生存在厌学、弃学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随后表达了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的观点,并希望学生们能够对学习有敬畏、有执着、有追求之心。提问环节中,彭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结合周围人的经历与自身经验做出解答,赢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谢倩副书记总结她首先对彭主任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在明确明确学习目标的同时,也需要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努力去营造热爱真理、求真务实的学习氛围,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工作。

 

 

 

东方科技学院举办“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专题报告会

 

12月1日晚7点,东方科技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专题报告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教授主讲,院关工委副主任刘德中、张胜利,全体老同志32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由刘德中主持。

   彭克勤教授的报告主要从“我们为什么要心无旁骛的学习”和“如何保持心无旁骛的学习”两个方面展开。

   彭教授提到他的授业恩师胡笃敬教授,用老教授104岁高龄的例子表示:“人生没有重来,我们不可能long live ,但我们可以通过好学爱学,不断锻炼思维、训练大脑,使其灵活延缓衰退,达到延长寿命的效果。”他用6个“L”阐述了如何保持长寿长乐,首先就是要keep  learning。彭克勤教授说:“读书是创业的敲门砖,学识渊博将会给人生提供更多的机会。有了知识与学识,一切都会随之而来。”

   彭克勤教授分析了当前大学生群体学业的现状,指出了“旁骛”的一些具体表现,尤其是手机和网络游戏对大学生的侵害。他说:“科学技术飞跃,科学家年轻化,东西方教育方式有很多区别,但对于学习都是无止境的。”彭教授用爱因斯坦、毛泽东等多个古今中外名人大家的事迹,指出心无旁骛的学习首先就要排除干扰,专心一意。另外还要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要多与志同道合的人为友,多和积极进取的人一起读书。

   最后,彭克勤教授对学院的教学质量及学风建设表示肯定,对东方科技学院学生的努力与优秀表示出赞美与期待,并勉励在座学生:“用心读书是成本,学识积累是机会,学基础是科技含量更高的创新。”  

 

 

 

农学院关工委举办“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

 

  12月2日晚7点,农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讲座在图书馆大成厅顺利召开。讲座由农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肖层林教授主讲,农学院关工委方放明老师、彭阳老师党委副书记祖智波老师关工委秘书赵世浩老师、农学院团委书记刘晓荣农学院16级全体新生和勤工部全体成员聆听了讲座 

  肖层林老师首先陈述了开展本次讲座的几个目的,介绍了我国目前的教育体系向同学们点出了大学生学习目的与意义。 

  接着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适应大学生活的建议和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要有明确的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对帮助自己学业之人感恩报恩。 

  最后他以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访问时说过的一句著名的勉励青年学生的话来激励在场的各位同学。“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肖老师以风趣幽默,富有激情与活力的讲话使在场人员群情激昂,备受感染,掌声不断。 

   学工组刘晓荣老师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使自己受到了极大鼓舞,带来了动力,今后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实际的行动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报:省教育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

(共35份)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22期片简报

下一篇:162期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