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树立远大理想 勇担历史重任

时间:2015/10/15 11:0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树立远大理想  勇担历史重任

 

同学们,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年代,16岁的刘胡兰为什么能面对敌人的铡刀从容就义?江姐为什么能经受敌人的酷刑坚贞不屈?董存瑞为什么能手举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黄继光为什么能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枪口,为战友扫清冲锋的道路……?革命烈士夏明瀚的刑场诗说出了他们不怕牺牲的真谛:“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瀚,自有后来人”。就是因为这些英烈怀抱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红军长征时,前面强敌堵截,后有大兵猛追,还要翻雪山,过草地,没有饭吃,用草根、树皮、皮带充饥,天天有战斗,天天要死人,在世所罕见的、常人艰以忍受的艰险困苦情况下,长驱二万五千里,走了近一年的时间,最终胜利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由出发时的8万多人到陕北时只剩下不到3万人。长征为什么能胜利?就是国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同学们大家想一想,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士能创造这样的奇迹,还有哪个政党、哪支军队能够做到?在革命战争年代,所有的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为了革命理想无论面对强大凶残的敌人,还是处于艰难困苦的环境,都能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百折不挠,英勇奋斗,这就是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在团中央举人的纪念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对共青团员和当代青年提出了五点希望,其中第一点就是坚持远大理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掌握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创造人生辉煌。共青团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承担着民族复兴的重任。9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共青团员和有志青年为了救国救民,振兴中华,所以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和严峻考验,一往无前,英勇奋斗,挽救中华民族于危亡之际,托起中华大地于沉沦之时,用无穷的智慧,坚毅的勇气,不断开创出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业绩。就是因为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什么是理想信念?理想就是人们对社会对人生未来的向往和追求。信念是指人们对某种现存的或可能的事物、观念理智上的认同,感情上的接受,在内心形成一种坚信不移,矢志追求的精神状态。理想信念是人们的政治信仰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是决定人们思想行动最根本的因素。理想信念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奋力前行的向导和精神支柱。一个民族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以惊人的毅力和执着的追求创造出人间奇迹。近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战胜千难万险,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得,就是因为有一大批先进的中华儿女确立了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共产党人在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行为上的高尚与廉洁,都来自崇尚的理想信念。历史表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共产党人有着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作为共青员的大学生,是党的后备军和接班人,也应牢固确定这样的理想信念。

理想是有阶段性的。共产党的最终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但要实现共产主义需要经过若干代人长期的奋斗,需要经过若干阶段。我们已经经过民族民主革命阶段,其中还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阶段。各阶段的理想是不同的。在抗日战争阶段,理想就是“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在解放战争阶段,就是“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我们现在已进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阶段。大学生都是共青团员,最高理想也是实现共产主义,当前的理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理想还分个人理想和共同理想。党在各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就是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当前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个人理想则因人而异。大学生的理想也有阶段性,随着个人的发展而变化。在中学时,你们的理想就是考上大学。上大学后,理想各不相同,有的要考公务员、考研,有的准备找工作、当村官,有的要到西部、到基层去建功立业等。但大学生要真正实现人生价值,就应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之中,并以此作为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坚持刻苦学习,磨砺品行,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共青团员、革命战士的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和动摇。在贫穷落后的中国进行革命和建设,注定是一个长期、艰苦的奋斗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必将遇到敌人的各种干扰、诱惑、破坏和各种挑战。在战争年代广大党员和革命战士,坚持理想信念,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永不停止战斗的脚步。但也有极少数党员和革命战士,经受不住艰苦和生死的考验,在革命遭受暂时挫折时,在敌人的刑场上,信念动摇,斗志丧失,甚至投敌变节。在我们党执政以后,也有一些党员和干部,经不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放弃崇高理想,走上贪污腐败、违法犯罪道路。这说明坚持理想信念是多么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危机是致命的危机。理想信念支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一个人如果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有一种追求,有一股力量,就能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和旺盛的革命斗志。如果理想动摇了,信念崩溃了,精神支柱就会坍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扭曲,就会目光短浅,意志消沉,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和对事业的追求。在革命战争年代,一个革命战士理想发生动摇,就会出现逃避甚至背叛,出卖自己和革命,就会给革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在当今市场经济情况下,受金钱至上、物欲洪流的影响,一些人对理想信念淡忘或动摇,滋长着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当个人利益过渡膨胀时,当自私的人和掌权的人为了满足个人私欲而损害别人利益时就会造成党内和社会的腐败。就会给党的威望和国家建设造成巨大的损失。党内一些领导和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就是理想信念缺乏,价值观扭曲的恶果,他们在尘世喧嚣中稳不住心神,管不住行为,守不住清白,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薄利个身败名裂的下场,如薄熙来等。

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定要接受上述理想丧失信念动摇的教训。当今世界正处在各种思潮相互激荡的时代,在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民主化、自由化思潮袭击面前,大学生必须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要始终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辨别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刻苦学习,健康成长成才,把自己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样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才能坚如磐石,否则红旗就会变色。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社会主义变质,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丧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理想丧失,信念动摇。这个历史悲剧的教训我们永远不要忘记。

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有志大学生最可宝贵的品格。“五、四”精神昭示我们,青年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密不可分。大学生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广大人民的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和民族的发展之中,不断从人民群众的斗争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真正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当前在我们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大学生应该牢固树立的理想信念。确立了这个理想,大学生就能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找准前进的方向,自觉承担起历史责任,自觉把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奋斗目标统一起来,把个人的人生追求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事业结合起来,在为祖国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海南鹦歌岭大学生实现理想的过程,对此作出了最生动的阐释。

鹦歌岭的27名大学毕业生,怀揣保护自然、保护生态、绿化祖国、建设边疆的远大志向,从全国各地汇集海南大山,自觉将个理想与祖国的建设事业结合起来,以强烈的爱国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和崇高的奉献精神,扎根基层,艰苦创业,取得了突出业绩,荣获了“海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榜样,给大学生如何选择有意义的人生提供了深刻的启示,他们的精神被称为“鹦歌岭精神”。他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和执着,既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贡献,也为自己选择了有价值的人生。

怎样才能坚持理想信念?

首先,坚持理想信念,就要努力学习掌握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只有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才能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能增强坚持理想信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把追求远大理想和完成现实任务结合起来,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坚持理想信念,就要学习革命先烈和先进人物为革命理想不惜牺牲一切的崇高精神。我们党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经历了无数的艰难曲折,度过了数不清的暗礁险滩,付出了旷古少有的巨大牺牲,才一步步走向胜利。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无论是在强大凶残的敌人面前,还是处于艰难凶险的环境之中,都能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因为他们所想的是人民的利益,革命的前途,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革命先烈彭湃毅然放弃家财投身农民运动;渣滓洞里的江姐们,面临死亡却满怀深情绣出五星红旗;方志敏在敌人的监狱里,满怀对新中国的憧憬,写下了《可爱的中国》一书,在牺牲前仍时刻不忘个人可以清贫,但人民必须富裕,个个可以失去自由,但国家必须独立富强。这就是理想信念迸发出的壮丽光辉。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就象光芒万丈的灯塔,永远照耀着我们青年人为革命理想而奋斗。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也有很多先进人物,他们为了实现共同理想艰苦奋斗,奋勇向前,特别是在艰险危急的关键时刻和生死考验的紧急关头,舍生忘死,挺身而出。大庆的王进喜为了甩掉贫油国的帽子,没有绞拌机,在严寒的冬天,带头跳进泥浆地用身体绞拌泥浆;河南的焦裕禄为了改变兰考县的落后面貌,患肝病也不肯住院,肝疼时就用拳头顶住,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轻教师谭千秋,在汶川地震时,用身躯护卫学生,学生得救,自己殉职。还有安徽灵壁县怀胎六个月奋不顾身跳入池塘救起落水儿童的孕妇;黑龙江教师张丽莉为救学生自己被压断双腿;杭州的客车司机吴斌,被突然飞来的石子击中,在生命垂危的最后时刻拼尽全力挽救了一车人的生命。……这些革命先烈和先进人物做出英雄壮举的时刻,就是理想信念的力量在支撑。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曾教导我们“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理想信念就是革命青年最坚强的精神支柱。现在战争硝烟虽已远去,但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同样复杂和严峻,当代大学生应该以先烈和先进人物为榜样,坚持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拓进取,努力奋斗,去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

第三,坚持理想信念,就要自觉参加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理想信念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战争年代的革命前辈和建设时期的先进模范,为了实现伟大理想,以坚定的信念,义无反顾地投入史无前例、艰苦卓绝的革命和建设实践,最终建立了新中国,成就了社会主义宏伟基业,使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大家都知道,一个人光有理想,没有实践,理想也只是一句空话。同时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也要通过实践来检验,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大学生在当前新形势下,坚持理想信念,就要始终保持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并把理想信念落实到搞好学习,提高本领的行动上。在校期间要坚持刻苦学习,重视政治思想素质的修养,从“专”和“博”两方面构建知识结构,努力提高实践能力,培养创新思维,注意加强体育锻炼,使自己全面发展,将来走上社会,要以鹦歌岭的大学生为榜样,自觉深入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火热斗争中,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到艰苦的边远地方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无怨无悔地贡献青春和智慧。

理想是人生的指路明灯和催人奋进的精神动力。古往今来,凡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无不具有远大的理想信念,而且大多立志于年轻之时,追求于一生之中。如马克思年轻时就立志“为人类工作”,终生矢志不移。毛泽东青年时代就立下了救国救民、改造旧世界的宏伟志向。周恩来中学时就提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钱学森、李四光等在青年时期就立志用聪明才智报效祖国,这充分说明大学生要想成就一番事业者,必须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

同学们祖国建设的宏伟蓝图需要一代代大学生去描绘。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希望你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重任,脚踏实地投身于经济社会建设的伟大实践,奋发有为,艰苦创业,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2012109

 

点击下载文件: